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別為小事抓狂系列

譯 者 作 品

情婦 VS. 妻子:一位年長情婦給年輕妻子們的忠告
小奇蹟大啟示
與天堂對話
生活愈簡單愈好
別為小事抓狂(2):快活人生 100 招
美麗人生十大守則
生活更快樂:達賴喇嘛的人生智慧
人間奇緣:50個關於神祕能量與智慧的故事
心靈花園:50個關於神奇體驗與激勵的故事
15分鐘創造奇蹟:行善 DIY

兩性關係

【類別最新出版】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家庭傷痕:父母在等孩子的一句道謝,孩子在等父母的一句道歉
從外遇洞察人心:療癒創傷與重建信任
今天也對媽媽發火了:愛得深,恨得也深,一趟只有母女才會經歷的真愛旅程
寫給想愛的男人們:不只有、還要好,與真正在意你的人相遇


別為小事抓狂(4)(CF0076)──甜蜜愛情 100 招
Don

類別: 家庭‧親子‧兩性>兩性關係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理察.卡爾森、克瑞絲.卡爾森
       Richard Carlson, Kristine Carlson
譯者:朱衣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1月25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36頁
ISBN:9571330647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別為小事抓狂系列



  書摘 3

過了就算了

一天我在開車時收聽一個叩應的廣播節目。在不到半小時內,有 3 個人打電話來抱怨他們的伴侶做的一些事——其中一位是「可能做的事」。在這 3 個例子中,所謂的事件都是陳年舊事了。其中一個女人的問題是,她的丈夫 2 年前「可能曾跟另一個女人打情罵俏」。她完全擺脫不了這件事,懷疑自己該怎麼辦?另一個則抱怨說,這麼多年來,她的丈夫總是很冷漠,從來不肯聽她說話。她也試著找出自己到底做錯了什麼;那情形就像是她在腦中打乒乓球一樣,說著「可能是這件事,也可能是那件事」之類的話。最後是一個男人打來,表示他對第 1 年的婚姻非常失望,因為他的新婚妻子刷了一堆卡讓他付帳。他晚上總是睡不著覺,一直擔心她在某個時刻會重施故技,即使她看來似乎已經修正惡習,學到教訓。他仍然很氣她所做的事「損害到他們未來的安全保障」。

當時我很想大叫:「過了就算了!」但主持人很少做這樣的建議,相反的,她鼓勵他們糾纏不清,努力分析整個事件,讓他們的腦海中充滿了疑惑、恐懼與更多的擔憂。她可能會這麼說:「你是不是覺得這已經變成一種模式了?」或是:「老天!我以前就聽過這樣的事,小心!」

在我繼續往下說之前,我要聲明我並不是在為發生婚外情、不肯傾聽或過度浪費的人找藉口。這些問題都可能,通常也真是婚姻問題的來源,或其他兩性關係的問題所在。然而,大多數人似乎完全忽略了一直繞著這類問題打轉,不願意讓它過了就算了的心理會對婚姻造成多大的負面影響。我們忘了跟一個不肯放手、老是把過去掛在嘴邊的人在一起時,會有什麼樣拖拖拉拉的感覺。我們也不明白要愛一個總是對我們有不實期望的人有多困難,在他們的心底,沒有可以接受我們是凡人的空間。有一句老話適用於這三位聽眾,也適用於大多數人:「夠了就是夠了!」

兩性關係的經營已經是高難度的挑戰,用不著再加上過去的沉重陰影。如果你把一些事情當成過去、結束了,就能幫助自我成長,培養愛與寬恕的能力。當你腦海中塞滿憂慮,駐足在過去的問題中,你會充滿了恐懼、疑惑與挫折——任何一種感覺,但是卻沒有愛。你的沮喪不安會散佈到其他的事情上,你也可能開始為各種各樣的小事抓狂!

我們並不是建議你將頭埋在沙堆中。事實是,每個人都會犯錯,都不完美,偶爾也會有判斷錯誤的時候。要讓這些事情過去的理想情境是擁有一顆寬恕、毫無偏見的心。換句話說,如果你所愛的人犯了任何錯,你仍然能愛他,支持他,不要讓這件事演變成天大的事,你們之間的親密關係將不會受損,你的伴侶會覺得很安適,願意傾談,覺得你是一路支持他的好伴侶。

如果你一直抱著往事不放,現在或許是讓一切煙消雲散的時候了。與其心懷負面的感覺,弄得緊張兮兮,不如下定決心原諒與寬恕,讓人生繼續往前走。你會得到更豐足、更開放、更誠實、更滋養的愛的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