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延伸悅讀

譯 者 作 品

這幅畫,原來要看這裡
電影食堂
這幅畫,還可以看這裡
過度溫柔的社會:不強迫、不否定、不責備,為什麼我們不敢說真心話?
一個人的老後:獨身晚年是女人的第二人生,請大方快樂地享用!(暢銷十萬本全新改版)
書店不死(全新書封,加贈全彩臺灣版別冊)
孤獨的價值
孤獨的價值:寂寞是一種必要
超譯尼采
七天改變一生

兩性關係

【類別最新出版】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家庭傷痕:父母在等孩子的一句道謝,孩子在等父母的一句道歉
從外遇洞察人心:療癒創傷與重建信任
今天也對媽媽發火了:愛得深,恨得也深,一趟只有母女才會經歷的真愛旅程
寫給想愛的男人們:不只有、還要好,與真正在意你的人相遇


你也有100分的魅力(CS0014)──鴻上尚史的魅力學分班

類別: 家庭‧親子‧兩性>兩性關係
叢書系列:身體文化
作者:鴻上尚史
譯者:楊明綺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8月12日
定價:200 元
售價:158 元(約79折)
開本:大25開/平裝/200頁
ISBN:9571337099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延伸悅讀



  書摘 1

以情感展現魅力的秘訣

先讓我們從「情感」開始講起。

什麼叫做富有魅力的情感?

是指每天看起來精神愉快,露出像陽光般燦爛笑容的人嗎?

這本書不是要談什麼道德或禮教的規範,也不會套用這些思考模式。至少,我認為人不太可能微笑著過每一天。

不過,也沒有人想繃著臉過一輩子吧。「那個人好像每天心情都不太好的樣子。」如果自己被別人這樣說,肯定心情也好不到哪裡去,用不著別人多言,我們也會對這樣的自己感到厭惡才對。

當不快樂的事情接踵而至時,有些人的情緒便會越來越憤怒,或是越來越悲傷。如果你的「情感表現」就只有這種程度,那就太單調、太平板了。而單調、平板的「表現」並不會讓自己產生魅力。因此,為了要讓自己更有魅力,豐富自己的情感是必要的。而不論是繪畫或唱歌,都有助於豐富你的表達方式。

要豐富自己的情感,首先必需從情感的基本面談起。

情感的傳達

我經常至各處演講,而邀請我的企業人事部似乎都有這樣的觀念:「從事表演工作的人,一定可以教我們怎麼表現自己吧。」

原本我認為這樣的想法也沒錯。可是後來我才明白,企業其實是抱著不須要花費任何資金、設備,只要請人來演講,就可以達到效果的心態。當然我還是竭盡所能,將所知的傳達給大家。有時候參加海外的派對時,看到那些派駐海外的上班族,就會覺得非常悲哀。因為他們正是最需要知道「如何展現魅力的秘訣」的人。

問題是,當人事部長笑著對我說,「鴻上先生,一切就麻煩你了」的時候,他的眼神並沒有帶著笑意。我曉得他心裡正盤算著:「這個男的應該會講出和付給他酬勞等值的內容吧。」

我不是在責備這位人事部長。我能夠體諒,這是因為他長年做這份工作所產生的職業病。面帶笑容也算是他的工作之一,但是他的眼神中是絕不會帶著笑意的。我想說的是,一個人的情感是會傳達給別人的。

我為什麼要把情感首先提出來說明呢?這是因為情感和服裝、髮型一樣,是可以傳達出來的。 如同臉上的妝會讓人一目了然,你的情感也會確實的讓對方感受到。

明明聽到別人在稱讚自己,卻有種:「啊,那個人好像很討厭我」的感覺;嘴裡明明說著:「好快樂」,卻讓人覺得有點悲哀;這些都是同樣的道理。

我喜歡在街上聽別人對話。有一次,我聽見兩個女孩在談論著有關流行的話題,但感覺上兩人似乎都各自想著其他的事情,所以彼此總是答非所問。演講會上的女司儀滿臉笑容說著:「真是講得太好了。」但腦中卻想著:「接下來他還會搞什麼花樣?只剩五分鐘了,如果不能好好收個尾的話…」諸如此類的情形發生。

以上這些都是我實際的感覺。

當對方邊聽你說話,邊發出「哦-」或是「真的啊……」的回應時,會讓人有種:「這個人大概很贊同我說的話吧」的感動。當然有時候也只是自己的錯覺。但是事後想想,這究竟是為了博取對方好感?還是一種純粹想從別人身上賺到的心理作用?抑或只是因為寂寞,所以讓自己相信對方的一言一語?理由很多,但說穿了,這不過是忽略對方心情,只考慮自己方便的結果。

記得好幾年前,有個專門向老人行騙的詐欺公司,靠不法手段賺進了數百億元。我想這間公司的業務先生或小姐們,一定對那些上了年紀的老人家非常親切。事實上,這些被騙的老人家們都異口同聲:「他們不但很有耐心的聽我們說話,態度又很好,真的好親切。」這些老先生和老太太之所以會上當受騙,就是因為長久以來接受對方這種「欺騙的感情」,身陷泥沼而不自知。不過我想當這些業務先生、小姐在與老人們接觸的那一瞬間,也許付出了真心也說不一定。

除了這個詐欺的案例,往往在大考前,考生也會有:「自己真的會考上嗎?」這種疑慮。就像當球隊的教練高喊著:「各位,我們絕對會贏!」來激勵全隊士氣時,內心其實抱著:「其實連我都不這麼想哩!」的懷疑。若是連自己對事情都不是很有把握的話,又如何去說服別人呢?

這就說明了感情是可以傳達的。所以我才想將這一點擺在開頭來說明。

情感的改變

會先挑「情感」出來探討的另一個理由,就是「情感會改變」。 情感是會改變的。我們常聽到有人抱怨:「我已經受不了啦!」或是:「我就是討厭這樣嘛!有什麼辦法呢?」這就是一個人情感的改變。

如何解釋所謂情感的改變呢?我來舉一些具體的案例。例如,深夜裡煩惱得睡不著覺,可是當看到早晨第一道陽光時,那種豁然開朗的心情,就是一種情感的改變。

如同人會變化髮型與服裝,情感也會改變,而且是有訣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