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我想講究,不想將就
Lesson 13 軟實力娛樂供給與心靈供給

兩性關係

【類別最新出版】
從外遇洞察人心:療癒創傷與重建信任
今天也對媽媽發火了:愛得深,恨得也深,一趟只有母女才會經歷的真愛旅程
寫給想愛的男人們:不只有、還要好,與真正在意你的人相遇
亞洲第一:尤美女和臺灣同婚法案的故事
不是為了爭吵才跟你在一起:如何在溝通中改善親密關係


從左手到牽手:是女生真的太無解?還是你老是搞錯問題?不必將就的30堂脫單戀愛課(VUU0061)

類別: 家庭‧親子‧兩性>兩性關係
叢書系列:優生活
作者:AWE情感工作室,亞瑟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09月21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6頁
ISBN:978957137540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 我想講究,不想將就Lesson 13 軟實力娛樂供給與心靈供給



  前言 我想講究,不想將就

前言 我想講究,不想將就

  我人生中發生過最糟的事,大概是15 歲那年的失戀。或許我這樣說你會覺得很可笑,心想:「一個人要多沒志氣才會覺得高中失戀是人生最糟的一件事?」事實上我的確經歷過遠比這個還糟糕的事,但那些都是在我年紀更大、心靈更強壯以後發生的。

    在我還是青少年的時候,失戀這件事堪比世界末日。當年,我跟很多人一樣,根本不懂戀愛是怎麼回事,我不知道喜歡是從哪裡來的,為什麼我會喜歡一個人?而這個人又為什麼喜歡別人?我搞不清楚,我也沒辦法拿著這個問題去問學校裡的任何一個老師,我猜他們可能比我更不清楚。而且我知道他們會告訴我:「你現在這個年紀該做的事情是好好唸書,談戀愛等你長大一點再說。」畢竟父母付學費並不是要他們教我怎麼交到好幾個女朋友,或是跟女朋友的相處之道,他們的工作是讓我拿到好成績、上好學校。

  我想交女朋友,但我並不知道怎麼做。我只知道要對女生好、要送東西、要找機會跟對方講話,然後呢?然後我就都不知道了。於是我從國中開始,每當遇到很喜歡的女生,總是持續著一樣的套路,然後被喜歡的女生說:「我只把你當朋友。」接著兩個人的關係變得尷尬,最後疏離。

    到了高中,我記取了教訓,知道就算每天跟別人混在一起也不代表人家喜歡你,與其冒著可能連朋友也當不成的風險告白,不如什麼都不說,至少還能維持快樂的朋友關係。而這樣龜縮的心態讓我錯過了高中本該有機會的戀情。當對方在交了男朋友以後告訴我:「你知道我以前很喜歡你嗎?我一直在等你開口。」

  這件事讓當時的我徹底崩潰,也改變了我的一生。這件事的發生讓我難過到休學,從此再也沒走上一般人走的路;它的發生讓我下定決心再也不要經歷這種心痛;它的發生讓我決定徹底的改變自己。

  為了改變自己悲劇般的戀愛之路,我去找了一個此生追女未曾失敗的朋友,他成了我後來口中的「師父」。那時候我們都還在就學年紀,經濟來源只有家裡給的零用錢,師父的外型又矮矮胖胖、不修邊幅,整個人跟高富帥完全扯不上任何關係。但這樣一個人,卻交了十幾個非常漂亮的女朋友,身邊的女性也不乏正妹小模,這讓我非常確信這個人必有過人之處。經過一番艱苦的學習及砍掉重練的過程之後,我終於學會了「如何談戀愛」,透過大量的實踐與嘗試各種方法,不斷的練習,直到這些變成我的本能。

  十年間,我遇到了更多不同類型的人、體驗了更多不同的經驗、測試過更多不同的方法、感受了更多不同的戀情,當然,也失了更多次的戀,但這些事再也沒有打倒過我。我徹底改變了我的戀愛結果。

  為什麼說這個故事呢?因為我要告訴你:「我以前是個戀愛魯蛇,甚至比絕大多數的人都魯。如果我做得到,為什麼你不行?」

  在我這些年的教學經驗裡,我發現決定學生在上完課之後會不會改變的最大要素,叫作「選擇」。有些學生上完課之後,選擇繼續過跟平常一樣的生活,不在生活裡嘗試、練習,他們改變的機率就低;而另一種學生,上完課之後,拼了老命去做各種練習,遇到問題馬上回來問,想辦法修正以後又再去練習,這種學生改變的機率就很高。

  我不知道在翻開這本書以前,你為自己的感情做了多少努力。或許你看了很多書、上了一些課、看了很多影片,但你花了多少時間付出實際的行動去實踐呢?還是你就只是看完書,然後心裡想著:「我知道了,下次有機會我會這麼做。」然後把書丟到一旁,繼續過著跟平常沒兩樣的人生呢?

