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Anyone can cook:為愛料理!
當你想吵架的時候,先想想你要的「目的」是什麼?

作 者 作 品

愛自己:我愛你,但是我更愛我自己
幸福的味道:煮婦女王的簡單料理和幸福秘方(作者親簽珍藏版)
幸福的味道:煮婦女王的簡單料理和幸福秘方(作者親簽珍藏版):+【法國普羅旺斯波麗香源】糖果手工皂
不完美的你,笑起來最美─微笑面對不美好的生活,一起成為更好的自己

兩性關係

【類別最新出版】
家庭傷痕:父母在等孩子的一句道謝,孩子在等父母的一句道歉
從外遇洞察人心:療癒創傷與重建信任
今天也對媽媽發火了:愛得深,恨得也深,一趟只有母女才會經歷的真愛旅程
寫給想愛的男人們:不只有、還要好,與真正在意你的人相遇
亞洲第一:尤美女和臺灣同婚法案的故事


幸福的味道:煮婦女王的簡單料理和幸福秘方(VRS0012)

類別: 家庭‧親子‧兩性>兩性關係
叢書系列:唯心
作者:女王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06月10日
定價:450 元
售價:356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304頁
ISBN:978957136623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Anyone can cook:為愛料理!當你想吵架的時候,先想想你要的「目的」是什麼?



  當你想吵架的時候,先想想你要的「目的」是什麼?

在簽書會的時候,有讀者問到,如果另一半總是惹他生氣,兩人總是為了小事吵架,該怎麼辦?

這讓我想到兩人交往久了、或婚姻生活中,常會莫名的為了小事情吵架(真的是小到不能再小的事情,而不是感情不忠這種大問題,小事像是忘了關燈、忘了東西放哪這一類的……),如果口氣差了點、個性急了點,不小心說話重了點,最後就會演變成大事。所以你常可見到在一起久了、結婚的伴侶,總是不停的碎念、抱怨對方那些讓他抓狂的「小事」。

有時候,兩人真的為了那一點小事又快要拌嘴了,要吵起來了,像我遇到這樣的情況,我會先冷靜、不回話。要是過去年輕的我,可能會直率的直接回嘴,但是現在年紀長了,走入婚姻了,個性真的變得不一樣了,我願意先「忍」住自己的一時之氣,就算自己沒有錯,也不急著回嘴或據理力爭。

因為你知道,爭贏了,最後得到的是什麼?是你要花更多時間去癒合兩人的不愉快。我曾寫過,兩人在一起,不要總是吵架要吵贏,吵贏了面子,傷了感情,失了裡子,怎麼樣都不是你要的結果啊!那麼,我們為什麼要那麼愛面子?

我回答那位讀者說:「我會先想,我要的『目的』是什麼,如果我要的目的是感情決裂、分手,或許我就直接吵個沒完沒了。但是,如果我要的目的是,我要這段感情,我希望我們幸福相愛,那麼,我就會為了我要的『目的』去努力。如果我要幸福,我不會去吵這個架。」

當然,並不是吵架一定不好,吵架也是一種溝通的方式。但是,更成熟的我們懂得,如果我們要珍惜一段感情,我們會用更好的方式去吵架、去溝通。甚至,我們可以選擇,不要在氣頭上吵架,不一定要爭執對錯。

很多人,會很執著在「對錯」這件事,覺得自己是正義使者、道德魔人,所以在感情上,容不下對方犯了一點點的小錯誤(我指的錯誤並不是劈腿這類大事,而是像是忘了關燈、忘了你不喝XX牌的咖啡這類小事),總是拿著放大鏡看對方哪裡做得不夠好,最後,你不開心、他也不快樂,那麼,對你們的感情也沒有加分啊!

有些人的個性就是比較愛碎碎念,所以總是唸著另一半哪裡做得不好。但他們沒想過的是,他今天可以一直碎念、抱怨著對方,是因為對方對他夠包容、夠大方。如果他也遇到一個像自己一樣愛唸、愛抱怨的人,他自己會好受嗎?

就像是我常看到朋友在公開場合、網路上批評男友(女友)給大家看,我內心常為他們捏一把冷汗,不知道他們另一半看到時,會是什麼感受?甚至有的情侶夫妻,會直接在FB上公然吵架、咒罵給大家看,還要朋友選邊站、一起罵,讓大家尷尬,未來他們和好後,不覺得自己這樣很蠢嗎?

我曾看過不少怨偶就是這樣一天到晚在網路上公然的吵架、叫囂給別人看,甚至把彼此的隱私、難堪的事情都公開,破壞對方名聲,讓看到的人非常的尷尬,想說他們應該是鬧翻了。沒想到他們之後還是繼續交往、在婚姻關係中,那麼,大家看到他們不會覺得這是一場鬧劇嗎?別人還會祝福你們嗎?

當你想要罵對方、抒發你的怨氣、吵架時,真的先想想你要的「目的」是什麼,你要鬧翻、要分手、離婚,好,那你就罵吧,如果你還是希望和好、希望對方愛你、多注意你,那麼,你的做法就是適得其反啊!

想想看,對方的感受,我相信,沒有一個人會喜歡自己愛的人公然批評自己,那不只沒面子,也很傷人。就算,就算錯的是他,但若你要他回到你身邊、你要他愛你,你就更不應該再一直公審他的錯誤啊!你做的只是把他更推走、甚至推向別人身邊。

在你要失去理智時,請好好想想,這一段關係,你要的「目的、結果」是什麼,然後你再多一點理性、智慧去處理你所面對的問題。

這一點,我是非常務實的人,我覺得人要懂得自己要的是什麼,而不是像小孩一樣隨意的發洩自己的情緒又沒想到後果。所以,即使我在氣頭上、想吵架,我也會先冷靜一下,理性的告訴自己不要做會讓自己後悔的事、說讓自己後悔的話。我覺得,能夠控制自己情緒的人,才是成熟的人。

當我忍住不去爭執,不為了吵贏而吵,也不為了回嘴而回,反而得到了更好的結果,對方自覺理虧,也會跟我道歉。所以很多人覺得我脾氣好,其實我要嗆的話一定很嗆,但是,我「選擇」了收回自己的情緒。因為,我願意看得更遠,想得更多,而且,我願意珍惜感情。

很多人總說,他忍不住一時之氣、不想讓,那麼,我真的建議你,給自己說出口前,先想三秒鐘的機會。

如果他是你愛的人,你不會想說出讓你後悔的話傷害他,如果你真的愛他,你會給他面子,你不會用批評他來彰顯自己的好。如果你真的珍惜這段感情,你願意先讓步,你願意吃一點虧,你不想吵贏,你不會意氣用事。

多想幾秒鐘、多想遠一點,你會知道,什麼才是最重要的事。

當你想要幸福,當你遇見一個想要珍惜的人,你就會更成熟、更有智慧。

因為你知道,最重要的還是你能夠好好的跟他在一起。你要幸福、你要快樂,這才是你的「目的」,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