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丁肇強序
吳傳國序

作 者 作 品

愛情十句話(1)
西方十句話 (1)
深度溫柔:愛情十句話(2)
真理的海洋:西洋十句話(2)
青春的哲學
童年的哲學
學習的哲學
心靈的哲學
智慧的哲學
實踐的哲學

經典改編

【類別最新出版】
東周英雄傳3
東周英雄傳2
東周英雄傳(全三冊)
漫畫法句經:通往真理的智慧
亞森.羅蘋冒險系列盒裝二部曲


兵學的先知(FA0079)──孫子說

類別: 漫畫‧圖文‧卡通>經典改編
叢書系列:蔡志忠作品集
作者:蔡志忠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0年05月11日
定價:150 元
售價:118 元(約79折)
開本:20開/平裝/140頁
ISBN:9571301388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丁肇強序吳傳國序



  吳傳國序

決勝於千里之外

⊙吳傳國(三軍大學政研所上校教官,78年國軍軍事著作獎得主)

自從蔡志忠先生以漫畫方式,將四書廣為介紹給社會大眾以後,普遍獲得社會好評。我們軍中為了陶冶官兵心性,發揚軍中倫理,也曾特別大量印發給官兵們閱覽。當時我就有個意念,希望讓蔡先生,以他的生花妙筆,將古代兵書,也繪畫成冊,很令人欣慰,蔡先生做到了。

孫子兵法是一部兵學精華,也是世界史中研究戰略戰術原理的第一部著作。書中所載學理,至今仍被中外兵學家所推崇。我個人對孫子也是極其景仰,孫子十三篇可以說是字字珠璣,比美老子的「道德經」,精密細微,顛撲不破,真可說是一部兵學聖書。為了不讓這部寶典被忽略。我特別要求國軍幹部,凡是要進修深造教育的,孫子兵法是必考科目,其用意也就是希望國軍的將校們,能習得孫子的真傳。

戰爭原是門藝術,它是以科學為基礎的一種藝術,軍隊的武器、裝備、人員的管理、訓練等,屬於科學的範疇,須講求科學的精神與方法,但是用兵則屬於藝術的範疇。藝術與科學不同,科學上相同的原因,必然產生相同的結果;藝術則不然,藝術在同一原則之下,所產生的結果,可以說絕對的不一致。戰爭也是一樣,儘管條件相同,但是產生的結果不可能完全一致,所以中外戰史上,從來沒有二次相同的戰爭,也沒有二次相同的勝利。孫子在「虛實篇」曾說:「戰勝下復」。他的用意就是要我們對戰爭應做活的反應,絕不可一陳不變、盲目妄動。惟有以軍事哲學的修養和科學的計算,才能達到「多算勝」的功效。

英國名將魏菲爾將軍,將戰爭比喻是活的藝術,他說:「如果你在畫著畫,別人把你的紙一拉,或者是把你的畫筆偷走,而你能在別人搗亂的狀況下,創造出一個完美的作品來,那麼這個藝術就很了不起。」雖然我們每一個人未必是那藝術的執筆者,但是孫子兵書正是活的藝術創作。它給我們繪製了一幅偉大的兵學藍圜,讓我們後世人得以臨摹。

當然,蔡先生的作品是要普及大眾的,因此不能講戰爭的道理。但是戰爭與人生相同,戰爭是智慧的產物,戰勝者即是智慧較高者。同樣的,一個成功者,他往往也是運用高度的智慧所致。話又說回來,人生如此,商場、企業、乃至軍國大計,又何嚐不然呢?

我以為蔡志忠先生是懂孫子兵法的,這些年,他以漫畫方式介紹古籍,早已開闢了他作品的空間,如今我們一方面透過他景物的描繪;一方面研讀孫子的思想結晶,相信大家會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穫。

自有人類以來,戰爭在歷史上就未曾停止。中國歷史上相傳黃帝曾以七十戰而定天下,黃帝之後,五千年間,無代不有戰爭,國家由戰爭而立,亦由戰爭而亡,國家在戰爭之中交替興革,歷史也在戰爭之中隨之演進。呂氏春秋上說:「古聖王有義兵,而無偃兵。兵之所自來者上矣,與始有民俱。凡兵也者,威也;威也者,力也。民之有威力,性也,所受於天也,非人之所能為也。武者不能革,而工者不能移,兵所自來者,久矣。」(孟秋紀)呂氏春秋自人性說明戰爭之起源,雖不無商榷之處,但是戰爭無法在人類社會中消弭,卻是不可否認的事實,因此人類對於戰爭應有正確的知識和認識。

