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其他類型漫畫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後序

作 者 作 品

天才小釣手(1):釣香魚篇
天才小釣手(2):釣鯽魚篇
天才小釣手(3):岩鱒篇
天才小釣手(4):釣鯉魚篇
天才小釣手(5):趣味釣魚篇
天才小釣手(6):釣山鱒魚篇
天才小釣手(7):釣謎幻魚篇(一)
天才小釣手(9):釣石鯛篇
天才小釣手(10):釣鯉魚篇(二)
天才小釣手(11):釣虹鱒篇

譯 者 作 品

天才小釣手(1):釣香魚篇
天才小釣手(2):釣鯽魚篇
天才小釣手(3):岩鱒篇
天才小釣手(4):釣鯉魚篇
天才小釣手(5):趣味釣魚篇
天才小釣手(6):釣山鱒魚篇
天才小釣手(7):釣謎幻魚篇(一)
天才小釣手(9):釣石鯛篇
天才小釣手(10):釣鯉魚篇(二)
天才小釣手(11):釣虹鱒篇

其他類型漫畫

【類別最新出版】
石羅漢日記
臺灣名人傳記漫畫:巴克禮【臺文版】
臺灣名人傳記漫畫:巴克禮【臺文版】(附贈限量福音貼紙)
阿慢鬼節嘉年華★百鬼夜行誌狂歡禮物包:(暗黑本、筆袋、收納盒、筆記本、書籤5件組)
無鮮勿落飯


天才小釣手(8)(FJ0008)──釣謎幻魚篇(二)

類別: 其他類型漫畫
叢書系列:運動休閒系列
作者:矢口高雄
譯者:蔡瑞鄉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4年02月28日
定價:120 元
售價:95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336頁
ISBN:9571309370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後序



  後序

.矢口高雄

「《天才小釣手》中,釣場經常出現在河川、沼澤、湖泊等地;而很少以海邊為主體呀。」我時常聽人提起這樣的意見!

確實是如此。理由很簡單,由於我出身於山村,所以海釣的經驗非常少。但是,具體地說,這或許是我個人的偏見吧!因為海裏沒有適當的主角,或許也不能說海裏沒有主角,而是海裏的魚比較不具特色,不能擔任主人翁之故。換句話說,海域極為寬廣,魚種很多是千真萬確的,光是這點,我就認為它無法產生「主角」。

反過來講,古老的沼澤、溪流深處的瀑潭、或深邃的湖底,這些地方的附近,是我們爺爺輩那一代曾經居住過的;因此,存在了很多我所謂的「主角」。在長遠的歲月中,牠們體驗豐富,與眾多動物、人類息息相關。由於有此種種體驗、關係,而促使牠們本身充滿戲劇性;所以,雖然是魚,卻具備了足夠的「人格」。至少在古老的沼澤、瀑潭、深湖中,更是不乏這種充滿神秘色彩的主角。本書所收錄的「龍神瀑布的龍」即是典型的一篇,是我個人喜愛的作品之一。

確切的時間不記得了,大概是在中學時代吧!當時飾演時代劇的演員中,以中村錦之助(現在的萬屋錦之助)與東千代之介最有名氣。他們那瀟灑的舞劍姿態,每每令我為他們捏一把冷汗,而一面又鼓掌讚歎不已。

那是齣東千代之介主演的電影。不記得主角是誰了,但是它的故事背景在鳴神淵的深山瀑譚中。落差極大的瀑布呈數十公尺的白柱流瀉而下,瀑潭中濺起的水花如沸騰的白色泡沫,極為壯觀。這瀑潭的右岸到左岸間,拉著一條很粗的稻草繩。這是一位隱居在村後深山中、蓬髮如獅的白髮修行者所拉上的。這位修行者名叫鳴神上人。他將一尾巨龍困在瀑潭中,並用繩子綑綁起來。

此時,村人正為長久以來,未下一滴雨水的乾旱而苦惱。作物枯萎,田地乾涸,這全是因為鳴神上人困住龍神,而無法降雨的緣故。

極為困擾的村人們,想出了一條計策。他們想辦法讓嗜酒如命的鳴神上人喝得爛醉如泥,而倒地睡著,村人就趁著這個機會,砍斷繩子,讓龍神昇天。

當龍神昇天的那一剎那,瀑潭的波浪發出洶湧的轟隆聲。這時,烏雲密布,天地間一片晦暗,龐大的龍頭即衝破瀑潭的飛沫,豁然出現。

村人們吃驚地注視著,並且不斷地唸誦佛經。這龍定晴凝視著村人之後,即緩緩升上雲端。當天空降雨滋潤大地的同時,已是龍尾捲入雲層的時刻。雷聲轟隆,風雨中,村人們拍手歡呼著。這就如同各位所熟悉知的歌舞伎中十八號「鳴神」的一景。「龍神瀑布的龍」就是我模仿小時候看過電影的情節,而創造的作品。我想各位已看出端倪了吧。

在我個人的作品中,經常借用傳說、童話等充滿迷信的主題為素材。但是,在這些模擬傳說中,事實上也隱藏了科學的根據。

面對稿子,苦思題材結構,在汗水淋漓中靈光閃現!在意外的地方總隱藏著意外的暗示。這時我將露出滿意的微笑,剛剛急出的涔涔汗水不知何時已消失了,而能順暢地埋首在稿紙的字裏行間。如果能一直這麼得心應手的話,那該多好呢……哈哈哈。

 
後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