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其他類型漫畫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後序

作 者 作 品

天才小釣手(1):釣香魚篇
天才小釣手(2):釣鯽魚篇
天才小釣手(3):岩鱒篇
天才小釣手(4):釣鯉魚篇
天才小釣手(5):趣味釣魚篇
天才小釣手(6):釣山鱒魚篇
天才小釣手(7):釣謎幻魚篇(一)
天才小釣手(8):釣謎幻魚篇(二)
天才小釣手(9):釣石鯛篇
天才小釣手(10):釣鯉魚篇(二)

譯 者 作 品

天才小釣手(1):釣香魚篇
天才小釣手(2):釣鯽魚篇
天才小釣手(3):岩鱒篇
天才小釣手(4):釣鯉魚篇
天才小釣手(5):趣味釣魚篇
天才小釣手(6):釣山鱒魚篇
天才小釣手(7):釣謎幻魚篇(一)
天才小釣手(8):釣謎幻魚篇(二)
天才小釣手(9):釣石鯛篇
天才小釣手(10):釣鯉魚篇(二)

其他類型漫畫

【類別最新出版】
石羅漢日記
臺灣名人傳記漫畫:巴克禮【臺文版】
臺灣名人傳記漫畫:巴克禮【臺文版】(附贈限量福音貼紙)
阿慢鬼節嘉年華★百鬼夜行誌狂歡禮物包:(暗黑本、筆袋、收納盒、筆記本、書籤5件組)
無鮮勿落飯


天才小釣手(29)(FJ0029)──釣鱒魚篇(一)

類別: 其他類型漫畫
叢書系列:運動休閒系列
作者:矢口高雄
譯者:蔡瑞鄉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4年09月28日
定價:120 元
售價:95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368頁
ISBN:957131057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後序



  後序

.矢口高雄

TBS電視台在晚間六點起播出一個叫「第六感」的節目。因為是民營電台,所以有些地方無法收到;而這個節目中常會介紹釣魚。事實上,這是有原因的。節目主持人山本文郎先生是個十足的釣魚狂,他休假時經常外出垂釣,而且攝影師也一起同行,所以節目裡經常會有釣魚的畫面出現。

這位山本先生曾邀我到蘆之湖釣虹鱒。蘆之湖是箱根山上的湖泊,也是有名的觀光勝地;並且為日本最初移養黑驢之處,虹鱒的放流也頗為盛行。所以,每次一到釣季,便擠滿了無數的垂釣者。

而那天是蘆之湖解禁(每年三月一日)一週後,釣魚協會舉行「試釣」之日,而我和山本先生都受邀參加這場「試釣」會。

說到「試釣」,因為從去年秋天禁釣以來,從沒任何人或任何一根釣竿能進軍此地,所以全是沒被染指過的絕佳釣點。

當然也可以用會餌來釣虹鱒,但由於牠是擬餌的愛好者,所以大家普遍都使用擬餌。再加上虹鱒在蘆之湖受到禁釣期的保護,習慣湖水並變得野性化,所以一旦碰到前年或大前年留下來的殘鱒時,他們巨大的身軀便會跳躍、洗鰓,竭盡所能地和人類纏鬥!

在腦中描繪此量的我,在釣具箱裡配備了各式各樣的擬餌,興致沖沖地迎向挑戰。而山本先生說他從沒使用擬餌釣過魚,所以到了湖岸的棧橋時,他立即開始操練一番;沒想到在這個絲毫沒有任何把握的練習中,他竟然第一投就釣上了一條虹鱒。

不愧是「試釣」,以及沒人用過的釣點。後來乘船在湖面上垂釣時也大有斬獲;接著放慢船速進行拖曳釣時,又立刻釣到一條活力十足的虹鱒。

但是大約三小時後,我們便收竿了。而那一天之所以會成為我永難忘懷的一日,是由於天氣的劇烈變化。早上還是個大晴天,但瞬間湖面起霧,四周轉為灰暗,按著便下起傾盆大雪。這場雪迫使所有人收竿,但收竿之後雪仍然下個不停,看著看著,箱根的山都披上了一層白紗。那一天讓我深刻感受到「天氣多變化」……,而本篇故事「山上湖的舞姬」則由那一天得到靈感。

事實上,「天才小釣手」有許多地方都是「不真實的」。不,說「不真實」又有語病,不過先舉個例子,例如釣魚的場面。每當釣到大魚時,我一定會使牠劃過水面,以衝天之勢大跳特跳。不管這條魚是鯉魚、鯰魚、鯽魚或者是岩鱒……。而這種表現方式卻是「虛構」的。鯉、鯽和鯰魚會在水面上翻滾打水,但卻不會跳躍。這是我十分了解的事,但我卻選擇讓牠們跳躍。因為如此才有魄力,才會讓畫面生動、有趣,並且賞心悅目。

但我在作畫之餘,卻忽然起了疑問。例如,此時三平是使用幾號的釣線?就讓他用0.8號的子線吧!但若上釣的是一條六、七十公分的大魚,並且為了想掙脫魚鉤而使盡全身力氣跳躍時,子線一定會斷掉,而且不可能不斷。但我卻不會讓這種結果出現,因為情節是設定三平會順利地把魚釣上。我的「虛構」,便是用在這裡。此時我故意無視釣線號數;即使釣線再怎麼細,我都不會讓它斷掉,如此才能產生出一個充滿魄力的纏鬥場面。

不僅如此,另外三平在枝葉繁盛的溪流上垂釣時也是。他的目標是水波洶湧的瀑潭。置身岩石陰影的三平臉上泛出自信的笑容,將釣竿高舉過頭──咻──的一聲揮了出去。釣線穩穩地在半空中劃著弧形落到意料中的釣點──這也是「虛構的」。此刻場景是設定在枝葉茂密的源流處,在這種地方採過頭甩時,魚釣一定會鉤到身後的樹枝。

這就叫做「氣氛」。為了表現出三平狂熱的心,以及極度釣魚慾望的這種「氣氛」。巨鯉的跳躍場面則是為了表現出魚身之大,以及想甩脫魚鉤的鯉魚「氣氛」。

但「虛構」終究是「虛構」。而我明白這是「虛構」,卻仍然採取這種方式作畫。

因為這是漫畫所必須的。所以找並不把它稱做「虛構」,而是「功力」。雖然是「虛構」,雖然不符合真實情況,但這些都不是問題……,因為「功力」使得我能繼續作畫。而很不可思議地,隨著作畫「功力」越強,「虛構」也越來越覺得自然起來。因為「功力」在畫漫畫時是必須存在的。

事實上,虹鱒不僅會跳躍,也會劇烈洗鰓,是一名不折不扣的鬥士。

 
後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