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其他類型漫畫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前言

作 者 作 品

愛情十句話(1)
西方十句話 (1)
深度溫柔:愛情十句話(2)
真理的海洋:西洋十句話(2)
青春的哲學
童年的哲學
學習的哲學
心靈的哲學
智慧的哲學
實踐的哲學

其他類型漫畫

【類別最新出版】
石羅漢日記
臺灣名人傳記漫畫:巴克禮【臺文版】
臺灣名人傳記漫畫:巴克禮【臺文版】(附贈限量福音貼紙)
阿慢鬼節嘉年華★百鬼夜行誌狂歡禮物包:(暗黑本、筆袋、收納盒、筆記本、書籤5件組)
無鮮勿落飯


仁者的叮嚀(EX0012)──孔子說

類別: 其他類型漫畫
叢書系列:捷運書系列
作者:蔡志忠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3月02日
定價:150 元
售價:118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192頁
ISBN:9571333131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前言



  前言

畫出古典畫出幽默

謝前副總統東閔先生喜愛蔡志忠漫畫

⊙沙笛

俗話說:「人不親土親」—然而,當蔡志忠的「莊子說」、「老子說」裏,動人的筆觸和中國人樂天知命的人生哲學,一一映入東閔先生眼簾之後,隨即貼近這兩位彰化鄉親的距離;於是,便「土親人也親」了!雖然素未謀面,但殷實的垂詢和稱賞,總讓人深覺,東閔先生是如此慣於慈藹,卻不善虛套。

「我家老三是學工業設計的」,東閔先生高興地談起和「莊子說」結識的因緣。「當他發現這本書能把古代經典、傳統哲學,用漫畫表現出來,非常特別,便送給我,我看了之後也覺得不錯,一有時間就翻開來讀。可惜因為眼睛容易疲倦,沒辦法全部看完。不過,倒買了好幾本打算分贈朋友。昨天宋長志先生到我這兒,也送了他兩本。只是有你簽名的,捨不得送出去。前陣子立監委選舉,很多朋友得失心很重,我就把「莊子說」送給他們「希望對名利能夠平淡視之。那無異是在炎炎夏日喝了一帖清涼劑一樣。」

得知中央日報副刊,即將連載蔡志忠近作「孔子說」時,東閔先生不禁大喜。即表示每天一定先睹為快,尤其發揚論語學說的作品,更值得鼓勵。高雄剛升格為院轄市時,東閔先生由王玉雲市長陪同參觀孔廟,到了明倫堂時,突然福至心靈,想起那兒在古代本來是講述儒學的地方,便建議禮聘口才好、已經退休的國文教授,星期假日到明倫堂講授「論語」。同時希望市府編列預算,免費印贈「論語」給每一戶市民,及旅館的所有房間。東閔先生語重心長地說:

「基督徒為了宣揚教義,贈送聖經;我們為何不能送自己的聖經—「論語」?每當我翻到聖經的第一頁,那麼多人名、地名,就讀不下去了!「論語」卻不然,雖然是孔子在兩千五百年前講的話,但今天讀起來,還很適用,而且非常親切。」

當時,許水德先生正好擔任市府秘書,立即請師大國文研究所教授,把論語翻譯成白話。王市長又致函高雄市的企業家,希望捐印,並且書中印上捐印者姓名,結果編列的預算絲毫沒有動用。然後澎湖縣、彰化縣都相繼響應這項文化傳承活動。談起這段經過,東閔先生不禁讚嘆道:「王市長的企業腦筋真妙!」

究竟「論語」在一般人心目中的地位如何呢?蔡志忠在「老子說」書末設計了書單,請讀者提供意見,結果收到的一千多封回函中,「論語」遙遙領先。另外日本一家出版社也表示,老莊的知名度都可能不夠,但「論語」一定要畫。因此,為了使作品更加出色,蔡志忠至少蒐集了十種版本比對。他說:

「譬如像孔子說:「吾未見好德如好色者也,各家看法不一,我是根據這句話的背景來畫的。也許書出版之後,會招致嚴厲的批評;但面對許多不同的說法,最好還是憑感覺。你能說朱熹的解釋一定對嗎?」

對於日本方面如此重視「論語」,東閔先生感到非常快慰,不禁憶及中學時代的生活。先生畢業於臺中一中,這所學校是由臺中耆儒林獻堂、烈堂兄弟等人奔走創辦,並且成為日據時代,唯一由臺人子弟就讀的「一中」,它代表了中國人的民族尊嚴。出身於這樣一所中學,自然對中華文化,有難以淡懷的珍視和驕傲。

「當時臺中一中也開漢文課,由於文法的差異,我常對日本老師說他們的教法,簡直豈有此理。為什麼上英文課能把動詞放在名詞之前,偏偏教漢文要遵循日文的文法?」東閔先生驕傲地說:「其實,日本本身沒有什麼文化,幾乎部是中國傳入的。譬如他們講「和服」,實際上就是中國的「吳服」,不然日本布店為什麼都稱為「吳服塢」?又譬如大家常俗稱的「日本菜頭」,也是由一名來華留學的和尚,傳入日本的。抗戰時候,我住在福建的深山裏,看到當地居民都吃這種食物,據說早在幾百年前就有了。」

臺灣光復後,東閔先生奉命接收高雄州(現在的高雄、屏東四個縣市),為了導正日本五十年來皇民化運動,造成民眾的偏差觀念,時常利用各種場合,演講「日本文化的再認識」。

「我在想,日本最流行的童話故事「桃太郎」,是不是脫胎於「西遊記」?然而,它和「西遊記」的根本精神又不同。西遊記是唐三藏師徒四人,為了介紹別人的文化西行取經;但桃太郎卻是為了侵略,然後帶著金銀財寶滿載而歸。由此可見日本立國精神是霸道,而我們卻是王道。所以,民國初年國父到日本神戶女子學校,演講「王道與大東亞精神」,就已經指出他們如果走霸道的下場。」

因此,東閔先生特別嘉許,能夠投注心力,以漫畫方式詮釋古代經典。對於如此深厚的期許,蔡志忠非常地感動:

「如果有足夠的時間和精力,這一生會將中國歷代經典全部畫完。我已經在著手「孟子」、「史記」,但是「史記」實在太豐富了!可能要畫上一輩子。」

「中日文化太博大精深了!」東閔先生又驕傲又感慨地說:「別的不談,就拿中國祖先發明的三種遊戲來說吧!圍棋、象棋和麻將,外國人的橋牌簡直不能比!不信你到東京去看看,四處都有麻將俱樂部;但日本人只在俱樂部玩,中日人卻可以沉迷得打個通宵,把麻將都搞壞了!不過,日本人圍棋倒是在家裏下,現在中國人學圍棋,反而要到日本「深造」了!」

東閔先生說:「蔡志忠畫出了屬於中國人的樂觀和幽默。」

接著,先生殷切詢問了蔡志忠,有關版稅、收入的問題;當得知被譽為「百萬漫畫家」的背後,是勤儉如昔的生活時,不禁欣慰地勉勵他,「生活小康就好,錢賺得再多,也要懂得運用」,並且對某些企業家,一味的奢華感到惋惜。

於是,彷彿曾子在春秋時代說的那句「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矣!」穿越時空鏗然傳來。這兩位在不同領域,都能出類拔萃的人物,把眼光放在無限遠的古典、無限廣的中國!

(本文錄自民國76年2月28日中央日報中央副刊)

 
自序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