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兩性關係

【類別最新出版】
家庭傷痕:父母在等孩子的一句道謝,孩子在等父母的一句道歉
從外遇洞察人心:療癒創傷與重建信任
今天也對媽媽發火了:愛得深,恨得也深,一趟只有母女才會經歷的真愛旅程
寫給想愛的男人們:不只有、還要好,與真正在意你的人相遇
亞洲第一:尤美女和臺灣同婚法案的故事


25個春天之後再說你愛我:有一種愛情叫做徐展元與谷懷萱(VFG0028)

類別: 家庭‧親子‧兩性>兩性關係
叢書系列:LOVE
作者:谷懷萱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11月22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08頁
ISBN:978957137962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野有蔓草】

有美一人,清揚婉兮。邂逅相遇,適我願兮。

不知道你是不是也和我一樣,發現人生中總有一個人讓你特別揪心,而這人帶來的不是意亂情迷,也不是心潮澎湃,有的不過就是跟他相遇所有點點滴滴不明所以總讓你能深刻記得一輩子。等到有天赫然發覺,自己所記得的原來是有意義的,因為這人早就默默在等著你,也許老等著上天安排相遇,然後等待,等待之後再相遇,相遇之後希望兩人能在一起,在一起一輩子。

他是順著機緣流轉同時沉靜內斂至深,有時又愛以笑語掩藏真實心情的金牛座,我是隨命運流浪同時對人生悲觀至極,有時又太過樂觀以對習於悲喜交集的雙魚座,就這樣兩人性格全然被動,總任性地將人生交予老天決定,於是我們之間只不過像是天上風箏,始終只有一線牽繫,許是有天風箏累了,才會試圖尋找另一端的那雙手,那個人。

至於我們的故事怎麼開始的?得從遙遙四分之一個世紀之前牽起話頭,同年一十八的我們,當時我青春正勝,而他青澀無邪,那一天那一時刻,第一個跟我開口說話的男生就是他。

永遠不會忘記開學第一天,早早爬上陽明山,車程費時耗神才輾轉踏入中國文化大學大禮堂,環顧古色古香的校舍,心中卻忐忑不安,不只對這裡十足陌生,更重要的是,這是我第一次違背媽媽旨意,在同學鼓動下堅持只念傳播科系,媽媽擔心我高分低就,甚至可能沒有學校可讀,拚命攔阻。為了說服媽媽,我很天真的告訴她,讀新聞系未來就業只需要一枝筆的成本。

當時正逢父親驟逝第十個年頭,媽媽得要日夜做手工藝品,拚命攢個一分五角才勉強養活家中五個年幼孩子,我的童年很長時間都在看著媽媽幫木頭娃娃畫上美麗五官,做中國結墜子,而我們也常當起小幫手做些細瑣的活,所以深刻記得那時小小稚嫩的手指頭常常是硬的,原因是有一款加工要用三秒膠貼上鐵釦子,手上的膠怎麼都洗不乾淨,我只能在上課時不停地摳著。

是的,媽媽獨扛那段日子真辛苦,有時得去路邊摘野菜添加菜色,肉攤有什麼不用錢的邊角料也都是讓我們補充營養的重要食糧。我記得有回喝野菜湯驚訝今天竟然放肉絲,用力一咬才發現是青綠色毛毛蟲。小六時正在長個頭,連吃六碗飯還跟媽媽喊餓,媽媽大聲驚呼「妳這樣吃會把我吃垮啊」!當時以為是玩笑話,現在才明白媽媽可能真是擔心手邊的錢不夠養活孩子。

尤其開學之際更是莫大難關,五個孩子同時要繳交學雜費,還要買課本制服,再加上日常花費,開銷特別大,我們又一身傲骨,絕不開口求人,錢從哪裡來,已經是媽媽日夜要面對的莫大難題。

結果放榜,在路邊撥了公用電話跟媽媽報訊,我反倒忍不住痛哭失聲,因為私立學校的學費貴得不得了,比文學院多了快一萬元,而且分數可以到輔大的我,卻在傳播學院都填在前面情況下,第十二個志願就上了文化新聞系,果然被媽媽說中,高分低就。

人生做下第一個重大決定就讓家裡負擔那麼重,讓我深覺自己大不孝,媽媽不但不責怪,還告訴我既然是自己做的決定,就要拚命把它做好。而我當時並不清楚這個選擇就此深遠撼動我的未來,讓我後來有緣踏入新聞工作,更在這裡遇見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但在那個青春年少,我們對於上天苦心孤詣、費心安排竟是這麼無知無覺。

大禮堂中,照著學校安排好的座位靜靜坐下來,眼前滿是興奮雀躍的臉孔,顯然與我的怯懦不安形成強大對比,看著媽媽特別帶我去西門町便宜商店買來不算合身的褐色大學服,白襯衫打著黑領帶,搭配過膝短裙,一臉稚嫩實在土氣,但我這時才意識到我真的是大學生了,這四年絕不能辜負媽媽期待。

沉浸在淡淡愁緒裡好一會兒,身邊突然出現一個高高瘦瘦的男孩挨著我坐下來,理著一顆平頭看來就是剛從成功嶺結訓,兩人稍稍禮貌地點了個頭,我才發現,戴著金邊眼鏡的他,有著一雙沒睡飽的單眼皮。

家裡只有姊妹的我,遇到男生倍覺尷尬,不知該說什麼開場白,兩人在點頭之後度過好一段靜默時間,終究這個男孩勇敢率先開口,帶著慵懶而低沉聲音問說,「同學,妳有沒有看過老莊的書?」

「老莊?」對於這個憑空而降的怪異問題,我還以為自己聽錯,一頭霧水回說,「你是說那個喜歡無為而治的老子,和一天到晚忙著做夢的莊子嗎?」男孩眼見女孩緊皺眉頭倉皇應聲,淡淡一笑,「妳說的是『昔者莊周夢為胡蝶,栩栩然為胡蝶也。』」這段老莊對話瞬間進入文言文世界,只見女孩緊皺眉頭,深覺不可思議,從未有哪個男生初初見到女孩子時,會請出老莊開啟話題。

眼見女孩沒有太多回應,這個男孩趕忙禮貌介紹自己,說他是中正高中畢業的,「這麼巧。」聽到這個問題正常多了,女孩整理方才驚訝情緒,「我家就住在中正高中附近,不過我讀北投復興高中。」「是嗎?好可惜,妳就沒辦法走路去上學,得要通車了。」男孩這話回得有些無厘頭,女孩只好笑說,「是啊!真可惜。」然後就再也不知道該如何接續話題。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