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其他類型漫畫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後序

作 者 作 品

天才小釣手(1):釣香魚篇
天才小釣手(2):釣鯽魚篇
天才小釣手(3):岩鱒篇
天才小釣手(5):趣味釣魚篇
天才小釣手(6):釣山鱒魚篇
天才小釣手(7):釣謎幻魚篇(一)
天才小釣手(8):釣謎幻魚篇(二)
天才小釣手(9):釣石鯛篇
天才小釣手(10):釣鯉魚篇(二)
天才小釣手(11):釣虹鱒篇

譯 者 作 品

天才小釣手(1):釣香魚篇
天才小釣手(2):釣鯽魚篇
天才小釣手(3):岩鱒篇
天才小釣手(5):趣味釣魚篇
天才小釣手(6):釣山鱒魚篇
天才小釣手(7):釣謎幻魚篇(一)
天才小釣手(8):釣謎幻魚篇(二)
天才小釣手(9):釣石鯛篇
天才小釣手(10):釣鯉魚篇(二)
天才小釣手(11):釣虹鱒篇

其他類型漫畫

【類別最新出版】
石羅漢日記
臺灣名人傳記漫畫:巴克禮【臺文版】
臺灣名人傳記漫畫:巴克禮【臺文版】(附贈限量福音貼紙)
阿慢鬼節嘉年華★百鬼夜行誌狂歡禮物包:(暗黑本、筆袋、收納盒、筆記本、書籤5件組)
無鮮勿落飯


天才小釣手(4)(FJ0004)──釣鯉魚篇

類別: 其他類型漫畫
叢書系列:運動休閒系列
作者:矢口高雄
譯者:蔡瑞鄉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4年01月18日
定價:120 元
售價:95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400頁
ISBN:9571309338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後序



  後序

.矢口高雄

有一種名叫翻車魚的魚,我第一次見到時,心想:這種魚形狀好奇妙!不,坦白說,甚至還覺得不像是魚!

多逛幾家水族館,更會發現不像魚的魚還真多……。

那麼,所謂「像魚的魚」到底是什麼樣子?我的答案是「鮭魚」和「鯉魚」。亦即,「像不像」這種印象通常是以人類在成長期間與自己最接近、熟悉之物為基礎!

對於生長在山村的我來說,沒有比鮭魚更好吃的魚了,而且並非隨時可以吃到。這種被稱為「紅蓮魚」的鮭魚,乃是新年或祭典之時才可能吃到的高級魚,正因為如此,才會產生憧憬,對於擺在魚販門口的鮭魚外貌留下了深刻印象。

但,鯉魚就不同了。從孩提時代起,鯉魚就是最熟悉、親近的存在。

我出生於奧羽山脈中的小村之農家。村裡有七十多戶人家,每戶都有一、兩口池塘,目的之一是用於防火,另外尚有清洗農具、蔬菜的作用,當然,最重要的則是用來飼養鯉魚!

在距海邊很遠,很難得吃到海產魚貝類的山中,池塘飼養的鯉魚就是村民最重要的魚蛋白來源了。

農作期過後,水田休耕的初夏,一定有個男人會到村裡來。他挑著兩個大桶,叫賣著:「要買鯉魚苗嗎?」

鯉魚苗長不過二公分。聽到叫賣聲,家家戶戶的男女主人出來了,各買了一、兩百尾,買來的魚苗就放入休耕的水田內。由於水田內的水溫頗高,最適於魚苗成長,問題只是會有鯉鷸的攻擊,另一方面水草腐爛後也成為最佳堆肥。

似此,魚苗在水田中過了一個夏季,到了秋天已成長至二十公分長,就改放入池塘。

秋天的鯉魚收獲季節非常有趣!抽掉水田裡的水,一手提水桶一手抓魚的逐著泥巴跑……大部份是普通鯉魚,卻也有幾尾紅鯉、白黃紅三色鯉等變種鯉魚摻雜在內,看了就令人歡欣。

但,如果是別人家有這樣漂亮的鯉魚,自己家卻沒有,馬上就羨慕不已。其中,尤其是地主家的池塘悠游的紅、黃、或三色鯉,更是令孩子們又羨又嫉,在這種情況下,我們這些玩童就流行起小偷釣法了。

針對地主的池塘,偷釣最大的三色鯉,釣到後放在自己家的池塘……。

由於飼養在池塘,只要丟下餌馬上就會爭食,感覺上應該很簡單,可是,實際上不然!因為拉出水面的瞬間魚會掙扎、拍打水面發出聲音,地主立刻發現,如此一來,只好放棄、轉身溜走了。

在多次經驗後,我忍不住在想:難道沒有讓魚不會發出聲響的方法嗎?

後來,總算想出了一個妙計了,就是做出一個如麥克風擴音器的筒狀,釣線穿過其中,等鯉魚上鉤,就把筒伸入水中……我立即付諸實行,用衫樹皮做成筒狀,再以鐵絲綁緊,然後前往地主的池塘……。

丟下鉤餌,餌正好在一尾五十公分長的三色鯉嘴邊,當魚嘴吸入餌的瞬間,我馬上拉起釣線,立刻心跳急促,搏魚的二、三分鐘也彷彿有二、三十分鐘之久……鯉魚終於無力,拉近岸邊,我迅速把圖筒伸入水中,將魚拉入筒內,等地主家中傳出有人輕咳聲時,我已連筒帶魚抱住,衝回自己家了。

這次小偷釣法圓滿成功了,當那尾三色鯉在我家池塘裡悠游時,我也成為其他玩童們祟拜的對象!

偷竊他人之物當然是不好的行為,但,也正因為是做壞事,那種喜悅感才更為強烈!

 
後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