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增訂新序─月光底下再也沒有新鮮事/朱德庸

作 者 作 品

雙響炮
雙響炮2
再見雙響炮
再見雙響炮2
霹靂雙響炮
霹靂雙響炮2
麻辣雙響炮
澀女郎(1)
澀女郎(2)
親愛澀女郎

愛情、兩性

【類別最新出版】
蠢蛋夫妻愛情長跑日記
我們住定在一起(隨書附贈胖才可愛多功能筆記本)
我們住定在一起(限量贈送胖才可愛「住在一起」磁鐵)(隨書附贈胖才可愛多功能筆記本)
我們一起,填滿愛的空白格
大城小事5


醋溜族(F01019)

類別: 漫畫‧圖文‧卡通>愛情、兩性
叢書系列:朱德庸作品集
作者:朱德庸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6年12月04日
定價:160 元
售價:126 元(約79折)
開本:菊12開/平裝/120頁
ISBN:9571345741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朱德庸新版《醋溜族》四書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增訂新序─月光底下再也沒有新鮮事/朱德庸



  增訂新序─月光底下再也沒有新鮮事/朱德庸

一九八九年夏季某個下午,我和當時的女友在台北西區某個角落閒逛。陽光閃爍的街道上人群熙攘,我腦海中突然浮現出另一群從未存在過的年輕男女,衣履炫麗,月光下,他們奇特張揚的色彩把夜街反襯成黑白。

 

那是一個一切都比較狹窄的年代:愛情比較拘謹,生活比較實際,流行比較膽怯,世界還沒有連起來。

 

我把想像中的這群人畫成了《醋溜族》。這個四格漫畫專欄在中國時報破紀錄連載了十年。十年之間,本來是想像中的這個族群的樣貌打扮,從報紙版面上溢出到街頭,一開始零零星星,到後來居然也熙熙攘攘。

 

○○六年秋天,出版社和我談起重新修訂包裝已出版了四本的《醋溜族》漫畫作品集,我開始用另一種淡彩筆觸重畫《醋溜族》封面,又突然間,十幾年前那個時空裡的新新人類,竟在我腦海中和現在這個時空的新新人類,狹路相逢。

 

這是一個一切都無限擴大的年代:愛情無限多樣,生活無限變化,流行無限可能,世界每天連線。

 

我不由得比較起當年想像中的「醋溜族」和今日街頭的新人類,兩種時代兩種年輕人,心底深有感觸。

世界永遠在改變,年輕人也是。以前那個狹窄的年代,年輕人追求流行,是為了和別人不一樣──他們想要證明他很獨特;現在這個擴大的年代,年輕人追求流行,反而是為了認同──他們想要證明他也可以。因為,以前的選擇太少,而現在的選擇太多。如果,選擇多只是選項變多而不是方向變多的一種錯覺,那麼,世界到底是改變得更狹窄還是更擴大了呢?

 

我看到真實的「醋溜族」從漫畫的想像裡走進了世界,他們選擇戀愛、他們試驗流行、他們改變婚姻、他們追逐繁華。他們擁有一切的可能,他們不再酸澀,比較甜美。然而令人疑惑甚至恐懼的是:他們的月光底下再也沒有新鮮事了。

 

── ○○‧十一‧十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