戰爭既是人類社會所不可避免者,所以歷代講武論兵者,均就不同的角度去觀察戰爭、研究戰爭,以期求得一種適應戰爭的態度和方法,孫子就是其中最傑出者。孫子是中國最偉大的兵學大師,他所身處的時代正是戰爭最頻仍;諸侯兼併最劇烈的春秋時代,而他的十三篇兵法,不僅言簡意深,歸納出戰爭的原理原則,而且是最有系統的軍事理論,舉凡戰前之準備,策略之運用,作戰之佈署,敵情之研判等,無不詳加說明,巨細靡遺,周嚴完備,我國歷代將帥沒有不讀「孫子兵法」這部書的,凡是講武論兵者,皆以孫子的兵學思想寫依歸,孫子所主張的「智」、「信」、「仁」、「勇」、「嚴」,成為兩千五百年來中國軍人的「武德」,也塑造了中國軍人的典型。

在孫子的兵學思想薰陶下,歷代名將幾乎皆循著他所揭示的戰爭原理原則,統軍作戰,克敵制勝,他在中國兵學上的地位,如同孔子在儒學上的地位一樣,因此我們可以說:孫子是中國的「兵聖」。

「孫子兵法」問世後,即廣泛的流傳,韓非子「五蠹」篇中說:「今境內之民皆言兵,藏孫吳之書者家有之。」可見早在戰國時代即已家喻戶曉。漢代時,武帝看大將軍霍去病不好古籍,「嘗欲教之以孫吳兵法。」(見漢書列傳)三國時,曹操最讚賞「孫子兵法」,他是第一個為兵法做註解的人。曹操之後,歷代都有人研究,有的從文字的意義註釋;有的就語句的內容發揮;有的用以往的戰史印證;計有百餘家之多,「孫子兵法」受到歷代的重視程度,可見一斑。民國以後,研究「孫子兵法」者,不僅對十三篇原文多方考訂校正,而且自現代軍事觀點發揮孫子兵學精義,我國軍更以孫子兵法為指參必修課程;將校必讀兵書,軍事教育單位封孫子之戰略戰術思想研究最多,也最深入。

不僅我國軍事教育重視「孫子兵法」,世界各國亦莫不然。日本接觸「孫子兵法」最早,也最用心研究,平安時代滕原佐世的「國見在書目錄」中已有記載,相傳是奈良時代的吉備真備所帶回。日本歷代對「孫子兵法」的註家之多,不在我國之下,而且分流派,如「北條派」、「山鹿派」等,各有其師承。早期日本流傳的兵法,如「甲陽軍鑑」、「信玄全集」、「兵法記」,、「兵法秘傳」等,都是以孫子的兵學思想為中心,日本人是崇拜孫子,尊稱他為「東方兵聖」,以示崇敬。

在歐美方面,1772年時,傳教士亞茂德(J. J. M. Amicy)譯「孫子兵法」為法文,名為:「中國之軍事藝術」(Art Militaire des Chinois),這大概是第一部西方譯本,拿破崙及德皇威廉第二均曾大加讚賞。另外英人蓋爾斯則在1910年出版:「孫子的戰爭藝術」(Sun Tzu on the Art of War)英文譯本,此後歐美各軍事院校均以「孫子兵法」為必讀經典。1964年美國陸軍湯瑪斯將軍編輯的:「戰略之根基」(Koots of Strategy)中,也以「孫子兵法」為世界兵學代表作之一,可見「孫子」在現代軍事思想中的價值,孫子實在可以稱為「世界兵聖」。

「孫子兵法」一共是十三篇,這十三篇是:始計、作戰、謀攻、軍形、兵勢、虛實、軍爭、九變、行軍、地形、九地、火攻、用間。構成一套體系完整的戰略戰術思想。但由於孫子的時代距今已有兩千五百年,所以在文學詰法所限下,一般人不盡能通識其中蘊含的意義,尤其不易成為通俗性的讀物,而現在新中國出版社特別禮聘蔡志忠先生,以漫畫的方式,把十三篇「孫子兵法」圖解說明,不但文字使用白話,讓人人能懂,而且人物造型也完全通俗化,使讀者可以在畫中人物身上,理解兵學的基本知識,這可說是一項空前的創舉,值得大力推廣。

其實,孫子的思想不僅影響中外軍人,即一般人而言,孫子所創立的許多觀念也早已深深的注入中國人的腦海中,舉例而言,如:「勝兵先勝」、「不戰而屈人之兵」、「知已知彼」、「以迂為直」、「攻其無備、出其不意」、「致人而不致於人」等,這些觀念已不是單純的軍事術語,同時也成為一般人習見的口語,這些口語所涵括的意義,正代表許多中國人行為上的準繩,往往在不知不覺之中,運用這些原理原則,只是一般人習焉不察罷了。所以蔡志忠先生運用他的繪畫技巧,把經典用通俗漫畫表達出來,讀起來倍感親切,正是這個道理。而讀者透過蔡志忠先生的筆觸,一定也可以對孫子的兵學思想,有深入淺出的體會,那麼新中國出版社推出的這一件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