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三毛序
自序
書摘

作 者 作 品

愛情十句話(1)
西方十句話 (1)
深度溫柔:愛情十句話(2)
真理的海洋:西洋十句話(2)
青春的哲學
童年的哲學
學習的哲學
心靈的哲學
智慧的哲學
實踐的哲學

經典改編

【類別最新出版】
東周英雄傳3
東周英雄傳2
東周英雄傳(全三冊)
漫畫法句經:通往真理的智慧
亞森.羅蘋冒險系列盒裝二部曲


御風而行的哲思(FA0192)──列子說

類別: 漫畫‧圖文‧卡通>經典改編
叢書系列:蔡志忠作品集
作者:蔡志忠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4年12月01日
定價:150 元
售價:118 元(約79折)
開本:20開/平裝/160頁
ISBN:9571314781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列子》是一本書共有八卷。過去的人認為,是戰國時周國一位叫做列禦寇的人所撰。到了晉朝,張湛又為這本書做過注。又有清人姚際恆說,列子一書中的故事並不完全是列禦寇所原著,而是後世的人加進去的。總而言之,如果這本書中所寫的一些道理能夠激勵蔡志忠用心去畫,那麼我們就去讀一讀吧。到底是誰寫的又有什麼重要的呢。



如風來去



《列子》是道家哲學三大經典之一。書中對生命展現的磊落和達觀的態度,更為世所僅見。自由瀟灑,彷若風之來去。



從「自然的簫聲-莊子說」、「智者的低語-老子說」到「御風而行的哲思-列子說」蔡志忠先生真成了「專業」的道家思想詮釋者。尤其為了此書,他在研讀許多不同版本的《列子》,消化了大量資料之後,才終於孕育出一本圖文並茂的好書,著實令人感動。



「拔一毛以利天下而不為」的真義您記住了嗎?主張「為我」的楊朱,由於著作已經佚失,在本書裏的專篇介紹,愈顯珍貴。



感謝已故女作家三毛女士,在生前為本書作的序文。


作 者 簡 介

蔡志忠

籍貫:台灣彰化

出生:民國37年2月2日

經歷:

‧民國52年起開始畫連環漫畫

‧民國60年任光啟社電視美術指導

‧民國65年成立遠東卡通公司

‧拍攝卡通作品有「老夫子」第一、第三集、「烏龍院」

‧「老夫子」第一集獲七十年最佳卡通影片金馬獎

‧民國72年開始再報章雜誌發表四格漫畫,作品並在新加坡、香港、馬來西亞、日本報章長期連載

‧民國74年獲選為全國十大傑出青年

‧已發表漫畫有:大醉俠、肥龍過江、光頭神探、西遊記38變、盜帥獨眼龍、自然的簫聲莊子說、智者的低語老子說、御風而行的哲思列子說、仁者的叮嚀孔子說、日本行腳、六朝的清談世說新語、尊者的棒暍禪說、曹溪的佛唱六祖壇經、歷史的長城史記、博大的學問大學、和諧的人生中庸、封神榜、儒者的諍言論語、悲歡的歌者唐詩說、法家的峻言韓非子說、兵學的先知孫子說等。


目 錄

蔡志忠小檔案

序:走不完的心路──蔡志忠加油 三毛

自序:御風而行的人生

列子簡介

第一天瑞篇【談道】

快樂的三個原因

生為傜役

杞人憂天

第二黃帝篇【談順】

列子御風而行

美與醜

神巫的相術

列子驚懼

第三周穆王篇【談幻】

周穆王神遊

老成子學幻

列子說夢

苦樂的真相

是夢是真

華子健忘症

見物思情

迷憫的是誰

第四仲尼篇【談心】

聖人乎

師者有兼才

用心去玩

第五湯問篇【談神】

長短大小高下

愚公移山

夸父逐日

異國奇俗

師文學琴

繞樑三日

伯牙鼓琴

不射的神劍

泰豆心法

來丹報仇

第六力命篇【談命】



貪生怕死

死不足悲

第七楊朱篇【談逸】

名無實實無名

貧害身富累身

生暫來死暫往

生與死

狂人達人

順其生順其死

拔一毛以利天下

治大者不治小

壽名位貨

野人獻曝

第八說符篇【談變】

持後的道理

影響

學道的目的

列子學射

知賢而不自賢

不恃智巧

先知的話

失時者亡

我伐人人亦伐我

驟雨不終日

幸與不幸

善相馬者不知牝牡

爵高

官大祿厚

理無常是

鋒芒之害

不食盜食

士為不知己者死

楊布打狗

知行分立

恩過相補

弱肉強食





心中的善惡

心中的賊

頤之忘將何不忘哉

眼之所見

列子其人其道

蔡志忠作品年表

如風來去──編輯室


延 伸 閱 讀

智者的低語:老子說

作者: 蔡志忠   譯者:   定價:150元   特價:118元

老子姓李名耳,字聃。是楚國苦縣厲鄉曲仁里人,周藏書室的管理人員。老子講脩道德,他的學說以自隱無名為主。久住周國,看到周國衰微下去,於是離去,經過函谷關時,關令尹喜說:「你將要隱居起來了,請盡力為我著書吧!」於是老子就著述《道德經》上下兩篇,談論「道」與「德」之意五千多字,然後離去,沒有人知道他終老於何處。「道德經」是全世界最暢銷的一本中文書籍。紐約時報甚至將老子列為古今世界十大作家之首;事實上,老子清靜無為的思想早就悄悄嵌中。無論學術、政治、文學、宗教或習俗,影響之大,無遠弗屆。蔡志忠先生用漫...

自然的簫聲:莊子說

作者: 蔡志忠   譯者:   定價:150元   特價:118元

感謝漫畫家蔡志忠全力投入製作,他為了畫「自然的蕭聲莊子說」,讀了不同版本的「莊子」,其精神尤為可佩。更感謝「老蓋仙」夏元瑜教授、郭立誠教授、羅龍治教授在用功治學之餘也抽空「看漫畫書」,並且慨然賜序,使這本書生色不少。這本書的完成,證明了用漫畫來整理古籍、推動國人閱讀我國文化遺產的作法是可行的。它的成書只是拋磚引玉,希望更多的漫畫家加入這一行列。這本書在編輯之初的構想是:父母可以和子女一起看漫畫、讀古書,除了增添親子情趣,同時澄清父母「看漫畫的孩子會變壞」的錯誤成見。「自然的蕭聲莊子說」在歡樂漫...

御風而行的哲思:列子說

作者: 蔡志忠   譯者:   定價:150元   特價:118元

老子、莊子、列子是道家的三大代表,但對生命表現的最達觀、最磊落的就是列子。藉由此書得以一窺「列子」的風貌及其學問之精華,了解這位居鄭圃四十年而人未識、藏形眾庶之間而國君不知的賢者,坦坦然,一如默默行腳的浪子。

仁者的叮嚀:孔子說

作者: 蔡志忠   譯者:   定價:150元   特價:118元

本書以孔子生平及論語為主,旨在闡釋孔子思想及其生平所述。比起老莊,「孔子」的讀者群更為廣大。而論語,更是大家從小便接觸的古籍,因此,藉由「孔子說」這本書,賦予孔子和論語新的面貌,讓大人小孩、擔夫學子,一律憑君截取並且點滴在心頭。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