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兩性關係

【類別最新出版】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家庭傷痕:父母在等孩子的一句道謝,孩子在等父母的一句道歉
從外遇洞察人心:療癒創傷與重建信任
今天也對媽媽發火了:愛得深,恨得也深,一趟只有母女才會經歷的真愛旅程
寫給想愛的男人們:不只有、還要好,與真正在意你的人相遇


人生很難,你不必再為難自己:15個深刻而感動的單親故事(CF00444)

類別: 家庭‧親子‧兩性>兩性關係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Lancome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03月04日
定價:480 元
售價:379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786263350519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Story14 十二歲離家築夢,踏上傳承臺灣戲曲之路

#人生如戲,決定不了劇本,至少能夠決定表演好壞;
有時,心一轉念,整個世界都不一樣了。
臺灣豫劇團演員 張仕勛

人生就像一場戲,表演是好是壞全靠你自己決定,所以我把每一場表演都當作是最後一場,因為無法預知未來,所以只能把握現在,於是乎,無論在戲曲表演上或在自己的人生上,我都當作是最後一次,然後很盡力的去完成它,雖然這樣做會很辛苦,但相對地在過程當中也會收穫的比別人更多。

目前我是一名臺灣豫劇團演員,專攻武生、小生。十二歲時考取國立臺灣戲曲專科學校客家戲科國中部,一路念到大學畢業,畢業後一方面有感於一般民眾對傳統戲曲的漠不關心,另一方面也希望融合東西方的表演藝術,跳脫刻板的框架,嘗試新的表演形式,讓傳統戲曲被更多人關注,因此考進文化大學戲劇系研究所取得碩士學位。因為熱愛表演,我不斷進修,除了客家戲,也學習京劇、歌仔戲、亂彈戲、南管戲、豫劇、舞臺劇等,更參與過外交部國際青年大使計畫、聽障奧運開幕、雙十國慶大會演出等活動,我期許自己成為全方位的演員,並能在文化傳承上盡一份力。

#參加合唱團,改變的開始

小時候我經歷了一段年少輕狂的叛逆期。我的父親是一名軍人,因為工作關係經常不在家,所以對父親的印象並不深刻。八歲時,父母離異,母親帶著我與同母異父的哥哥姊姊離開父親,這時的我才開始感覺到家中少了父親這個角色,我開始變得有些叛逆。國小時期經常跟老師吵架、跟同學打架,母親為此多次被叫到學校關心。直到三、四年級時,老師邀請我加入合唱團,第一次感受到自己被關注,在參與的過程中找到自己喜歡做的事,也因為唱得不錯而產生成就感,對自己開始有自信,個性也逐漸變得不再倔強。

對於單親,我心中一直有罣礙,雖然父親的形象感覺模糊,但在心裡還是有一種莫名的遺憾。因為單親的緣故,小時候總覺得自己跟別人不一樣,總覺得缺少些什麼。記得有一次的作文題目是「我的爸爸」,我當場跟老師要求改寫「我的媽媽」,因為自己無法寫有關父親的事情。

我的母親因獨力扶養三個孩子,在經濟上逐漸捉襟見肘時,為補貼家用,一家四口曾在大熱天一起去發傳單。不過,這畢竟不是長久之計,於是在我九歲那一年,開始接受家扶的扶助,直到研究所畢業。對於接受家扶幫助一事,一開始是羞於讓人知道,我不會去刻意提到,因為害怕被同學疏遠,直到發現和自己同班六年的同學也是接受家扶幫助後,才慢慢敞開心胸。如今我已不再自卑,且以身為家扶的孩子為榮。

#面對挫敗,放棄就輸了

小學畢業後,為減輕家裡負擔,同時也想學到一技之長,我報考臺灣戲曲專科學校,最終進入客家戲科國中部就讀。學習戲曲的第一年非常辛苦,每天五點半起床練習翻滾、拉筋、兵器對打、學客家話等,因為完全不會,然後又要逼自己學會,身體與心裡備受煎熬,不斷浮現放棄的念頭,但當時我心想,我不能放棄,不能被退學,退學要賠錢,這樣家裡又要花一筆錢,自己的身體條件還不算差,只要硬撐下去還是可以度過難關。

