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愛情,不只順其自然2:練習被愛
聊走他的心:創造戀愛張力的聊天術

兩性關係

【類別最新出版】
家庭傷痕:父母在等孩子的一句道謝,孩子在等父母的一句道歉
從外遇洞察人心:療癒創傷與重建信任
今天也對媽媽發火了:愛得深,恨得也深,一趟只有母女才會經歷的真愛旅程
寫給想愛的男人們:不只有、還要好,與真正在意你的人相遇
亞洲第一:尤美女和臺灣同婚法案的故事


為何戀情總是不順利?從陌生走向親密關係的14道戀礙謎題(VUU0079)

類別: 家庭‧親子‧兩性>兩性關係
叢書系列:優生活
作者:亞瑟(AWE情感工作室)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08月16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92頁
ISBN:978957137918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內文摘錄



  前言

前言
  
和上一本書《從左手到牽手》的一整套流程不同,這本書是由一個個單元所組成的。《左手》寫的是如何從初認識一個異性,到與之交往的整個過程,而這本書寫的,則是人們在戀愛關係之中,所會遭遇到的問題。
  
這一個個的單元,彼此之間有些關聯,每個問題一環扣著一環,沒有任何一件事是能夠完全被獨立出來的。例如習於討好別人,多半也會有溝通上的問題,而發生衝突時,也往住是用自責的方式來懲罰自己;而總是遇人不淑的人,也常常都無法單身、無法忍受寂寞,有些人是分不了手,有些人則是不斷地更換伴侶。
  
這些看似毫無關聯的現象,當我們深入探究之後會發現,其實都是由同一個源頭而來——那就是你和自己的關係。只要你不喜歡自己,你的感情就會跟著發生一連串的問題。
  
我不知道你是抱著什麼樣的心情翻開這本書的,或許你只是好奇,也或許你現在正面臨了一個窘境,也或許你的關係或本身已經到了崩潰邊緣。
  
不管你的想法是什麼,我都想讓你知道,你不是孤單一人的,這世界上不是只有你一個人遇到了這些戀愛中的鬼問題。我也不是一個在感情裡一帆風順的人,否則也寫不出這本書。
  
我遇到的問題,可能比大部分的人都還要多,畢竟我的一生裡,有一半以上的時間在談戀愛,說好聽點叫經驗豐富,說難聽點叫夜路走多了總會遇到鬼。
  
一開始我也對自己所遇到的種種問題不以為意,什麼沒辦法跟對方溝通啦、很難提分手啦、孤單、沒安全感、容易自責??等等,我都一直認為那就是我的個性,並不是什麼問題。
  
但在我最後一次失戀時,我真的覺得受夠了。不管那些到底是不是我的個性,它們都對我造成嚴重的困擾了!它們一次又一次的破壞了我理想中的關係,不是讓我喜歡的人不喜歡我,就是讓我想要好好交往下去的對象離開我,我不能再這樣下去了,我一定得找個方法來解決這件事。
  
為了徹底解決這些問題,我花了三四年的時間探索,那些發生在我身上的現象,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它們從何而來?是不是只有在我身上發生?而我又該如何克服?
  
最初,我像無頭蒼蠅一樣,不知道自己到底該從何著手,只知道我的內在好像出了點問題,但我連我的問題是什麼,以及該如何被稱呼都不知道。我甚至無法上網google這些問題,畢竟我連關鍵字要打什麼都一片茫然。
  
走頭無路之下,我開始多方向朋友們探聽各種跟感情問題有關的解決方法。在朋友們提供的各式各樣的資訊裡,我幾乎可以說是無差別的嘗試。畢竟,你知道的,一個連關鍵字要打什麼都不知道的人,還能要求什麼呢?
  
