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傷痕豐富我們的人生
內文試閱

譯 者 作 品

野蠻法國行
滾出中國:十九、二十世紀的國恥,如何締造了民族主義的中國
斜門歪道:近代哲學的驚世起源
莉莉和她的王冠
今夜,我們在陽光下擁抱
冰與火之歌著色書
漫遊歐洲一千年:從11世紀到20世紀,改變人類生活的10個人與50件大事
漫遊歐洲一千年:從11世紀到20世紀,改變人類生活的10個人與50件大事(暢銷經典版)
再說一遍我願意
奇蹟晚餐

兩性關係

【類別最新出版】
家庭傷痕:父母在等孩子的一句道謝,孩子在等父母的一句道歉
從外遇洞察人心:療癒創傷與重建信任
今天也對媽媽發火了:愛得深,恨得也深,一趟只有母女才會經歷的真愛旅程
寫給想愛的男人們:不只有、還要好,與真正在意你的人相遇
亞洲第一:尤美女和臺灣同婚法案的故事


心碎史:十三則史上最糟糕的分手故事(KAB1053)
It Ended Badly: Thirteen of the Worst Breakups in History

類別: 家庭‧親子‧兩性>兩性關係
叢書系列:知識叢書
作者:珍妮佛‧萊特
       Jennifer Wright
譯者:胡訢諄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09月14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6頁
ISBN:9789571367668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 傷痕豐富我們的人生內文試閱



  前言 傷痕豐富我們的人生

如果你現在正躺在床上,一手拿冰淇淋,另一手拿威士忌,牙齒緊咬本書(昨晚在酒吧打架掉了一顆牙齒),心裡想著多麼、多麼愛前男(女)友,淚珠兒撲簌簌滴下。依我看,你適應得好極了。你可能表現更糟,不知糟上多少倍。你原本可能砍掉前男(女)友的頭,閹掉陌生人,或找個性愛娃娃展開刺激生活。你是英雄。你的自制能力超越達賴喇嘛,他是我能想到最快樂、最慈悲的人。他不能戀愛,如果他戀愛了,必定有八卦報紙報導喝醉的達賴喇嘛連續打四十通電話,奪命連環扣他的前女友。

天曉得我真的做過那種事。我人生最丟臉的時刻都是分手導致的。我知道,有些人感情失意的時候會冷靜地向治療師傾訴,花點時間靜靜療傷,學到教訓,心懷感激,然後重新振作。有時候我假裝自己也是那種人,但現實生活中,分手的時候我會吃鎮靜劑,睡十六小時,掏心掏肺寫下冗長的email給前男友,還會傳簡訊,確定他有收到。

朋友都知道,我曾無精打采的在平底鍋倒入班傑利(Ben & Jerry’s)巧克力曲奇冰淇淋,看會不會烤出一塊大餅乾,而不願去店裡買現成的。順道一提,真的會。這件事沒什麼好丟臉的,因為已變成有趣的烘焙技巧。

世上沒有什麼能比愛情更好。就連班傑利的巧克力曲奇冰淇淋,仔細想想也沒那麼好。(我承認沒試過海洛英。)愛情不需要因你相信才會存在。愛情不是聖誕老人。愛情是真實的情緒,改變大腦的化學反應。這很明顯,愛過的人都知道沒有更高超的歡愉。當我想到生活中最享受的事──寒冬清晨的被窩,懷舊電影,與朋友共進美酒佳餚,早上第一杯咖啡──我很清楚這一切若與你愛的人分享,必定更加美好。愛一個也愛你的人,是我們唯一感到全然放心、喜悅、幸福的時候,就像從滂沱大雨中走進安全又溫暖的地方。

當愛停止,感覺就像置身颶風。(雖然沒試過海洛英,我倒是曾在颶風中待了一分鐘;存活下來也算是很酷的個人事蹟。)

既然大部分人都體驗過愛的喜悅,大部分人也都蒙受分手的痛。一位比我聰明許多的數學家,以世界人口與平均分手次數,非常保守估計得出每天約有五十萬人分手。這些分手多半在開始交往六個月之後。演化生物學家發現,為分手所苦的人大腦掃瞄與戒斷中的可卡因成癮者相同。我們不大會處理分手。面對世間的恐怖,人類不可置信地堅韌。我們勇敢殺敵,對抗疾病,各方面表現超好,直到有人和我們分手。於是我們就徹底瓦解。

愛情來得快、去得快,毫無道理可言。難怪我們的行為舉止荒唐──世界上最棒的感覺消失了,正是發瘋的絕佳時機。

我們崩潰的模樣連自己都會嚇到。我們被拋棄後,回顧分手的時光,發現自己經常執著在愚蠢、惱人,或仔細想想堪稱詭異的事情。你可能工作表現失常,行為毫無道理,例如把東西丟向牆壁──揉成一團的信、老舊的CD、小小的動物布偶。也許你的行為更有創意,但你憑什麼覺得把領帶剪碎拼成一顆愛心就可以挽回任何人呢?永遠不會!我深深相信愛卡娜女王(Icona Pop)的團員,某天想起她們把前男友的物品裝進袋子丟下樓的同時,也會檢討「當時我的狀況不大好」。想起過去的戀情,我們總落得懷疑自己是世界上最糟糕的人。心碎的時候,人好像又比平常更糟糕。當我的朋友那樣的時候,我總會溫柔地握著他們的手,告訴他們:「你不是最糟糕的,諾曼‧梅勒(Norman Mailer)才是。諾曼‧梅勒永遠是最糟糕的。」
諾曼‧梅勒真的是最糟糕的,我們待會兒會談到。

