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總序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中年男人地下手記
不寂寞,也不愛情
重返單身
放下之書
感謝之書
旅行之書
愛該有五個情人:愛的100個提醒【真愛紀念版】
母愛真可怕?【馨愛珍藏版】

兩性關係

【類別最新出版】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家庭傷痕:父母在等孩子的一句道謝,孩子在等父母的一句道歉
從外遇洞察人心:療癒創傷與重建信任
今天也對媽媽發火了:愛得深,恨得也深,一趟只有母女才會經歷的真愛旅程
寫給想愛的男人們:不只有、還要好,與真正在意你的人相遇


鬆綁之書(VAL0014)

類別: 家庭‧親子‧兩性>兩性關係
叢書系列:AUTHOR
作者:許常德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04月21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92頁
ISBN:978957136968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總序內文摘錄



  序

序:放手,是最好的精神藥方

鬆綁之前,一定有個東西是被你緊抓的。
那些緊緊抓住的東西是什麼呢?
是必需品嗎?會付出什麼代價呢?

鬆綁,不是綑綁的對照或其極端,不是不要綑綁,也許是要微調,像是把強風調成弱風,而不是關閉空調。

為什麼會緊抓呢?也許抓住的那個東西只是你自以為的重點,你以為抓住了就有機會得到想要的東西,機會渺茫也不放棄。所以,重點是機會,因為你深深覺得:沒有這種渺茫,一切就沒有意義。

也就是說,在你的選項裡,沒有「不抓」這個選項。所以,真正讓你苦的,是你的「非要不可」。

你覺得「沒有」就會完蛋,這是很危險的警訊,代表你已經把自己逼到可能完蛋的處境;代表你正期待著可能落空的事情;代表有些人會陪你的執著走鋼索、陪你擔憂,甚至收拾殘局;代表你進行著一場大賭注。賭注越下越大時,你不僅越難離場,你還會誤以為大家都依賴你的成功。

緊繃的,都是心。

是的,這個緊,一開始是好的,讓你走上軌道,讓你有了目標,讓你持續熱情……但不代表你可以無限上綱的許願。你該想想有無能力扛下這些願望帶來的責任?萬一扛不住,怎麼辦?扛不住的,會慢慢勒緊你,越來越緊時,你更不敢放鬆,因為一放鬆就可能崩盤……你是這麼想的。

但其實,沒有你,不會怎樣的。

你就想,就算你突然掛掉了,地球也照樣運轉,那些與你相關的人會繼續活下去,他們很可能接替你遺留的事,很可能在急迫中學會了某些事。真要嚴肅討論得失,最大的危險就是:你在長期緊繃下,帶來精神上的壓力氣場。因為你不重視鬆綁,就可能會變成旁人的負擔,而這些人往往是你以前受你照顧的人。
不要把別人的功課都拿來做,尤其是沒有經過別人同意就拿來做,包括你的孩子。不管你此時遇到什麼問題,不自量力的硬扛是不能鼓勵的,因為失敗率不僅高,禍及他人的可能性也不小。你垮了,就會是大家的負擔。很多表面扛的很好的人,常在精神上折磨著親友,比如疲勞式的嘮叨、比如總是負面的批判,比如恐慌式的防備、比如容易暴怒。以上都是硬扛過重的責任而有的後遺症。後遺症帶來的問題當然是家人要扛下,而且不是小問題,很容易分裂家人的感情。

誰都不該生活在不舒適的環境裡。

有能力自省的話,你公道的想想……那些你認為受你照顧或你代他扛責的人,都感恩於你嗎?還是,反過來埋怨你?因為你在扛責的過程裡,一旦壓力過大,就可能散發負面的情緒。長期下來,他們都實實在在的忍耐,對他們來說。

扛責、強忍,很容易變成習慣,即使有一天你不用再扛了,你依舊會扛;沒有什麼事要你忍了,你還是會慣性的忍。那是很悲傷的狀態,是長期疲勞烙下的印記,所以才要用力提醒你,不要再跌入那種慣性裡。

「沒有你,也不會怎樣。」才是你該追求的目標,

表示他們有能力解決問題,他們成長了,再不是「沒有你,世界就崩塌」那個時期了。

鬆綁如此,如此人生。

 
總序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