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延伸悅讀

譯 者 作 品

這幅畫,原來要看這裡
電影食堂
這幅畫,還可以看這裡
過度溫柔的社會:不強迫、不否定、不責備,為什麼我們不敢說真心話?
一個人的老後:獨身晚年是女人的第二人生,請大方快樂地享用!(暢銷十萬本全新改版)
書店不死(全新書封,加贈全彩臺灣版別冊)
孤獨的價值
孤獨的價值:寂寞是一種必要
超譯尼采
七天改變一生

兩性關係

【類別最新出版】
家庭傷痕:父母在等孩子的一句道謝,孩子在等父母的一句道歉
從外遇洞察人心:療癒創傷與重建信任
今天也對媽媽發火了:愛得深,恨得也深,一趟只有母女才會經歷的真愛旅程
寫給想愛的男人們:不只有、還要好,與真正在意你的人相遇
亞洲第一:尤美女和臺灣同婚法案的故事


你也有100分的魅力(CS0014)──鴻上尚史的魅力學分班

類別: 家庭‧親子‧兩性>兩性關係
叢書系列:身體文化
作者:鴻上尚史
譯者:楊明綺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8月12日
定價:200 元
售價:158 元(約79折)
開本:大25開/平裝/200頁
ISBN:9571337099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延伸悅讀



  書摘 3

以肢體語言展現魅力的祕訣

什麼是有魅力的「肢體」呢? 是指線條優美、勻稱的身材?還是擁有二頭肌、三頭肌的健美身段?

如果你是從頭一路讀到這裡的人,應該已經知道我想說的答案了吧。

所謂有魅力的肢體,是指表現力豐富的肢體,也就是擁有高度「肢體教養」的肢體。

是的,身體也有所謂的教養。肢體教養的定義就是「了解自己的身體」而且能夠「有效的、有創意的運用它」。

現在,就讓我們先來認識一下自己的肢體吧。

肢體語言的兩種發展

我們可以透過兩種方式來了解肢體。

一種是「肢體的外在發展」。如果你希望擁有一副勻稱的好身材,也許會選擇上健身房,或是學習有氧舞蹈。這就是典型的「肢體的外在發展」。

長期跳韻律舞或芭蕾舞的人,他們的肢體動作都讓人感覺特別有魅力。這是因為跳韻律舞或芭蕾舞的時候,可以清楚的讓人意識到「肢體的外在發展」。也就是說,這些人經常想到自己的姿態會帶給觀眾什麼樣的感覺。

怎麼樣的姿態比較好看,比較能夠呈現出力與美等等,人們總是比較容易意識到「肢體的外在發展」。因此,在舞蹈世界中,不管表演者的演出多麼賣力,如果觀眾覺得毫無魅力,就沒什麼價值了。

我個人覺得這個觀點非常的重要。

對於志在成為演員的人,我想提供一些學習上的建議。也就是從「肢體的外在發展」這點出發,告訴你如何活用自己的肢體語言。模特兒的台步訓練課程,就是一種典型的「肢體的外在發展」。台步要如何走,才能在伸展台上展現風采,是模特兒最基本的訓練課程。

其實,有些演員的走姿並不好看,因為這些人並沒有意識到「肢體的外在發展」的重要性。一個人的魅力並不是只有長相或身材,還必須注意到自己外在呈現的肢體語言。

當你走在街上,有時候會看到走路姿勢十分難看的人吧。咦?別說你從沒注意過哦!看完這篇「以肢體語言展現魅力的秘訣」後,相信你一定會開始注意。不過,與其注意別人的一舉一動,不如多充實自己肢體語言的魅力。能夠讓別人從心底發出讚美:「哇!那個人走路的姿勢好優雅,好有魅力喔。」不是一件很棒的事嗎?

首先,我們就從如何意識「肢體的外在發展」的方法著手吧。

肢體的外在發展

首先,請你隨便擺個姿勢。不管是舉一隻手,還是雙手高舉、或是手叉腰,任何姿勢都行。然後在腦子裡開始想像自己擺著姿勢的樣子。

接著,保持這個姿勢慢慢往鏡子前移動,或者先閉上眼睛,在鏡子前擺好姿勢,再睜開眼睛看。

注視著鏡子裡的自己,看看自己所擺的姿勢。

如果實際上所擺的姿勢,和你心中想像的姿勢接近的話,那就表示你已經了解所謂「肢體的外在發展」的意思。當然,如果你擺的是簡單一點的姿勢,就比較容易貼近你所想像的。但如果是那種平常不太會作的姿勢,那麼想像和實際的落差就會很大了。

最近家用攝影機十分普遍,所以也可以選擇用拍攝的方式來觀察自己的動作。譬如說,你覺得自己走路姿勢挺好看的,但是拍出來的自己卻是一副彎腰駝背,不忍卒睹的拙樣。我想有這種經驗的人應該不少吧。

一般人照鏡子時,會刻意擺出比平常好看的表情。但是,攝影機拍攝的是瞬間反應的東西。剛開始拍攝時,人們會比較在意自己的一舉一動,但是隨著拍攝時間的拉長,又會回復成平常的姿勢。因為,比起臉部表情,身體的反應更直接。剛開始拍攝時,由於身體不知道該如何反應,所以顯得很不自在,慢慢才會回復成平常的自己。這一瞬間,你會發現原來自己的身體竟然如此的笨拙。

藉著家用攝影機,能夠讓我們更加認識自己的肢體狀態。其實,最容易發現自己身體姿態的方法就是舞蹈。

各位看過〈Shall we dance?〉這部電影嗎?劇中的女主角將全身的肢體語言發揮的淋漓盡致。她總是挺直著背,展現體態最優美的一面。這部電影讓原本是古典芭蕾舞者的女主角,將肢體的優雅完美呈現。

持續學習韻律舞或是古典芭蕾,的確能夠改變肢體的表達方式,進行前述的鏡子自我觀察法時,就會縮小想像與實際的差距。

我在健身房運動後,常會看著鏡中的自己,但結果總令我沮喪。印象中的自己看起來應該是神采奕奕,結果鏡中的身影,卻忠實的反映出慘不忍睹的事實。

學習舞蹈或許太花時間和金錢,而忙碌的現代人,大概也抽不出時間上健身房。所以我極力推薦這種「鏡子法」,節省時間又不花錢,而且隨時隨地都可以進行。也許一開始,你會對於自己的想像和實際作出來的動作差異太大而感到吃驚呢。

有一種稱為「平行」的姿勢,方法非常簡單。

將雙腳張開與肩膀同寬,然後將雙手平伸。在你的想像中,自已的姿勢應該如圖右,雙手與地面是平行的,但事實上卻可能圖左般,其中一邊的手稍微偏高或是偏低。如果你平伸的雙手和自己想像中一樣平直的話,表示你的肢體教養度已達到百分之五十的水準。

前面我曾經提到,走在路上常會看到一些走路姿勢很難看的人。但就算你對他說:「你走路的樣子真的很難看。」對方八成會不屑的回答:「那又怎樣?」吧。因為大部份人並不會去注意自己走路姿勢好不好看。

但是,如果你對他說:「你長的好土喔!」我看情形就非同小可了。講明白一點,大部份人都很注意臉蛋的美醜,卻很少有人會去關心肢體的美感。

我不會勸大家到模特兒美姿美儀訓練班之類的地方。如果是志在成為空姐或頂尖模特兒的人,這些訓練的確有必要。但如果志不在此,反而會讓人有種畫虎不成反類犬的感覺。當然,學習一些模特兒基本的美儀訓練,絕對會讓你更有魅力。不過我們還是回到正題,談些對於肢體的基本概念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