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總序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中年男人地下手記
不寂寞,也不愛情
重返單身
放下之書
鬆綁之書
旅行之書
愛該有五個情人:愛的100個提醒【真愛紀念版】
母愛真可怕?【馨愛珍藏版】

兩性關係

【類別最新出版】
家庭傷痕:父母在等孩子的一句道謝,孩子在等父母的一句道歉
從外遇洞察人心:療癒創傷與重建信任
今天也對媽媽發火了:愛得深,恨得也深,一趟只有母女才會經歷的真愛旅程
寫給想愛的男人們:不只有、還要好,與真正在意你的人相遇
亞洲第一:尤美女和臺灣同婚法案的故事


感謝之書(VAL0013)

類別: 家庭‧親子‧兩性>兩性關係
叢書系列:AUTHOR
作者:許常德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04月21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92頁
ISBN:978957136969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總序內文摘錄



  序


感謝,讓人生的路更寬廣 


「明明是我對他付出太多太多,他對我傷害太深太深,為何我要感謝他?」你問。

因為感謝,可以讓你不再對某些事唸唸叨叨;
因為這不是在寬待別人,而是在鬆綁你的心;
因為禮物的外盒最終都需要「一個用心綁上的蝴蝶結」;
因為人生的劇本裡只有重要角色,沒有好壞角色;
因為天空需要雲的流動;
因為沒有感謝,心是冷冰冰的。

感謝的療效不會只有上述這幾樣,這條「感謝的路」和「猜疑的路」是一樣的,可以越走越深入,深入到最後,只會看見感謝。一如猜疑到最後,只看見猜疑。

感謝,不是從事件裡的人與事的角度去看,是要超越自我,比如感謝這次的經歷,因為有這個脫離自我視角的高度,你會看到很不一樣的角度。為了讓你體驗這次的經歷,會有很多角色配合演出,有些人扮演支持你的人,有些人傷害你,有些人先敵後友,有些人則先禮後兵,無一是壞人,都是必要之人。

人生,就是不斷的經歷必須經歷的一些事,而你就是這齣人生大戲的主角。

首先,你要很感謝這個主角的存在,讓一幕幕的人與事有了焦距,讓每個與你交手的人物都找到順理成章的對白。你不只關注自己,是演員也是觀眾。人只要意識到這一點,就能更有自信的去演出各個時期命運所給的劇本。

接著,你要感謝人生大戲的團隊,這些人分幕前、幕後:幕前的人是指和你有互動、交談或見過面的,有的匆匆到不留半點印象,有的深如家人;幕後是指你不知道的一群力量,也許是網友、網路潛水粉絲、默默的持者……

每一集呈現的都是大夥兒合作的作品,演完了,你回頭去看,不是看哪個角色該不該死,而是看這些角色的存在,對你有什麼深層的意義,尤其是讓你花了很多時間與心力去應對的角色。

再來,要謝謝自己的勇敢演出。

這個劇本是累世的作品,你可以抱怨它不公平或太殘酷,但是抱怨不會讓事情更公平,怨久了就會生病,所以千萬別抱怨,就像舞臺劇演員不會抱怨武則天這個角色,他只是來演出,又不是真的武則天。所以,如果你在這一集要演被騙,就好好領略這角色的僥倖和軟弱後闖下的禍端,這才是最大的禮物,別失焦去關心不重要的事。那些在角色裡離不開又不斷怪別人的人,都是很苦的,都是自己不放過自己。

故事結束了,記得放下你在那件事的身分,人生有很多角色要扮演,必須有淨空自己的能力,不要老在某件事的某個關卡過不去。你要為下一個角色好好進化,即使是父親的角色,也要年年進化,不要只執著於某種慣性。

感謝,最怕變成口號或公益化,那太廉價了。

感謝是一種智慧,讓人避免捲入抱怨的龍捲風裡,此生的苦難都在雕刻你的個性與償還前世的債務,此生的幸福也深埋許多警示地雷,一切都是公平且無情的,這麼好的體驗,當然不要浪費時間和心力在糾結上。

所以,感謝即收穫,否則只是禮貌上的感謝。

 
總序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