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弄丟自己的你,過得有點辛苦吧

兩性關係

【類別最新出版】
家庭傷痕:父母在等孩子的一句道謝,孩子在等父母的一句道歉
從外遇洞察人心:療癒創傷與重建信任
今天也對媽媽發火了:愛得深,恨得也深,一趟只有母女才會經歷的真愛旅程
寫給想愛的男人們:不只有、還要好,與真正在意你的人相遇
亞洲第一:尤美女和臺灣同婚法案的故事


承認自己不那麼好的你,會愛得更好(VU00142)
先學會愛自己,再遇見對的你

類別: 家庭‧親子‧兩性>兩性關係
叢書系列:優生活
作者:周梵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07月16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4頁
ISBN:9789571386577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內文摘錄



  自序

自序 在關係裡,體驗愛、感受愛、成為愛

兩千多年前,卓文君給司馬相如的〈白頭吟〉裡有一句:「願得一心人,白首不相離。」

無論是在古代還是現代,親密關係都是人類亙古不變的課題。活在這個娑婆世界,有那麼多豐富的體驗──喜悅、悲傷、擔憂、恐懼、快樂、無聊、迷茫、興奮……我們需要連結、需要陪伴,沒人能獨自堅強,無人分享的成就只會變成另一種悲哀。

卓文君說:「願得一心人。」然而,「一心人」能不能得到,取決於我們自己的這顆心。如果心是分裂的,執著於好與壞、善與惡、強與弱、正確與錯誤的一端,始終執著於自己舊有的認知,無法超越二元對立的意識形態,那麼我們是得不到「一心人」的。

沒有平和,就會有攻擊性:對內攻擊,就常常感到懊惱、愧疚,在關係裡的表現就會討好、犧牲;如果不想面對自己的攻擊性,就會把這部分投射到伴侶身上,對他抱怨、指責,或者隱蔽的攻擊—疏離、冷漠。

沒有平等心,就會批判、比較,經常陷入內心的不安、嫉妒、自卑、自疑中。如果想掩飾這個部分,就會投射到伴侶身上,嫌棄自己的伴侶,缺乏尊重,甚至濫情。

親密關係會像顯微鏡一樣,把你壓抑的、匱乏的、恐懼的、攀附的……你用各種技巧在日常生活中隱藏的、不想面對的這些,都會全面而精準地呈現出來,因為這種一天二十四小時長時間的、零距離的相處,內心底層的東西必然會全面暴露在另一個人面前。

這就是為什麼那麼多在世俗世界也許取得了些成就的人,最容易在親密關係裡體驗到挫敗感;那些幾個星期或幾個月才見一次面吃飯、喝酒、聊天的朋友都認為你不錯,但唯獨你的伴侶(或孩子)總能一眼看穿你最隱祕的弱點。他們總能輕易地說出一句話戳中你的痛處。親密關係就是這樣,讓你無所遁形。

這確實讓很多習慣了活在社會形象中的人萬分惶恐,因為甚至連他們自己都不確定,長年累月壓在心底的東西,一旦被扒出來,會是什麼恐怖的玩意,會不會把一切都毀了?

所以,這就是人們為什麼覺得孤單、不被人理解、沒有人懂得自己、疲憊不堪,渴望和一個人有連結、親密,但真的可以親密了,卻又害怕得要死。其實,很多人的親密關係最後的疏離、失敗都是自己一手造成的。

婚姻的意義到底是什麼?在我看來,只有一個──學習愛、體驗愛、成為愛。而在愛裡,你可以體驗到生命的本質──空性,或者說空性就是愛。

我在我的婚姻裡實在是獲益良多。每每誠實地面對自己時,我都會發現所有我對伴侶的不滿追根究柢都是對自己無能的迴避。

在這本書出版之際,我跟我先生的婚姻馬上要進入第十個年頭。我們戀愛四年之後結婚,十四年前,剛剛跟他在一起時,我還只是個二十三歲的小女孩,有著和所有剛剛踏入社會的年輕人一樣的青澀、稚氣,對未來迷茫、患得患失。

那時候的我對愛情所有的認知都來自青春期時的想像和文學作品。我想像自己會遇到一個人足夠愛我,守護我一生一世。最初,他也確實如兄如父般呵護、照顧我,這大大滿足了我內在小女孩的渴望。而隨著關係的深入和我的成長,我看到了他越來越多的脆弱、他的無力、他的不成熟。當我看到這些時,是很失望的,這和我理想中的愛情不符。我不願面對,只想逃開,因為這對我亦是一個巨大的挑戰。手足無措的我不知道如何解決這些問題。

懊惱自己找錯人,抱怨,或明或暗地表達不滿,想透過分手躲開這一切……這些狀態我都體驗過。那種進退皆無門,被死死卡住的感覺,我知道是怎樣的。

有幸的是那份面對自己的勇氣和真實,還有一路精進的自我成長,讓我留在了這段關係裡。一路過關斬將,升級、打怪獸。當關係進入不同的深度,內心更深層隱蔽的主題就會被開啟,過關之後會看到自己新的力量和特質被發展出來。當親歷這個過程時,真的會覺得非常奇妙。

人類是很神奇的生物,人最根本的需要就是真正的連結。只有透過和另一個人建立起親密關係,才能形成一個鮮活的場。就像兩個孤立的點只是零次元,但是兩個點連繫起來,就變成一條線,就變成了一次元。線的旁邊再延展一條線,就出現了二次元平面。

藉由這個場,讓自己的生命能量可以有一個空間來回激盪、反彈、擴展,更立體、更鮮活地看到自己的這顆心。沒有親密關係,就沒有延展和流動的空間,我們的心就會腐敗、死氣沉沉;會永遠對自己盲目,連一絲獲得線索的機會都沒有。我們可以永遠自欺欺人下去。

在美好的關係裡,我們可以有機會去體驗愛、感受愛,甚至成為愛。每個人的愛都會夾帶私心,會把過往的經歷、信念、成長背景都帶進來,即使知道自己的愛有局限,也還是要愛。

就像所有的表達都要承擔一種風險,就是自己的意圖會被曲解,但我還是要表達。我相信一個靈魂在某個時刻會因為這本書中的某段文字而得到撫慰或希望。你經歷的越多、體悟的越多,在這本書裡就會看到更多不同的東西。

要特別感謝我的先生,他是個很好的私人教練。正是因為有他的愛、陪伴還有陪練,才有了今天這本書的呈現。

當我們修好自己這顆心時,必得一心人,白首不相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