    在學會談戀愛然後去付出實踐的十年裡,我收了不下兩百張好人卡、得到了上百次的各種拒絕,也被拒絕、被洗臉、被當凱子削過,即使這樣,我也沒有放棄我的目標:「我要跟一個我很喜歡的女生在一起,然後長相廝守。」我不是只想交一個女朋友,我想要的是跟一個我喜歡的人在一起。交一個女朋友很簡單,只要願意放寬標準,我相信幾乎是人人都交得到女朋友的,但這是你要的嗎?

    我非常確信每個人都能得到自己理想中的戀愛,但為什麼現實中,有些人可以,有些人卻做不到?那是因為每個人心裡都住著一個贏家跟一個輸家。贏家代表了強韌的特質,輸家代表了膽怯的特質。當你讓你的膽怯操控你的人生,每次遇到可能讓自己受挫的事就落荒而逃,那你永遠都得不到你想要的一切。但如果你的韌性能超越失敗的恐懼,你就拿到了第一張入場券,這個時候開始,你才有了參賽資格,否則你永遠都只是看台上的觀眾,只能看著別人談美好的戀愛、與你的夢中情人共結連理,但這些事永遠輪不到你。

  很多人會問我:「你是怎麼做的?」我怎麼做其實不是最重要的,但我相信這是你翻開這本書的原因,所以在之後的章節裡,我會一一告訴你們「可以怎麼做」,但在討論「怎麼做」之前,我相信更重要的是「為什麼做」,因為「為什麼做」才是從膽怯手裡奪回人生主控權的關鍵。

    你為什麼想談戀愛?是為了給爸媽一個交待嗎?是為了結婚生子嗎?你是為了讓自己不再痛苦才想談戀愛嗎?為了讓自己不再空虛寂寞?還是為了什麼?

  現代人都知道什麼叫「財務自由」,但鮮少有人知道什麼叫「戀愛自由」,我們以為自己是在自由戀愛,的確,比起幾十年前甚至幾百年前,我們的戀愛市場是很自由的,但大多數的人並沒有得到「戀愛自由」。「戀愛自由」指的是:「當你遇到任何你想要的對象,你都可以自由的選擇要不要跟對方談場戀愛。」你在戀愛上有絕對的權利跟選擇權,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的和不想要的,而不是受限於薪資、長相、身材、性別、幽默感??等等的能力,只要你想要,你就有把握擁有。

    大多數的人之所以選擇單身,通常都不是因為自己真的很想單身,而是喜歡自己的自己不喜歡,而自己喜歡的又不喜歡自己,因為寧缺勿濫,所以乾脆告訴自己:「單身很好,單身很自由,我不需要另一個人。」對,單身是很好,但我更希望你的單身是一種選擇,而不是因為無法選擇。我希望你的單身是因為你真的想享受一個人的自在,但同時,只要你願意,你也可以隨時跟一個你喜歡的對象交往,這才是真正的「戀愛自由」。

  如果可以講究,又為什麼要將就?我想要擁有戀愛自由,所以付出了大量的努力。那你呢?你想要的是什麼?你又願意為了這個目標付出多少代價?願意為了這個目標付出多少行動?從以前就有很多人問過我,我到底是怎麼做的?但即使我告訴他們答案,他們也不會行動,他們會告訴我:「這太難了」、「我沒有辦法」、「我很害羞」、「我不太會講話」、「我不像你那麼外向」。所以如果你沒有想清楚自己想要什麼、為什麼想要,即便你繼續往後翻,看了後面的內容,你還是有很大的機率不會行動。你或許會安慰自己說:「好,我知道怎麼做了,這些方法似乎有點道理,我找到適合的機會就會行動。」或是跟自己說:「這些方法太爛了,不適合我,我要再尋找更適合的我的。」不管是哪一種,你都仍然沒有行動,你仍舊只是坐在床上看完一本書,然後丟到一邊,繼續過著跟沒看這本書之前一樣的生活,那對你的人生、對你想要的感情生活沒有任何幫助。

  所以,我希望你在往下看以前,花一點時間去想,你想要的感情生活到底是什麼?而你又為什麼想要?你願意得到「戀愛自由」嗎?你為什麼想要「戀愛自由」?如果你願意,你又願意為了得到它,花多少的代價?

  不過空想是沒有用的,唯有行動有機會帶來成功。當你開始思考這些問題,你就展開了你的第一個行動,而接下來,我會教你怎麼繼續更多的行動,最後讓這些行動帶來你感情上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