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別為小事抓狂系列

譯 者 作 品

情婦 VS. 妻子:一位年長情婦給年輕妻子們的忠告
小奇蹟大啟示
與天堂對話
生活愈簡單愈好
別為小事抓狂(2):快活人生 100 招
美麗人生十大守則
生活更快樂:達賴喇嘛的人生智慧
人間奇緣:50個關於神祕能量與智慧的故事
心靈花園:50個關於神奇體驗與激勵的故事
15分鐘創造奇蹟:行善 DIY

兩性關係

【類別最新出版】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家庭傷痕:父母在等孩子的一句道謝,孩子在等父母的一句道歉
從外遇洞察人心:療癒創傷與重建信任
今天也對媽媽發火了:愛得深,恨得也深,一趟只有母女才會經歷的真愛旅程
寫給想愛的男人們:不只有、還要好,與真正在意你的人相遇


別為小事抓狂(4)(CF0076)──甜蜜愛情 100 招
Don

類別: 家庭‧親子‧兩性>兩性關係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理察.卡爾森、克瑞絲.卡爾森
       Richard Carlson, Kristine Carlson
譯者:朱衣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1月25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36頁
ISBN:9571330647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別為小事抓狂系列



  書摘 2

學習笑笑你自己

除了健康的幽默感──特別是自嘲的能力,沒有任何東西能讓你超越日復一日的挫折感。在每一種長遠的兩性關係中,都會到達伴侶了解你,就像你了解自己一樣清楚的境界。他看到你的奇行怪癖,預料你會有變態的回應,也知道你在什麼狀態下會拿石頭砸自己的腳。就算你很努力地嘗試,也很難在伴侶面前隱藏自己的感覺。

如果你無法自嘲,就等於在走一條漫長又崎嶇不平的路。你會在兩性關係中掙扎不已,當伴侶取笑你,注意到你的缺點,並偶爾指出來時,你會感覺到,而且很可能反應出有點自我防衛的樣子。這樣只會更加惡化與強調出你的弱點,使它們變得更明顯。除此之外,你對伴侶的批評所產生的反應,也會成為你們要面對的另一個問題——原本是一樁「小事」,現在變成大問題了。

觀察一下那些很快樂而且彼此相愛的伴侶,你會發現他們都有開自己玩笑的能力。當他們自己的缺點浮現時,雙方必然都有開闊的胸襟,以保持輕鬆愉快的心境。如此會創造出一種偶爾開開玩笑也無妨的環境,每個人都會覺得很安全,願意做一些評論或提出建議。由於雙方都有安全感,你們的關係也會更深遠、更茁壯。

觀察到一些人因為能保持幽默感,化解了潛在的爭吵,是一種很棒的感覺。在大多數的例子中,爭執都會煙消雲散,或輕易化解了。有一次我們跟一對夫妻共處,那位妻子對丈夫說了一些略帶諷嘲的話。她尤其說了一句:「你就是話多!」而這個丈夫的回答就是本策略的最佳示範。他自嘲地說:「妳說的沒錯!我一個人就可以獨撐大局了!」除了這句話原本的含意之外,這表示他還有能力看清妻子話中的真義,保持謙虛,願意取笑自己的習性,而讓事情在變得更嚴重之前就化解掉了。通常,當你保持謙遜,同時又有幽默感,你的伴侶就會感覺到自己言論刺耳,願意向你道歉。就算不是如此,這對你來說也沒什麼大不了,不值得展開爭端。

在這麼多年當中,我們看過太多例子,同樣的對話模式最後變為醜惡的爭吵,就是因為受到批評的一方無法保持幽默感與輕鬆的心態,一聽到對方說出不太中聽的話,就馬上自我防衛或自我膨脹。無法保持幽默感,會使得你反唇相譏、大發議論或開始爭吵。

當一個人把自己看得太重要時,就算他只是對自己發作,你也能感覺得出來。他的情緒改變了,一向的習慣、說話的腔調、肢體語言都不同了。這件事沒有別的解決方法:沒有幽默感,你就是在自討苦吃。

記住,就因為你是個非常好的人,你的伴侶才花了大半生的時光與你共處。如果你的伴侶偶爾說一些無傷大雅的批評,或許其中真有幾分道理。但就算是一派胡言,或許最好的方法也是一笑置之,不要斤斤計較。因為你能自我解嘲,也不把自己看得太重要,你就會變成一個很容易相處的人。你的伴侶不會老是有如履薄冰的感覺,隨時害怕你會發脾氣。最後,因為你為伴侶創造了一個滋養又安全的環境,你們的關係會充滿愛與無窮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