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其他類型漫畫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譯序

作 者 作 品

月下棋士(2)
月下棋士(3):猛棋
月下棋士(4):不成
月下棋士(5):血戒
月下棋士(6):王龍戰
月下棋士(7)
月下棋士(8):入魂
月下棋士(9):四步
月下棋士 (10):錯亂
月下棋士 (11):記憶

譯 者 作 品

月下棋士(2)
月下棋士(3):猛棋

其他類型漫畫

【類別最新出版】
石羅漢日記
臺灣名人傳記漫畫:巴克禮【臺文版】
臺灣名人傳記漫畫:巴克禮【臺文版】(附贈限量福音貼紙)
阿慢鬼節嘉年華★百鬼夜行誌狂歡禮物包:(暗黑本、筆袋、收納盒、筆記本、書籤5件組)
無鮮勿落飯


特價書(不再折扣)

月下棋士(1)(HC0176)

類別: 其他類型漫畫
叢書系列:HIGH COMIC
作者:能條純一
       Nojo Junichi
譯者:夏樹
出版日期:1998年03月27日
定價:90 元
售價:81 元(約9折)
開本:32開/平裝/242頁
ISBN:957132497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月下棋士全集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譯序



  譯序

年少些許輕狂事,盡付指間「棋」藝中

.式部木

您玩過象棋、跳棋、五子棋或是西洋棋……等,但是不一定玩過「將棋」吧?在日本將棋所表徵的文化傳承性,是與花道、茶道、相撲等國寶級文化齊名的。也就是說一位職業棋士,能昇段到「名人」、「永世名人」(將棋對於位階區分的特定術語)這般的實力,所受的崇敬程度,可絕不遜於擁有橫綱、大綱頭銜的相撲名士哦!

將棋是一種近似於五角形的棋子,據說和佛教一樣,是經由絲路之道從中國,經朝鮮半島傳至日本,然後逐漸演變成今日所見的日本傳統文化「將棋」(共有40枚棋子,正反兩面均有其特定名稱)其實將棋的玩法和象棋頗有相似之處。也是由幾種不同性質的棋子,在9×9=81宮格的棋盤上依著規定的走法,所進行的一種益智遊戲。但是如果深入了解之後,便會發現這項棋藝其實有著很多巧妙之處,和象棋、圍棋還是不盡相同的。(例如棋譜和口訣的念法)

「月下棋士」是日本的頂尖實力派漫畫家──能條純一,繼其成名作「哭泣之龍」後(一部以麻將為題材的名作)又再度以其臻於純熟的畫技和一流的劇情架構功力,挑戰中、日兩地絕無僅有的題材──將棋。對於這部榮獲小學館第42屆最優秀漫畫賞之作,日本棋界頂尖的將棋名人「羽生善治」棋士曾這麼說過:「能條先生的這一部作品,即使是不懂將棋的人看了,也會深深著迷於書中一場場高潮迭起的棋賽……」。足見這部作品能夠撼動人心的魅力。

「月下棋士」裡的每位登場人物,其實是活的。每個角色的特質、情感、優點與缺點,不管是棋賽中那份夙殺之氣,還是為現實生活所逼迫的窘態,皆可在我們身旁的周遭人物俯拾到一些相近之處。好比說「月下棋士」書中那位玩世不恭,看起來一副半調子的男主角──冰室將介。在其毫不起眼的外表下,卻擁有著超乎想像、驚人的將棋實力。憑著他那精湛的棋藝和傑鶩不馴的企圖心,對一向注重傳統、講究先來後到的傳統棋界裡,無疑是一顆顛覆傳統的炸彈。即使被別人視為「污蔑棋界的臭小子」,但是他那與生俱來的的天賦和敏銳感,卻足以說服其為人所詬病的一切。書中有一句話「一旦輸棋了,代表你的將棋生涯也就到此為止了。」這句話也許聽起來言重了些,但對於一個將棋藝視為生命的人卻是有其意義的。也許將介那份超級臭屁的自信心,正是我們現代人所最缺乏的吧!不過俗話說得好「一物剋一物」,看似練就百毒不侵的冰室也會有踢到鐵板的一天。冰室的死對頭──瀧川幸川便是這麼一號看似溫文,其實高明的狠角色。相較於冰室的年少輕狂,瀧川出乎意料的沉穩,鮮明的表現出他對自己身為頂尖棋士所背負的使命感和不遜於冰室的求勝心。整部作品就是以兩人之間難解的隔代仇和互相羈絆的命運為引,道出了棋士生命的百態。隨著書中一場場盪氣迴腸的棋賽,許許多多具有畫龍點睛之效的角色也隨之呼之欲出。僅管登場人物繁雜但絕對不會讓你看得眼花撩亂。

其實在這世紀末新舊交融的時期,無論是在傳統文化的傳承上,或是新新一代對於即將來臨的下一世紀所創造出的新潮流,人類在經過了好幾世紀的洗禮,也很明白在傳統固舊的圍縛下,往往會因投入了一點新的想法或概念而激起了同心圓似的化學反應。也許我們不能很誇張地斷定這股新的力量會帶給我們是好還是負面的影響,但至少因著些許的刺激而能開啟舊世局創造新紀元的原動力。「月下棋士」所要表達的就是這一份屬於世紀末的矛盾美感吧!

下棋是一門很大的學問,也許可以這麼說,看一個人下棋的步數和樣子就能嗅出七、八分此人的真實個性。的確,書中的每一場棋賽就好比是在看一幕幕精彩的人生百態。人性的光明與黑暗、崇高與卑微,更重要的是,隱藏在雕刻著五官的面具下,一個人最潛在、原始的爆發力。而能條純一所塑造的將棋天才──冰室將介。便是背負著如此反傳統的維新力量而誕生的。這或許是能條老師對於現實的日本社會所抒發的一種改革性的投射作用吧。「一場棋局,猶如一場人生」,或許您對棋界一無所知,也或許您早已是此道的高手,「月下棋士」這部劇力萬鈞的佳作,絕對值得您挑戰每一回的腦神經,神遊於將棋的奧妙世界中。

 
譯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