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一本承先啟後的動漫書
滿漢全席後的精緻甜點
動漫透視鏡,透視動漫界
【自 序】人人都可以是深度動漫畫迷

卡通動畫

【類別最新出版】
動漫透視鏡
佛陀典藏版套裝(全8冊)
桐人傳奇套裝(全4冊)
狼人傳說套裝(全4冊)
七色鸚哥套裝(全7冊)


動漫透視鏡(YS01621)

類別: 漫畫‧圖文‧卡通>卡通動畫
叢書系列:商訊文化
作者:余曜成
出版社:商訊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2月06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8頁
ISBN:9789866378584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一本承先啟後的動漫書滿漢全席後的精緻甜點動漫透視鏡,透視動漫界【自 序】人人都可以是深度動漫畫迷



  【推薦序】一本承先啟後的動漫書

國立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副教授 李衣雲

雖然小魚在書中開宗明義地宣示:這本書並非學術書籍。但在花了一整天讀完它後,我真心地覺得應該好好了解一下小魚心中定義的「學術」是什麼?

或許,這本書沒有學術論文的格式或嚴謹,但卻真的紮紮實實含括了動漫各個層面,如果學術指的是知識,那麼,這本書絕對超出了小魚自謙的「導覽」的門檻,不負學術之名。

認識小魚是在2007年暑假的一場研討會上,那時就聽說了他想要出一本關於動漫研究專書的抱負。這個抱負在中途一度以同人誌的方式出版,讓我以為也許那就是結果了。但就如同小魚在書中所提到的迷的愛與執著,最終,這本書並沒有被放棄,從後記裡大家可以看到,作者在現今出版結構的層層限制與對動漫的迷思中跌跌撞撞,還是完成了他的抱負,而且是以一個讓人驚豔的方式呈現出來。

說驚豔並不誇大。現在的動漫研究已經超出了90年代漫畫──動畫──周邊的框架,在符號消費與網路流通的年代,所有文本是可以不斷被增殖、挪用、詮釋,媒介以無數向外延伸的網絡結合成密密麻麻的關係。在智慧型手機出現以前,我們以為漫畫就是以格、以頁、以雙頁為視覺單位在進化的閱讀形式,但到了今天,Comico式的手機漫畫似乎又把漫畫的分鏡方式推回了1960年代的台灣、甚至是日本戰前的三段式分格法。僅僅只是載具的不同,讓我們似乎又必須重新省思漫畫的定義究竟是什麼?在這個不斷追求更大刺激的時代,分鏡的簡單化又象徵了什麼意義?這也意味著,動漫的研究變得更廣、更寬、更多樣。

難為小魚,竟然仔細地觀察、思索了這種種交錯、複合的動漫圈裡的關係──包括人與動漫、動漫與動漫、動漫與其他業種、甚至以動漫為媒介產生的人與人的關係,然後把它們清楚地放進了這本書裡。

從這個層面來看,或許這真的是一本導覽書──但不是作為入門、瀏覽的導覽,而是讓我們真正認識動漫這個文化圈的種種樣貌的導覽。

動漫研究經歷了20年至今,似乎終於長出了點點枝芽。不管是不是相關的學術研究多集中在碩士論文,又或是民間的研究仍然沒辦法積累出動漫評論的出版市場,這20年來的成長,確實是令人欣喜的。

我常常想,要反轉動漫的污名,並不是要給它鍍上一層金箔,或是讓它成為只有正面象徵的真理,而是要讓它在我們生活的世界裡,被正視為一種存在。看漫畫的小孩是不是變壞的原因,不在於漫畫,而在於這個小孩所有的社會經驗。如果有一天,我們的社會能這樣去看待動漫,那麼,也許動漫就真的能像電影、像小說一樣,被視為一種媒介存在的形式,並公平地對待。

在那之前,還有很多需要努力的地方。
小魚這本書,就是其中的一步。
而翻開這本書讀完它,則是其中的另一步。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