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其他類型漫畫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得獎記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何謂「圖像小說」?
林則良推薦
馬世芳推薦
臥斧推薦
主編推薦:無需贅言的感動 接續圖文閱讀的一縷香火
作者Q&A
作者專訪:畫出流動的音符

作 者 作 品

被子1+2

譯 者 作 品

時光列車

其他類型漫畫

【類別最新出版】
石羅漢日記
臺灣名人傳記漫畫:巴克禮【臺文版】
臺灣名人傳記漫畫:巴克禮【臺文版】(附贈限量福音貼紙)
阿慢鬼節嘉年華★百鬼夜行誌狂歡禮物包:(暗黑本、筆袋、收納盒、筆記本、書籤5件組)
無鮮勿落飯


被子1(FT0101)
BLANKETS
前所未見、動人至極的圖像小說!

類別: 其他類型漫畫
叢書系列:Graphic Novelty
作者:奎格‧湯普森
       Craig Thompson
譯者:非爾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7年10月29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328頁
ISBN:9789571347349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被子1+2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何謂「圖像小說」?林則良推薦馬世芳推薦臥斧推薦主編推薦:無需贅言的感動 接續圖文閱讀的一縷香火作者Q&A作者專訪:畫出流動的音符



  臥斧推薦

將青春拼湊成一席百納被;裹著它,我們才知道怎麼面對世界。 

◎ 文/臥斧(作家)

活夠了,才有資格寫回憶錄。

根據《國語辭典》的解釋,回憶錄是「個人將所經歷過的生活或歷史事件,用自傳的方式真實敘述」這麼個玩意兒,所以似乎得要積累了足量的生活經驗、經歷過不凡的歷史事件,這回憶錄讀來才會精采動人、高潮迭起,才有讓其他人認為值得一讀的價值──「所有自傳的傳主一生都波瀾萬丈;畢竟,沒有人想讀一本平凡無奇的自傳」──村上春樹在某本小說裡頭,藉著主角的嘴說了類似這樣的一句話,可惜的是,我記不起來這究竟出自哪本村上的作品。

如此想來,到了能夠將一生寫成文字的年紀,忘記的不就更多了?再說,雖然卅歲時所累積的經驗絕對沒有六十歲時來得多,但觀看世界的眼光卻應該比較靈活、體驗生活的方式則依然擺著懷疑姿態,倘若在卅歲時寫下一本回憶錄,其中的記述或許就不像六十歲那樣蓋棺論定,其中的故事或許都仍有持續發展的可能。

而青春,則無庸置疑地是最值得記述的個人歷史事件;卅歲如此,六十歲亦然。

或許因為如此,所以奎格‧湯普森在廿八歲那年,出版了《被子》。這本圖文並茂的回憶錄,以九個章節分別記錄主角奎格不同階段的生平及事件:幼年時代的生活點滴、在宗教信仰濃厚家庭成長的價值追尋與質疑、與父母以及弟弟之間的親情牽絆、同儕團體的排擠壓力、虛偽嘴臉的準確觀察與自我揭露,以及青年時代的初次戀愛。與一般自傳體裁回憶錄不同的是,這九個章節並不是依照成長的時間軸向線性推衍,而是以每章的題旨為主,間或穿插、間或跳躍、間或憶及過往、間或深沉自省。

與其他回憶錄更大的不同,在於《被子》以「圖像小說」的方式呈現這個故事。

如此的創作方式,讓奎格記憶裡的成長故事具備較其他回憶錄更豐富的樣貌:張狂紊亂的迷惘,可以用圖畫的方式勾勒出當中的魔幻及想像,複雜深沉的省思,則以文字的型態描述出其中的肌理及疑惑。兒時的驚懼在一個畫格當中以張嘴怪獸的模樣出現,瞬間爆出的震撼勝過長篇累牘的描寫,而關於信仰關於情感的對話或者自語,又巧妙地彌補了圖像畫面裡無法細訴的不足。

更值得一提的,《被子》當中的圖畫,十分經得起細細地咀嚼品味。

只用單純的黑白線條,湯普森所繪製的畫面,能夠帶出孤獨的蕭索,也能表達出驚恐的惶急,能夠帶出骯髒的惡念,也能表達出戀情的繽紛狂喜。許多佔滿頁面的畫格,本身就已然是一幅精緻的作品,連結在這個揉合苦味和甜美的故事裡頭,便更多了些如優秀電影剪接般的巧思與趣味。

於是我們隨著文字與畫面合演的情節,在湯普森的回憶當中進行時空跳躍。

從不被瞭解的童年時代行進至與世界格格不入的青年時期,從對宗教的信賴接納到對價值觀的迷惘思考,我們終於會明白,與其說《被子》講述的,是作者湯普森自己的回憶,倒不如把這個故事,視為絕大部份曾經如此經歷成長過程的凡夫俗子如吾等之輩、一本關於青春的備忘錄。我們都在某個時期這樣跌跌撞撞地探索世界,懞懞懂懂地找尋自己;雖然人生還沒行進到一切都已有定論的時候,但關於未來該用哪種姿態繼續行進?其實在青春的時期就已經塑出了最關鍵的雛形:站在青春與世故的中點,我們已然掌握將如何看待現實當中繁複的人際關係、價值判斷,如何看待戀愛,以及,最重要的,如何看待自己。

一如《被子》書中某個充滿象徵意義的原素,我們都將青春的回憶拼湊成一席百納被;因為裹著它,我們才知道怎麼面對世界。

剩下的,就待時間輕輕一推,將未來向我們擠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