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總序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中年男人地下手記
不寂寞,也不愛情
重返單身
放下之書
感謝之書
旅行之書
愛該有五個情人:愛的100個提醒【真愛紀念版】
母愛真可怕?【馨愛珍藏版】

兩性關係

【類別最新出版】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家庭傷痕:父母在等孩子的一句道謝,孩子在等父母的一句道歉
從外遇洞察人心:療癒創傷與重建信任
今天也對媽媽發火了:愛得深,恨得也深,一趟只有母女才會經歷的真愛旅程
寫給想愛的男人們:不只有、還要好,與真正在意你的人相遇


鬆綁之書(VAL0014)

類別: 家庭‧親子‧兩性>兩性關係
叢書系列:AUTHOR
作者:許常德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04月21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92頁
ISBN:978957136968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總序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曾背叛的愛情



我跟男友在一起不到一個月就認定彼此了,他對我非常好,給我前所未有的疼愛,跟他在一起就是完全的放心,讓我覺得他與眾不同,每天都很甜蜜。

後來他去了澳洲打工一年,而我因為工作和家庭因素,所以沒有同行,但我非常信任他,覺得我們的感情不可能會變。他後來又決定留在那裡一年,我漸漸感覺到他變得冷淡,不再說「希望我過去」的話,也變得非常難聯絡。因為猜測、懷疑太痛苦,所以我直說:「我覺得你有事隱瞞我,如果情侶之間沒有信任,繼續在一起沒有意義,現在就分開。」他要我不要亂想,要我不要離開他。

過不久,他終於坦承在那裡結識別的女生,並且發生性關係,但已經結束(誰知道?),希望我明年過去,想重新開始。

對我來說,打擊真的非常大!以前所認定的事情完全被推翻,就像否認了自己的信仰或存在。有朋友說「劈腿這種事有一就有二」,要我保護自己,還會遇到更好的人;也有朋友勸我,如果真的愛他就不要放棄。

我無法決定,幾乎要人格分裂,可能兩、三個小時前決定分手,後兩、三個小時又覺得想盡力愛他。請您幫幫我!



他要一直考一百分,只要一百分,妳就相信愛一定存在;如果有一天他考不及格,就算他答應重考,妳也不要了。但不要就不要,妳卻滿心疙瘩,根本沒能力放下。明明還愛他,卻無法用行動去愛他,因為他髒了。

那些說「劈腿有一就有二」的人,為何不乾脆叫她們愛女人算了?男人最容易對抱持這種想法的女人倒胃口,因為她們把潔癖當做是愛的標準,一旦愛上男人不是嚴格把關就是常常猜疑,誰受得了那麼不相信你又要跟你在一起的人?

下一個不會更好,如果妳的想法不改,自以為是的話。愛是累積越久越有味道的,如果味道一成不變,不要以為是一如當初,而是變成習慣罷了。如果遇到問題只能放棄,那麼攜手共度難關的夢在哪裡?如果愛的旅程只在溫室的花園裡來回散步,妳的勇氣、智慧將無處施展。

寧願迎接一個經過考驗後的人共度未來,也好過相信一個未經世事的完美情人的承諾。

感情重度的吸毒者



我目前隻身在國外求學,在經歷了第一段感情的欺騙與背叛後,我低迷了很長一段時間,然後遇見了前男友,輕率地就進入了第二段感情。在一起幾個月後,我們在路上偶然碰到了他的前女友,她非常生氣的衝過來,對我們各打了五、六個巴掌。之後我們就一直吵架,我也陸陸續續的發現他對我說了大大小小的謊言(他其實和前女友糾纏不清)。

一個月後我們分手了,我從被打之後就很憂鬱,無法走出陰影,而他覺得我被打不關他的事,這樣的憂鬱影響了他的生活,讓他也無法再快樂的跟我在一起(他一直強調他是個追求快樂的人)。我同意分手,因為我清楚他不是適合繼續走下去的人。

分手後,我過得很痛苦,而他在不到一週內馬上又找到新的女朋友,很快結婚了。我很震驚,因為在分手的這幾個月內,我們都還有連絡,一度讓我覺得有復合的可能。有一次,我情緒失控的在他家細數所受到的傷害,他完全無視我的存在,偶爾冒出幾句羞辱我的話。後來他老婆私底下和我談話時,勸我不要繼續陷在情緒裡,也表示我經歷過的,她現在也都經歷著(因為男方還在和打我的那位女朋友糾纏不清)。

之後我就停止聯絡前男友,但我卻無法停止去想:為什麼他可以隨心所欲的傷害別人?我無法停止想念他,總覺得會分開是因為被打之後,事情沒有處理好,但又覺得這樣的想法很傻。我其實一直無法從被打的陰影裡走出來,因為那位前女友從來都沒為她失誤打人的事情表達過歉意與賠償醫療費,所以我心裡就嚥不下那口氣。

我知道如果不讓這些事情過去了,就是一直在折磨自己,該如何調整心態來看待這些事,從這樣的情緒裡走出來呢?



