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延伸悅讀

譯 者 作 品

這幅畫,原來要看這裡
電影食堂
這幅畫,還可以看這裡
過度溫柔的社會:不強迫、不否定、不責備,為什麼我們不敢說真心話?
一個人的老後:獨身晚年是女人的第二人生,請大方快樂地享用!(暢銷十萬本全新改版)
書店不死(全新書封,加贈全彩臺灣版別冊)
孤獨的價值
孤獨的價值:寂寞是一種必要
超譯尼采
七天改變一生

兩性關係

【類別最新出版】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家庭傷痕:父母在等孩子的一句道謝,孩子在等父母的一句道歉
從外遇洞察人心:療癒創傷與重建信任
今天也對媽媽發火了:愛得深,恨得也深,一趟只有母女才會經歷的真愛旅程
寫給想愛的男人們:不只有、還要好,與真正在意你的人相遇


你也有100分的魅力(CS0014)──鴻上尚史的魅力學分班

類別: 家庭‧親子‧兩性>兩性關係
叢書系列:身體文化
作者:鴻上尚史
譯者:楊明綺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8月12日
定價:200 元
售價:158 元(約79折)
開本:大25開/平裝/200頁
ISBN:9571337099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延伸悅讀



  書摘 2

以聲音展現魅力的祕訣

何謂有魅力的聲音?

是迷人的聲音?令人感動的聲音?優美的聲音?還是能夠讓你會心一笑的聲音?不管是哪一個答案,總有少了點什麼的感覺。這就好像在問何謂有魅力的長相,而你只回答:「長的帥」的道理是一樣的。當你回答這個問題時,其實並沒有把「化妝」這一點考慮進去。「有時候美是一種感覺,不是能夠具體說明的。」這麼說的話,「美」就不是光靠化妝、髮型或服裝,這些具體的東西可以表現的囉?

關於聲音,我想同樣也是無法用具體的東西來說明。大多數人很少去思考什麼是有魅力的聲音,因為這個問題實在太抽象了。倒是談話內容常常成為大家關心的問題。

書店裡經常可以看到《精采演說一百選》、《打動人心的金玉良言》之類的書。當我看見這些書時,腦中總會閃過這樣的念頭:「這麼有魅力的內容,如果能用充滿魅力的聲音來敘述的話,一定很棒吧……」。

我常在結婚典禮上聽見一些內容風趣的賀詞,可是說話的人因為聲音不夠魅力,以致效果大打折扣。不過,就算是稱讚對方:「你的聲音非常有魅力呢!」對方大概也只會以不置可否的笑容來回應吧。

絕大部分的人都認為,只要談話的內容夠魅力,用什麼樣的聲音表達都無所謂。這和「只要有內涵,穿什麼衣服都好看」是一樣的道理。

我當然無法完全否定這樣的想法,不過對身為藝術工作者的我而言,總覺得這樣的想法有些可惜。

那麼,要如何做,才能擁有充滿魅力的聲音呢?

化妝的時候,並不單純只是區分「漂亮的臉蛋」和「長得很抱歉的臉」,而是要針對臉孔作各式各樣的分析,像是「讓臉看起來比較小的化妝技巧」或是「讓眼睛看起來更加動人的化妝法」等,必須仔細分析構成臉孔的每一種要素。聲音也是一樣的道理。請回想一下之前提過的「情感教養」。

沒錯,聲音也是有教養的。為了「了解聲音」,甚至「有效且創意十足的運用聲音」,就必須具體了解何謂聲音。

如同化妝時需要先了解自己的五官,我們一定要先分析聲音的每一項要素,並一一確認。不必以為這是一件多困難的事,更不需要使用複雜難懂的儀器,只要了解構成聲音的要素,就能解決一半以上的問題了。

現在我們就來談談聲音的要素。

聲音的要素

在第一章,我們已經談過關於情感的問題。

假設你要寫一篇題目為「什麼是有魅力的聲音?」的文章。

情感的表達方式不同,寫出來的內容也不一樣。

例如,個性急躁的人可能就以急躁的口氣來回答﹔覺得這種事情根本無關緊要的人,可能就以無所謂的口吻來回答﹔對這個主題很有興趣、想趕快知道答案的人,可能就會以興高采烈、躍躍欲試的口吻來回答。

事實上,當你發出聲音時,就已經說明了一切。人們能夠藉著言詞之間所蘊含的情感,來判斷與傳達各種事情。

這裡,我要提出個問題。

情感以外的某個東西若是能夠被改變,那麼也會改變你對「什麼是有魅力的聲音?」的說法囉?

也就是說,在情感與談話內容不變的前提下,如果改變了聲音中的某個東西,就會改變你說話的方式囉?