如果分手讓你變成一具破碎、瘋狂的軀殼,你也不孤單。幾個世界上名聲響亮、天賦異秉的人,情場失意時也完全瘋了。伊迪絲‧華頓(Edith Wharton)、奧斯卡‧柯克西卡(Oskar Kokoschoka)、王爾德(Oscar Wilde)都是。在藝術上為後世締造偉大成就的傑出男女,面對分手也同樣狼狽不堪。歷史上最惡名昭彰的人──也沒特別留下什麼給後世的人──甚至更瘋狂。想想亨利八世(Henry VIII)砍了多少個頭。安娜‧伊凡諾芙娜(Anna Ivanovna)把人鎖在冰宮裡。豈不詭異。

電影《冬獅》(The Lion in Winter)中有個經典的場景:一群男人即將被處決。其中一人說他決定尊貴地死去,另一個人回答:「你這個愚蠢的騎士,講得好像陣亡的樣子多重要。」第一個人便回他:「當你一定會陣亡的時候,就很重要。」生命中有許多情況,不管我們怎麼做,就是不能盡如己意──分手當然也是。我們可以選擇悽慘地陣亡,像尼祿(Nero)、亨利八世、諾曼‧梅勒和本書中的許多人。或我們也可以光榮地陣亡,像安妮‧博林(Anne Boleyn)和王爾德,以優雅的姿態面對苦難。

多數的我們都在這兩個極端之間。

你可能以為,以前的年代都是高尚浪漫。武士對仕女發誓忠貞不渝,達西先生老是騎在馬上準備找人結婚。但從來不是這樣。過去不是現在,但沒有那麼不同,當然更沒有比較好。
過去的人失戀經歷的苦楚和今日一樣多,而且過去的人下場反而更可怕。在任何年代,只要不是聖人或精神病患,愛情和心碎都會找上門。愛情和愛情的後果是好人、壞人、多數人的牽掛。你要知道,也許連精神病患也會受到影響──看看尼祿大帝。或想想以毒殺敵人聞名的波吉亞家族(Borgias),他們放蕩的生活眾所皆知,露克蕾琪亞‧波吉亞(Lucrezia Borgia)半夜躺在床上可不是在密謀政變。她上床時心裡擔心可能會撞見前夫,屆時會很尷尬。

歷史上沒有人類不蒙受失戀之苦。要說的話,以前反而更多,因為沒有電視可以轉移思緒。(電視超棒的,不要理會別人怎麼說。電視是唯一可以阻止有錢的閒人,強迫下屬打扮成雞又假裝在他們家客廳孵蛋的東西──這是另一件真實發生的事。)

但是,分手除了可能嚴重影響從古至今任何人──有些故事很奇怪,比安娜‧伊凡諾芙娜最狂野的奇想還怪──這些故事中,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啟示。心碎從來不會列入一個人一生的成就。幾乎沒有人只因為怪異的分手行為而被後人記住(可惜對諾曼‧梅勒而言更是為真)。當你搜尋奧斯卡‧柯克西卡,根據美景宮(Belvedere Palace)和維也納博物館的記載,他是「表現主義的先鋒」。他不會被描述為「做了一個性愛娃娃,身材和前女友一模一樣」。沒有人真的記得那個娃娃。我的意思是,我記得,你也即將記得,而且我好像破壞了他的形象,但在此之前,多數人不記得奧斯卡的性愛娃娃。另一方面,王爾德如此受人喜愛,他的墳前甚至要架設圍欄,因為太多人親吻了。〔而且這些感情豐富的人應該比較熟悉《不可兒戲》(The Importance of Being Earnest)、《格雷的畫像》(The Picture of Dorian Gray)、《瑞丁監獄之歌》(The Ballad of Reading Gaol)。〕說到「年輕女性崇拜的女作家」,儘管伊迪絲‧華頓當時可能無法與珍‧奧斯汀匹敵,再等一百年就不同了。可見失戀的痛苦有如排山倒海,也是我們人生當中的重要事件──卻通常不是光榮的時刻。

人們繼續生活。他們過著好日子。他們成就偉大的事業。
也有快樂的結局。

遇到新的、更好的人,並且相愛,就是快樂的結局,而且不斷上演。失戀也讓人成長。有時候我們脫胎換骨、締造成就,失戀是必要的經驗。阿基坦的埃莉諾(Eleanor of Aquitaine)必須經歷情傷,才能從受壓抑的妻子與母親的角色中掙脫。伊迪絲‧華頓因為失去,所以寫出雋永動人的文字。如同幸福令人感到美好,失去的傷痛也幫助我們理解並安慰別人。

毫無疑問,愛是危險又潛藏致命危機的遊戲。但我們有其他選擇嗎?這是唯一的道路。若不追求愛,我們要做什麼?我們可能會建造更多溝渠,發明更多新藥,但有何意義?我們能和伴侶共享清晨的咖啡,這些才稱得上成就。

所以我們走出情傷,從跌倒的地方爬起來重新出發,而傷痕豐富我們的人生。下一次遇到愛的時候,我們更懂得珍惜。我們是熬過苦難的英雄,更堅強、更睿智,而且成為更好的人。
但接下來這些故事裡的某些人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