走不出來,通常不是為了愛,都是想報復,又偷偷挾帶著復合的期望。一旦發現沒有復合的可能,妳又開始不甘心。因為妳除了怨他,找不到和他繼續糾纏的理由。也就是說,妳並沒有要離開的意思。

當他說他是個追求快樂的人,其實就是在提醒妳「他不會迴避快樂」,但妳刻意把這個擔憂藏起來,只願意相信妳想相信的,或是妳想猜疑的。後來他的前女友出現了,還和新女友結婚了,這些轉折也沒嚇跑妳,妳說妳哪有要放手?

妳嚥不下的是妳任性和執迷帶來的折磨,這和在街上突然過來打妳的前女友一樣,和明知他花心也要結婚的妻子一樣。妳們都是感情重度的吸毒者,毒癮很重,所以沒有理智和離開的能力。

比較可憐的是這個男人,永遠餵不保飽妳們這些情緒失控又依賴成性的女人,還狠不下心來甩掉妳們,誰來黏就讓她黏,連結婚也可以。他比妳們還像放不下的女人,瞎到一點個性也沒有,還提供免費性服務與被爆衝的辱罵。如果妳們真的那麼好,為何他不領情呢?

妳們都很痛苦,這點很公平。被自己害成這樣,還不甘心的去怪別人,一點道理都沒有。

一封給他老婆的信



我是壞女人,我把我跟男人在一起的點點滴滴都告訴他老婆了,因為我不甘心,心裡都是恨。我這麼告訴她的:

妳的老公跟我在一起五年多了,上上星期三妳女兒十一點還沒回家,妳打了三通電話,他正在泡澡。我長期都在中南部陪著他。他辦電話給我用,摩托車也是他的名字,單子都寄到基隆吧!

他說妳跟妳媽媽都很愛錢、都很勢力,連五百元的瓦斯錢都要跟他要。
他說妳的肚子有一大塊胎記。
他說他很不爽妳跟陳在基隆買房子。他說你的兩哥哥都姓陳。一個去世了。
他說對妳跟女兒只剩下責任。他說妳都不跟他做愛。
他在桃園的時候根本沒有住站所。我們兩個同居在外面。
他也是都叫我「老婆」。我們一個星期可以做愛三次。

他調去南部每兩個星期的星期五放假就會來我這裡。我們吃飯、喝酒、釣魚、釣蝦、做愛。就算他回家,星期天晚上也會趕來。他吃完喜酒也都會來。中秋節你們出去玩後,他也有來。

大前天,他也跟妳說他要開會吧!他帶我去吃薑母鴨,吃完做愛,他很熱情的親我。前天一早他才離開的。

他說給他五年,他會跟妳離婚,等女兒長大,會處理好跟妳的關係。所以我等,這期間我拿了三個小孩。

我句句實言,要是亂說,我不得好死。

這是妳的老公,我的男人,在我身上花了很多錢。當然我也負債累累,跟妳說這些不會怕妳告,我真的沒差。

我們在南部沒租屋,長期下來吃住都是錢。我看清了,希望妳也看清,這是我們的男人,遇到事情只會說對自己有利,卻毀謗別人的一個人。

劉小姐,跟妳說一聲對不起。妳要告我就去告,我做過的我會承擔,也願受處罰,我不會像有些人敢做不敢當。這個男人還妳,也許他從來都不屬於我吧!問問他,他的衣服跟他送我的筆電還要嗎?



能一口氣把不滿全都傾倒出來,這一關算是過了一大半了。談起妳的壞,不如說這個壞已撐不起你們之間的一點愛了,妳魂飛魄散的停留在這段不堪裡。

妳為他負債、為他拿小孩、為他等待,每一個承受都是累計的傷痛與渺茫的希望。妳知道妳在賭什麼,但卻不願意面對極可能失去什麼。當絕望來敲門的時候,妳除了與整個世界同歸於盡,又能怎麼做?既然說出口了,就不要再走後悔的回頭路。這是他欠妳的,雖然也是妳引誘他欠你的,你們都太貪念留在這樣的寂寞裡。除了身體的糾纏和輕鬆的玩樂,你們都懦弱的在安排著未來,他根本沒膽子離婚,妳則是沒膽子離開,同樣毛病的兩個人持續騙著對方也騙著自己。