沒錯,這就是我們要追求的,所謂聲音的要素。不是追求談話內容的魅力與否,而是追求聲音的魅力。這就是以聲音展現魅力的秘訣。改變「聲音」的某種要素,說話方式也會跟著改變。 在我所開辦以培養專業演員為目標的工作坊裡,當我提出:「改變什麼東西,就能改變說話方式?」這個問題時,大家的反應通常是先楞一下,經過一陣沉默過後才回答:「應該是心情吧……?」或者是「臉部表情嗎?」。「心情」和「情感」的意思其實是一樣的。至於改變臉部表情,聲音的確也會跟著改變。譬如說,蹙著眉頭講話,聲音聽起來就會不一樣。就專門術語而言,這叫做改變聲音的共鳴方式。但是臉就是臉,並不屬於聲音,這是不可否認的事實。

那麼,到底要改變聲音的什麼東西,說話方式才會改變呢?如果你的回答是:「是聲音的大小嗎?」恭喜你,你是屬於對聲音比較敏感的人。

音量的大小

沒錯,改變聲音的大小,說話方式也會跟著改變。

當你大聲的說「什麼是有魅力的聲音?」和以很小的聲音說「何謂有魅力的聲音?」時,說話方式是不一樣的。

回到前述的話題。當學員們聽到我說的答案之後,大家都露出一副「原來如此」的表情。為什麼大家會作出這樣的反應,我想是因為大家都知道這個道理,只是平常完全不會去注意到罷了。

舉例來說,平常很怕吵的人,一聽到很大的聲響就會很敏感;在會議上,雖然覺得自己的發言很不錯,卻輸給那種沒道理的大聲公;相信大家多少都曾經有過這種懊惱的經驗吧。

你的朋友當中,也有那種談吐庸俗,不看場合就是喜歡大聲說話的人吧。對於這種人,只有一個想法,那就是「吵死了」。

另外,當你成為某件事或某個小組的領導者,卻不曉得該怎麼領導一群人做事時,就會想說:「反正聲音大一點就是了,這樣才有說服力」。相反的,如果你常被人家反問:「咦?你在說什麼?」就應該反省反省,自己的聲音是不是太小了。

聲音的大小,其實是個相當重要的因素。了解這個要素之後,接下來就是學習去表現它了。 現在,我又要反問你一些問題了。

「你通常用什麼樣的聲音說話?」 突然這麼發問,也許會讓你感到困惑吧?那麼我們換個簡單一點的說法。

首先試著大聲喊出:「什麼是有魅力的聲音?」這句話。要發出感覺喉嚨會震動這般大小的聲音。建議你找個隔音設備好一點的房間喊。如果沒辦法的話,那就趁著唱卡拉OK時,大聲地叫叫看吧。

接著,你再試著用非常細微的聲音,說出同一句話。如何?這樣比較簡單了吧。

結果,你能夠在這兩種聲音之間,分類出幾種音量?

一般人通常會把音量分成「和一群人講話的時候」、「兩個人對話的時候」和「一個人自言自語的時候」三種程度。

假設聲音大到喉嚨會震動的音量是 100 分貝,最小的聲音是 1 分貝,那麼和大家說話時聲音大約是 70 分貝,兩個人對話時是 40 分貝,一個人喃喃自語時的分貝數約 5分貝左右。(這些數字只是個推敲值,並未經過嚴密的數學公式計算。)

如果是我,應該可以多分類出一兩種吧。也許有人會很自信的說,自己的聲音種類相當多,可惜的是,這種人並不多。

喜歡唱卡拉OK的人,應該都會發現,當自己的歌唱的越來越好時,就會開始注意音量、強弱和表現的手法。當一堆人一起擠進包廂大聲唱歌時,通常是用平均 70 分貝左右的聲音交談。比起平常和朋友交談時約 40 左右的分貝數,一般人似乎不太會去注意這 20 幾分貝的差別。

當然還有更容易分辨的分析法,不過有些麻煩就是了。那就是錄下和朋友間的對話。說不定你會對自己的音量竟然是這麼單調而嚇一跳。你的聲音會聽起來如此單調,是因為不知不覺間,你只在意和朋友談話的內容及彼此傳遞的情感,而不會去特別留意音量之類的問題。

如果覺得錄音這方法有些麻煩的話,留意街上來往行人的說話聲也是個好方法。當然,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用這種方法來了解自己的聲音。這就好比關心流行的人會隨時注意街上有什麼最新的流行訊息,對流行不感興趣的人,就不會特別在意這些東西。只要選擇適合自己的做法就行了。

回歸正題。街上所聽到的一般兩人間的對話,音量通常是 40 ~ 41 分貝左右,而且是持續不斷的。稍微大聲一點的話,約 42 分貝左右。至於一群人講話時,因為情緒較high,音量可能提昇到 70 分貝左右。這時能夠留意到自己的音量太大的人,可能不多吧。

相反的,當你壓低音量說話時,平均約 38 分貝。但是突然變成「喃喃自語」的狀況時,就會落到 5 分貝左右。只有少數人才會注意要保持約 15 分貝左右的適合音量。

還有一種人,說話的音量就只有兩種。這種人面對一群人說話的時候,永遠只用 40 分貝左右的音量。當這種人成為團體的領導者時,由於他的音量就只有這麼大,很難順利的指揮調度群眾,所以會覺得格外的辛苦。可是他卻從來不會自覺是因為自己聲音上的問題,反倒責怪大家「沒有向心力」、「難相處」。另外還有一種更極端的例子,就是不論和誰說話或是遇到任何狀況,永遠保持 5 分貝音量說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