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其他類型漫畫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後序

作 者 作 品

天才小釣手(1):釣香魚篇
天才小釣手(2):釣鯽魚篇
天才小釣手(3):岩鱒篇
天才小釣手(4):釣鯉魚篇
天才小釣手(5):趣味釣魚篇
天才小釣手(6):釣山鱒魚篇
天才小釣手(8):釣謎幻魚篇(二)
天才小釣手(9):釣石鯛篇
天才小釣手(10):釣鯉魚篇(二)
天才小釣手(11):釣虹鱒篇

譯 者 作 品

天才小釣手(1):釣香魚篇
天才小釣手(2):釣鯽魚篇
天才小釣手(3):岩鱒篇
天才小釣手(4):釣鯉魚篇
天才小釣手(5):趣味釣魚篇
天才小釣手(6):釣山鱒魚篇
天才小釣手(8):釣謎幻魚篇(二)
天才小釣手(9):釣石鯛篇
天才小釣手(10):釣鯉魚篇(二)
天才小釣手(11):釣虹鱒篇

其他類型漫畫

【類別最新出版】
石羅漢日記
臺灣名人傳記漫畫:巴克禮【臺文版】
臺灣名人傳記漫畫:巴克禮【臺文版】(附贈限量福音貼紙)
阿慢鬼節嘉年華★百鬼夜行誌狂歡禮物包:(暗黑本、筆袋、收納盒、筆記本、書籤5件組)
無鮮勿落飯


天才小釣手(7)(FJ0007)──釣謎幻魚篇(一)

類別: 其他類型漫畫
叢書系列:運動休閒系列
作者:矢口高雄
譯者:蔡瑞鄉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4年02月08日
定價:120 元
售價:95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352頁
ISBN:9571309362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後序



  後序

.矢口高雄

在我的作品中……特別是《天才小釣手》這一系列,經常使用簡單的符號來表示河川、沼澤、湖泊、山地等等。例如Y川、U沼、S湖、T山……。

為什麼使用這種方式來表示呢……?因為這些地方可能確實存在的。如果寫上實際的名稱,恐怕會帶來很多的不便。特別是釣場,一不小心寫上真實名字之後,突然地就有一大群釣魚者蜂湧而至,於是當地居民即前來抱怨說,這種種人潮帶給他們很多不便,而這樣的例子還相當多呢!

另一方面,也是為了避免洩漏工作上的秘密才利用簡單的符號來表示。換句話說,故事中的主人翁、釣場、對象魚等,完全是我個人虛構的。如此一來,就令人產生一種錯覺,以為此乃模擬實際場所,而主人翁也確有其人。

「不要把讀者當笨蛋!」──雖然差點受此責難,但幸好在我個人日夜不停的苦戰中,總算為讀者創造了嶄新的面孔和故事,才得以紓解這種指責所帶來的困境。

本篇「O池的太郎」中的O池與魚是否確實存在?還是作者虛構的產物呢?我想各位讀者應該很清楚了吧!我故鄉的鄰縣,山形縣朝日村山中的大鳥池中,棲息著傳說中的謎幻之魚,故事中的太郎即是由此模擬產生的;以牠做為角之後,又怕產生各種困擾,所以才加上「O池」這名稱。

事實上,連載本篇之前,只有當地人及一部分釣魚者知道這大鳥與太郎;但是,連載之後,即有人實際前往大鳥池拜訪,而且人數急速增加;最後,在1984年,日本NHK電視台即派遣一大組調查隊,並且運用了最新式魚群探測器、水底攝影機,並製作了「解開『太郎』之謎」的特別節目。

當然,在我內心中,是擔心著:「當地人要怎麼面對這些現象呢?」有一天,朝日村鎮公所觀光課來了一封信。信中附上從村裏的老人或目擊者口中敘述的太郎相關資料影印本,以及一定釣到太郎的書信。此外,還包括了一本手冊。這是介紹村莊概況、特產品等用的觀光宣傳手冊。打開裏面的內容一看,著實令我嚇了一跳。上面標示了「大鳥池與太郎」的大標題,甚至把三平的名字都寫上去了!

一問才知造朝日村一年比一年沒落,當局考慮到這村鎮可能就此蕭條下去。才藉著謎幻之魚太郎,吸引觀光客到此一遊。

這跟我顧慮到的狀況完全相反。不過,我很能體會村鎮當局的苦惱。因為我就是出生在這樣落後的村莊裏呀!那四周只有山地的窮鄉僻壤,夏天還可以忍受;一旦到了冬天大雪紛飛,這村鎮上即不見任何人影。這時,即使是怪魚也好,只要能吸引人潮,促使這市鎮繁榮即可。即使是暫時性的也無妨,因為籍此狂熱將新的活力注入這即將蕭條的市鎮,使它再次呼吸到繁華的氣息,他們的目的在此。這麼一想,如何能斥責村鎮當局所採取的方針呢?在呼籲保護自然、保護野生動物的今日社會中,除了保護自然與鳥獸之外,也有必要知道有些人是長期生活在落後、無法與時代競爭的生活中吧!

總之,他們不想再生活在沒落、蕭條中了。

但是,這太郎究竟是怎樣的一種魚呢?讓我們逐步來揭開牠的神秘面紗吧……。

 
後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