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一本承先啟後的動漫書
滿漢全席後的精緻甜點
動漫透視鏡,透視動漫界
【自 序】人人都可以是深度動漫畫迷

卡通動畫

【類別最新出版】
動漫透視鏡
佛陀典藏版套裝(全8冊)
桐人傳奇套裝(全4冊)
狼人傳說套裝(全4冊)
七色鸚哥套裝(全7冊)


動漫透視鏡(YS01621)

類別: 漫畫‧圖文‧卡通>卡通動畫
叢書系列:商訊文化
作者:余曜成
出版社:商訊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2月06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8頁
ISBN:9789866378584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一本承先啟後的動漫書滿漢全席後的精緻甜點動漫透視鏡,透視動漫界【自 序】人人都可以是深度動漫畫迷



  【自 序】人人都可以是深度動漫畫迷

每個動漫畫迷都有一段「迷」的成長故事。翻閱李衣雲老師的《讀漫畫》、蘇微希大姐的《微希的漫畫心情紀事》,讀者們就會發現她們成長歷程上所遭遇到的一些挑戰與經歷,例如李老師會偷偷與朋友去光華商場買漫畫、看漫畫時擺在課本底下、收藏漫畫時放在床底下、用暗號來交流漫畫、把漫畫塞在衣服中捲書潛行、在聯合社團辦公時會被非動漫社的人用不屑表情對待……等;蘇大姐在漫畫創作興趣會被貼標籤之下,在大學之前用文筆創作來掩蓋其對漫畫的熱情。

饒富趣味的是經歷這些挑戰後,她們反而跳得愈高、蹦得愈遠,從興趣當中滿足愉悅,例如李老師創立校內與校外的動漫畫類社團、出同人誌、擔任漫畫編劇;蘇大姐一方面撰稿描述她所看到的漫畫,一方面也畫起漫畫,當起漫畫助手。細究這些動漫迷們成長的故事,他們不僅是透過興趣來愉悅,似乎是要透過「產出」來完成他們的未竟之功,例如李老師當初在寫碩士論文時,被鼓勵以那時在學術上不被重視的「漫畫」作為題目,即便這個題目連李老師都有懷疑,然在同學們的不屑眼光與懷疑的反應下,燃起她的反應之情,試圖在電影、電視、舞台劇等媒介之外,讓漫畫可以作為社會學發展的題材,最後寫出第一本以社會學角度分析的漫畫碩士論文;蘇大姐原本也以漫畫家當志願,但見識到更多漫畫評論來做為實現漫畫夢想的試金石,進而經營公關廣告公司,舉辦同人誌展、籌辦與動漫畫推廣的活動、動畫演唱會等。

從這些反動的過程當中,可以發現出他們不僅擁有動漫畫迷對於喜愛事物的專業、專注與執行力,其他也很重要的,是他們在迷的經歷上有許多同伴的協同合作,並且有貴人、有力人士的提攜,取得資源之後,才能在這長期對動漫畫不友善的大環境中披荊斬棘,自己或共同創立出一套系統。以李衣雲老師來說,若沒有碩士指導教授的支持,動漫畫的研究體還不知會如何展演;若台灣的大學動漫畫社團的體系與後續影響力會如何展演還未可知。以蘇微希大姐來說,若無當初認識大然出版社社長呂墩建,認識許多的漫畫家與從業人員,後續是否仍以漫畫為業還未可知;若無夫家的資源來開設廣告公司、舉辦同人誌展,目前台灣的同人誌活動是否還有此規模亦無可知。
就如納蘭貞等人的註解──看漫畫需要的不只是熱情一樣,動漫畫迷若要值得一提,著需下苦功。不過在迷群成長時空上的不同,會產生出不同「迷」的方式。環境對於迷群而言,足以興起,亦能隱晦消失,可說明幾種可能性,如同儕之間產生喜好的氛圍會影響彼此網絡間的連帶,迷群之間在願意/不願意下去強化/弱化此種網絡關係;若迷的標的所需維持的成本過高,亦會產生是否繼續保有此種迷的狀態。這些表現背後的理論基礎,無論是套用休閒社會學、社會網絡、資本與連帶、經濟理論等,其實就是說明每個動漫畫迷在不同時空下,甚至同個年代下,為何表現有所不同。

興趣成為研究,並要持續成為志業,奉獻在這上,若非有「外部環境的配合」、「廣泛閱覽文本」與「關鍵人物的接觸」等三種因素的交織,著實不易。從早期撰述相關動漫畫論文的研究者來看看他們目前的現況可知一二,例如曾以政治經濟學的觀點來看台灣漫畫市場的古彩豔,後來以所學進入媒體界,當起記者與主播了;徐佳馨在研究所時原是研究漫畫全球化論文的,但之後進入住商不動產,讓其人生改變了方向,變成房仲公關的名家。從這兩位當年的論文被大量引注來看,顯示出他們研究與貢獻確實有相當的成果,但後來明顯因為就業產業選擇考量而不在動漫畫圈久待。

本書不期待每人都成為研究者(也沒有必要),至少能從這類已經整理好的動漫畫文獻當中習得想要了解的事情,對自己有意義就夠了。研究是知識形成的重要過程,若能做到研究,表示您已開始轉變,各行各業都需要研究,端看如何應用罷了。我深信深度的動漫畫迷人人可達到,但能否做到、持續維持,勢必需要各種情況滿足方能塑造。要能達到對於動漫畫圈的事物持續能關懷、能同理、能改善、能深化其內的基礎能量,才會是動漫畫(研究)真正產發出意義之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