今一再拖延、沒有兌現的期望爆炸了,這是你們共同努力的下場,一點都沒有意外。還好妳的良知讓你發現了妳的壞,他的妻子看到妳的信以後,相信也會同情妳,因為妳不僅傷痕累累,還負債累累。

能讓你們三人面對現實的結果也不是壞事。逃亡的旅程裡,活著是疲累又恐懼的,妳逃妳的結果,他逃他的軟弱。如今逃亡的妳終於停下腳步,不逃了,這個世界就安穩了,妳就不再壞了。

可以的話,再寫一封信給他的妻子,也算是寫給他,告訴他們妳知道自己沒有權力恨什麼,但有義務讓自己獨立、健康起來,希望這個經歷能讓大家變成更好
的人。

渴望找前男友



我和前男友分手也快十年了,我也結婚生子了,我想和他聯絡,這樣好嗎?我老公感情也淡了,但不想離婚。我想和前男友再次有relationship, 想要有很好、很密切的relationship,但不要是肉體的,這種遊戲我玩不來。

不過我不敢讓老公知道我想和前男友聯絡,我也不希望前男友覺得我過得不好或很可憐。



不可以聯絡。

除非妳有不要婚姻的打算才可以,因為妳要的不是肉欲的滿足,要的是談心,而談心是最難控制的,很可能會帶妳往天涯的盡頭飛去。

另外, 讓前男友知道妳的婚姻狀況不好, 甚至不知道前男友是不是有另一個她。在不知這個暗地冒險還有多少對手的情況下, 妳以為只是要某些東西, 沒有要負責、沒有要以後、沒有要上床,但每個「不要」都不是那麼確定不要,不是嗎?妳沒有說不要一個吻,也沒說不要一滴眼淚,但淡淡的纏綿背後有萬丈深淵。

或許妳想要的是溫柔的對話,但哪一段婚姻不是從這樣的單純開始的?後來又是怎樣貪得無厭的要全部、要永遠。多少人在婚姻裡和妳有一樣處境,不少男人選擇偷渡,越來越多女人也蠢蠢欲動,尤其是雙薪的婚姻,受到制約的條件少了,暴衝的機會就多了。

妳也漸漸和傳統的男人一樣,即便婚姻裡的感情和互動是空洞的,即便外遇被拆穿了,仍不想放棄這個殼。所以就算妳連絡上前男友,心裡的寂寞瘀青也不見得能被他化散。所以不可以這麼草莽的前進。

每段愛情、婚姻、感情的關係都是脆弱又空虛的,因為人人都把對愛的夢想做得太大、太輝煌了,大到像世紀跨年煙火,一夜燦爛後如何承擔從此以後漫長的寧靜和黑暗?這才是妳該在十字路口上該想的。要保留婚姻,不可能沒有代價。

愛情裡的真正對手



我和他在交往前,他就明說有個交往的女友了,我還是陷進去,成為人人口中所說的小三。他從不會隱瞞我跟她的事情(他盡力也試圖讓我們的關係建立於信任上),包括我們在一起沒多久,我就知道那個女生搬進他家一起住!

到今年年底我們就邁入五年的時光,這當中相處都很愉快,會吵架也會解決,唯一只有和她的問題,是一直以來沒有辦法解決的。我們曾坦承討論過,他覺得對方沒做錯什麼,也不想當所謂的壞人,甚至也不清楚對她的感覺是不是愛(一直以來都各過各的,家事或經濟也只有我男友在負擔,但他跟我則有長遠的計畫,也想生小孩,在等待我工作穩固,經濟方面也有後盾的時候。

我不知道是否中年男子(我們差很多歲,他近五十歲,我近三十歲,而她與他年紀相當)對感覺都這麼的茫然,還是有其他不說出的理由?一方面,我知道劈腿和分手對女生的衝擊很大(我也曾被劈腿),更何況她真的沒有做錯什麼,所以我沒有強逼或硬逼著他做決定(我也不是那種潑辣的性格)。另一方面,我也相信對方的選擇和判斷,所以困擾我的是未知,在沒結果以前一切都不實在。

我該相信彼此相處的感覺,還是該敲醒自己、別一味的傻勁?我的黑影始終是因為有另一個她的存在,未來也要如此嗎?就算沒有她,以後會不會有別人?甚至我自己會不會變心?

現在的我選擇好好專注在學業上,以謀取將來更穩定的生活和工作,多花心思在愛自己,而不是愛對方比愛自己多。只是心中那股鬱悶總盤旋不去,他明明就有另外一個人,我卻選擇性不看,這樣好嗎?他是我至今的最愛,相處愉快,感情甚至越來越好,分開,值得嗎?



最愛,比的是妳以前的經驗。妳的手不放開,怎麼知道不會有更強的愛?更何況,遇到最愛就一定要想盡一切辦法,永遠留住嗎?