所以在這三四年間,我花了許多精力、時間跟金錢,嘗試各種可能可以根除問題的方式,但每每都遇到了許多的挫折。
  
在整個探索的期間,每當我以為自己解決了一個問題,就會有別的問題浮上檯面。當我不再討好以後,卻開始變得容易指責別人;當我不再逃避溝通後,卻發現我根本不知道要怎麼好好說話;當我不再花心劈腿後,才赫然發現自己不知道怎麼經營一段關係;當我想要好好進入一段長久關係時,卻怎麼樣也無法喜歡上別人……。每次當我以為自己已經好了,滿懷著信心想投入新的生活,卻屢次受到現實回饋的打擊。一次又一次下來,常常也都是意志消沈的。
  
這時候我才發現,感情中的任何問題,從來都不是獨立的。每一件事都與另一件事有關,一個想法可能會帶動十個行為,而這十個行為,則是我們肉眼可視的影響關係的原因。這就像身體中的每個器官,都需要其它部分的合作,才能讓我們持續活著一樣,要維持一段好的關係,也必須透過我們內在無數的信念、想法、情緒、能量、行為一起運作,才能完成。如果我只是繼續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就只是單純的改變我的行為,這對於根治我的問題,是沒有幫助的。
  
所以到最後,我開始去研究這些行為、想法、感受生成的根本原因,最終我發現的原因,就是前面說的——你喜不喜歡自己,或用另一個比較專業的說法:自我價值。
  
接下來如果你往下翻閱,你會發現,我在書裡把事情講得好像都很輕鬆,但坦白說,在我自己的實作過程裡,經常痛苦得想放棄。有時候我都會想:「為什麼我只是想談個戀愛而已,要把自己搞得這麼累?難道一輩子不定下來,永遠遊戲人間不行嗎?我為什麼一定要選一條這麼痛苦的路來找自己麻煩?
  
現在想想,真的很感激當時的自己沒有放棄,否則現在的我,就沒有機會體會到,原來人生可以這麼快樂。
  
為什麼會說自我價值是最核心的關鍵呢?因為在感情裡,最難解的莫過於,有太多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把每個環節都扣在一起,不斷的混淆著我們的視聽。
  
舉例來說,很多人在戀愛裡最大的問題就是沒有安全感。由於他們缺乏了安全感,所以他們必須看到、聽到對方做了某些事,才能讓他們感到安心。但當他們越是要求對方得去做符合他們期望的行動時,對方的壓力就越大,而對方壓力越大,就會越想逃離這段關係,於是就開始出現疏遠、敷衍、不耐等等的現象,而這些現象又會讓當事者本身感到沒有安全感,所以必須索討更多。最後,這樣的狀況就形成一個負向循環,直到他們分手。
  
在這樣的狀況下,人們不管把注意力放在哪裡,問題都很難解決,因為大家都知道,不能一直去跟對方要求什麼,否則只會把人家越逼越遠。但即使知道了這個道理,也沒辦法控制自己的不安全感作祟,最後不是勉強自己,來換取關係表面上的安寧,就是回到重複的循環裡。
  
為了跳脫出這樣的循環,我們得做的事情,是去尋找這些問題的源頭,而源頭往往都藏在更久更久之前,那些我們還沒接觸到戀愛時的經驗裡,那就是家庭關係。
  
大部分的人其實都不知道,自己的家庭關係是如何影響自己人生的,尤其當自己的家庭看起來並沒有太大的問題時,更是如此。
  
來找我的學生裡,真正明顯家庭有嚴重問題的,其實只佔非常少數,大部分的人都是在外界看來正常,甚至環境很不錯的家庭中出生的。在這種看似正常的家庭裡長大的孩子,會比家庭有嚴重問題的人更無法理解自己出了什麼狀況,最後只能認為是自己有問題、覺得自己不好,所以事情才變成這樣。
  
其實家庭帶給我們的影響,不僅是我們所得到的資源,更多的是父母的行為模式與信念。當我們從小就接受某些觀念後,這些觀念就會變成我們的價值觀,然後不斷趨使我們做出重複的行為,不論我們到底喜不喜歡這些行為,在我們意識到以前,都很難改變。
  
