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其他類型漫畫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前言

作 者 作 品

愛情十句話(1)
西方十句話 (1)
深度溫柔:愛情十句話(2)
真理的海洋:西洋十句話(2)
青春的哲學
童年的哲學
學習的哲學
心靈的哲學
智慧的哲學
實踐的哲學

其他類型漫畫

【類別最新出版】
石羅漢日記
臺灣名人傳記漫畫:巴克禮【臺文版】
臺灣名人傳記漫畫:巴克禮【臺文版】(附贈限量福音貼紙)
阿慢鬼節嘉年華★百鬼夜行誌狂歡禮物包:(暗黑本、筆袋、收納盒、筆記本、書籤5件組)
無鮮勿落飯


仁者的叮嚀(EX0012)──孔子說

類別: 其他類型漫畫
叢書系列:捷運書系列
作者:蔡志忠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3月02日
定價:150 元
售價:118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192頁
ISBN:9571333131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前言



  自序

孔夫子也是人--我畫「仁者的叮嚀--孔子說」

.蔡志忠

孔子是中國的「聖人」,「論語」可說是中國的「聖經」,既然著手畫歷代經典,「孔子說」當然是一部非畫不可的作品,事實上,從讀者寫來的書單中,「論語」也是被指名最多的,很多讀者還叮嚀著希望能在大學聯考前出版呢!

論語的字句非常優美,例如: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學而第一)

「吾,十有五而忘乎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為政第二)

「知者樂水,仁者樂山。知者動,仁者靜。知者樂,仁者壽。」(雍也第六)

「智者不惑,仁者不憂,勇者不懼。」(子罕第九)

「唯女子與小人為難養也!近之則不孫,遠之則怨。」(陽貨第十七)

從這些文句,古至今,都曾受到文人墨客或販夫走卒的大量引用。

孔子講的道理,二千多年來,放諸四海都非常適用,例如他說:「要真的知道才說知道,不知道要說不知道,這才算是真知啊!」他之所以會對子路這樣說,大概因為子路常犯這個錯,但今天不也是有很多人還常犯這個錯-對事實並不真切知道,而強做知道,甚而發表謬論呢!

孔子也是人,人最可愛的地方就是它有人性,有喜怒哀樂,孔子他高興了就唱歌,生氣了就表現出來,傷心了就痛哭,看不順眼時也會當場罵人,使人難堪;有時也會開開玩笑,他做事有時成功,也會失敗,並不是像「神」一樣永遠不會出錯,當您看了這本書,了解到孔子也跟您我一樣,也是「人」,您將會更親近他的學說了。

有一點必須說明的是,從畫「莊子說」開始,我就考慮過考據上的問題,例如春秋戰國時代並沒有紙筆,用的貨幣也不是元寶,但如果據實畫他們用刀刻竹簡,可能讀者會以為他們是在雕刻而不是寫字,畫他們拿著錢刀,可能讀者會以為拿著的是刀而不是錢,衡量得失,我還是選用大家容易一看就明白的象徵畫法,因為畫這些書的目的是要簡化古書,寫其中的「意」,而不是考據,請讀者了解和原諒。

 
自序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