愛情故事有很多種,有的是努力到最後才成功的,有的始終不如願,這些愛情故事有個迷思,就是要得手並永遠保持才算最終的成功,而分手就是失敗。

妳不想失敗,於是更進取,總是把自己放在一個被辜負的角度,只有這樣會讓妳不那麼小三,因為妳很在意自己是小三,當妳不想變成破壞他們關係的那個人,只能無奈的等著他們願意分手。

把自己變成這麼委屈的人,是因為妳有想扶正的心態,這心態意外變成妳繼續留下來的理由。妳只是好強?妳覺得他們很可能快散了?還是妳也不知道妳要他什麼?

妳可曾想過大老婆和小三的差別?有很多妳羨慕的責任,而責任隔一個距離看起來很美。當真正時間都給妳了,沒想到的摩擦就會接連出現。想想他老婆和他相處的初期可能也很甜蜜。

近距離和長時間的考驗比什麼都強大,真正的對手是它們,不是人。

同住的前夫



我是一個放不下的女人,跟前夫離婚五年了,依然住在他家,當他的家人,我的家人沒人知道我離婚。

離婚的原因是他外面有別人,我從手機簡訊、帳單得知。我受不了精神壓力,提出離婚,留在他家是他提的。

沒了那張紙,我沒權利管他,彼此氣氛也緩和許多,漸漸回到以前幸福的生活(他跟外面的人斷了)。這五年他對外也稱我是老婆,我稱他是老公。

但今年三月底,我發現他的行為怪了,LINE 變多,可以抱著手機一整晚,也很少跟我說話,所以我趁他LINE 進來時,翻了一下他的手機。他發現手機被動過,就不高興了,從那天起當我是陌生人,不跟我說話,因為他說我踩到他的底線。

前幾天我發簡訊給他,稱他老公,他回我:「我不是你老公,都五年了,妳還沒認清嗎?放下我。調整自己的心態。我不值得妳愛,因為我不愛妳。」我說那我搬出去?他說不用,就是家人,沒了男女感情,也可以是家人般的親情。

可以嗎?我也一直在問自己,我還愛他嗎?我真的認為他外面又有別人了,我無法在家裡看著他跟別人LINE,講神祕電話,或者跟我說他要跟同學出去,卻是跟女人出去。我的心好痛,我留下來是對的嗎?



妳知道妳為什麼離婚嗎?妳知道為什麼心痛嗎?離婚不是因為第三者,不是因為情變淡,是因為長期的不舒服已到了讓人受不了的地步,不然他不會給妳當家人的機會。

痛苦都是自己矛盾的價值觀造成的,比如妳覺得自己是老公不忠的受害者,卻又帶著乞憐和指責的態度,反覆想不開。沒有人勉強妳留下來,甚至妳的前夫還深念舊情,讓妳住下來,把妳當作永遠的家人,不是嗎?

但妳仍然沒有接受妳的新身分,還傷痕累累的活在舊身分裡,所以妳愛的不是妳的老公,是愛妳的舊身分多一點,所以才會得到了老婆頭銜還不滿足。妳還是喜歡當正宮時所行使的追殺、猜疑權的快感,已經僵硬到只能追求那身分應享的權利與義務。

是的,很殘忍,妳對前夫的愛很表面,才會都得到「裡子」了,卻沒有一點喜悅感。外面的小三不管是誰,要得到妳今天的地位和尊榮是不太可能了。這不是卑躬屈膝等待皇上寵幸,這種「大男人、小妻子」的關係是妳追求的。

能不能幸福,不是因為妳擁有了什麼。享有什麼,不是總在看缺少了什麼,而是滿足了什麼。記得妳是單身,一個不願承認現實身分的人對周邊的人來說,都是負擔。因為妳總把紅燈當綠燈走,因為妳執意某種配備,因為妳習慣用怨氣去註解妳其實還蠻幸福的人生。

妳以為前夫永遠沒有小三,妳就會得到妳要的幸福嗎?如果這麼想,就證實妳沒能力理解真實感情的真相。真相是,他比妳重感情,因為他知道妳要什麼,而且也願意打破離婚就搬出去的規則。而妳呢?永遠只擦拭妳的魔鏡,總是悲慘的問自己:「為何他那麼花心?為何我那麼命苦?」但如此命苦,為何還不能把妳喚醒呢?趕快跟妳前夫說,妳過去是頭暈了,現在只想當最輕鬆的家人。如果可以,妳也學著去交男朋友。

不要再拘泥形式了,任何可以讓你們舒服在一起的實驗都去嘗試,把自己變成容易快樂思考的人。

 
總序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