每次在和學生談話的過程裡,一定會發現他們和自己的雙親有些相似的地方,甚至根本就在重演父母的關係劇本。母親很情緒化的女性,很容易在關係裡也這樣對待自己的伴侶;父親只知道工作,不知道怎麼與家人相處的男性,在談戀愛的時候,也非常容易將工作、經濟視為自己在家中的唯一責任,而逃避與家庭相處的障礙。
  
像這一類的狀況,都不是會讓人們覺得「這人好有問題」的事,所以比起家暴、負債、性侵,這類的問題更容易被忽略,但不代表在有這樣狀況的雙親照顧下的孩子,就是健康又平安的。
  
所以當我開始邀請學生們去處理這些個人問題及家庭問題時,大部分的人都無法理解這跟談戀愛到底有什麼關係?人們總是以為戀愛問題是個獨立的科目,卻不知道,其實人生中所有事情都是息息相關係,每件事情必然會影響到另一件事,只是影響的範圍與程度的差異。
  
而在學生們開始練習處理這些問題後,慢慢的,原本看似無解的事情開始出現了轉機,這些轉變是過去他們想都不敢想的。他們有些人從不敢拒絕情人不合理的要求,到能夠捍衛自己的權益;有些人從活著不知道自己的人生意義,以為生命必須建立在戀愛關係上,到現在覺得自己不用依附他人,就能建立起快樂的生活;有些人從一直執著於傷害自己的對象,到現在可以放下讓自己痛苦的感情;有些人從沒有安全感,會一直胡思亂想,到現在能夠勇敢的去確認對方的意思,也不再害怕別人是否會討厭自己。
  
雖然在一開始的時候,每個人都很艱難的學習著這些過去沒有處理的課題,但在一次又一次的努力之下,他們都得到了比他們原本想像更豐碩的成果。
  
我很感謝他們願意去嘗試,他們的結果讓我知道,這些方法是有效的。
  
因為我不是本科系畢竟,所以我並沒有像心理系所的專業人士一樣,有這麼深入的學術了解。但也因為這樣,所以我對於可能有效的方法可以說是來者不拒,我所吸收的,不僅是各種心理學的治療方法,也有很多身心靈的、非傳統的方式。畢竟當時,我只是一個想療癒自己的人,對我來說,自己能不能好起來才是最重要的,用什麼方法我根本不在乎。
  
或許這也是一種幸運,讓我能有更多的機會去體驗各式各樣的方法,並且去判斷它們適用於何處,最後才有辦法寫出這本書。
  
我知道這本書無法涵蓋所有感情中的問題,畢竟「關係」是一個如此龐大的議題,實在無法收錄在這麼小小的一本書裡。但我將多數人在「吸引」、「交往」、「分手」這三大階段裡,最常遇到的問題給陳列出來,希望能解決掉多數人所面臨的困境。
  
我也知道,一定還有很多更好的方法是我所不知道的,所以我並不是以一個治療專家的角度在寫這本書的,我是一個過來人的身份,在告訴你這些經驗。
  
這些經驗和方法對你來說有沒有效,我也不知道,畢竟每個人的狀況都不盡相同,必定有許多細節是我無法在一本書裡說明的,但我相信,它多少都會對你有幫助,只要你願意去嘗試它。
  
我必須坦承,這本書的內容不會讓人太舒服,因為我不是抱持著寫雞湯的心情在寫這本書的,我想要的是真正的解決你的問題。
  
面對問題總是令人痛苦的,但當問題解決之後所收獲的結果,卻是任何事都無法比擬的。你會發現人生是快樂的,關係是穩定而踏實的,心裡不再沒有安全感,即使面對困難也有去面對的勇氣,與對方在一起不再只有激情,而是深厚情感的累積。
  
最終你會建立起一個屬於你自己的,獨一無二的生活。
  
如果你曾經面臨過一些問題,甚至現在就困在問題裡,但不知道在google搜尋裡打上什麼關鍵字,那麼就繼續看下去吧!我想在這裡,你會得到一些答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