每次在學校遇到一些困難時,我都不敢跟母親說,因為怕她擔心,我選擇自己去調適,只不過當時年紀還小,當心情無法調適時,都會在夜深人靜時,趁大家睡覺後偷偷躲起來哭。當時的導師也曾對他們說「吃的苦中苦,方為人上人」,雖然這句話如此簡單,但要真正去做到卻是非常的難,多虧老師在課堂上、課餘時間都很照顧我,讓我就算咬牙也能苦撐下去。

不過,戲曲表演是很容易遇上瓶頸的,例如不知道怎麼演,或身體素質不夠要怎麼練等問題,我的解決方式就是先調適好自己的心態,例如,如果練了十遍不行,那就練一百遍,直到把這個動作練到好為止。當在練習的過程中因疲累而想放棄時,千萬不要放棄,放棄你就輸了,相反地,你要去面對它、做好它,也許下一個練習就成功了。

在就讀研究所時我曾遭遇一次挫敗,休學的念頭也跟著興起。當時原先計畫以自己的創作《武行》作為畢業演出,但將劇本交給老師時卻收到負評,讓我焦急地四處找人幫忙修改,卻沒有編劇願意幫忙,此時又遇上演出場地滿檔、製作成本過高等問題,讓我不禁感概,在現實世界裡,有時候並不會像大家所說的:「當你想做一件事時,全世界的人都會幫助你」,我知道若無法解決問題,自己會因此延畢,心中巨大的失落感讓我瞬間想放棄。

當我心情低落時,就會想起家扶認養人馮阿姨的一句話:「仕勛,不要氣餒,人生起起落落,不會總是一帆風順,你可以好好去思考,或許這個失敗是要讓你好好地休息,並不是要你放棄,也許等你調整好後再出發,你會做得更好。」這句話讓我重拾了勇氣,繼續努力去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果然不放棄,機會就有可能出現,彷彿一場及時雨,幸運地我我得到參與詔安客家戲《西螺廖五房》的演出,教授也同意以其為畢業作品,最終順利畢業。

每當我想放棄的時候,我總會想起一路走幫助我的人,他們努力為我付出那麼多,如果自己不加油,怎麼對得起那些幫助過自己的人。感激他們一路以來的陪伴,特別是家扶認養人一直支持到我自力更生。也是這群愛我的人讓我更有力量,可以對抗內心冒出任何負面的時刻。

#繼續尋找自己的一片天

對於現階段的人生成績單,我給自己兩個不同的分數,一個是零分,一個是五十分。前者的零分,指的是在人際關係上的分數,我自認為處理的不是很好,仍需持續努力再學習;後者的五十分,指的是工作方面的仍有所不足。面對不同的人,你會有不同的想法,以及不同的處事觀念,所以我覺得應該保持一個「活到老、學到老」的概念,因此,我給自己不及格的分數,藉此鼓勵自己持續學習、努力成長。

在傳統戲曲圈內已有十八年之久,我覺得自己的知識、常識、學識還是不足。我一直還在尋找自己是什麼樣的定位?我要當一個什麼樣的人?在工作上我要成為什麼樣的目標?太多不確定性,讓我一直想挖掘自己的可能性,因此我在臺北做過很多的工作,是一個是一個標準的斜槓青年,無論是現代戲劇,舞臺劇、歌仔戲、電視主持人、秀場主持人,甚至在夜市賣蛋糕、餐廳當服務生、學校兼課,任何只要能賺錢、能增加生活經驗的工作,我都嘗試過。

然而,這樣還不夠,我想去尋找自己的那一片天,讓自己「歸零」,重新開始,從臺北南下至高雄,進入臺灣豫劇團,從客家戲轉學豫劇,重新學習河南方言,藉此發現新的自己。

對於同樣是單親家庭且家境清貧的年輕朋友,我想對你說:「勇於面對問題,然後解決問題,因為唯有這樣,才能突破你心中的那個坎。」如果只是一味逃避,你將永遠沒辦法去克服這些事情,當然有貴人相助那是更好,但最終一定要靠自己,其實,面對逆境,有時候心轉個念,不再為難自己,就會發現更美妙的世界。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