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內文1
內文2

作 者 作 品

小綠山歌:四季的自然觀察
11元的鐵道旅行

兩性關係

【類別最新出版】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家庭傷痕:父母在等孩子的一句道謝,孩子在等父母的一句道歉
從外遇洞察人心:療癒創傷與重建信任
今天也對媽媽發火了:愛得深,恨得也深,一趟只有母女才會經歷的真愛旅程
寫給想愛的男人們:不只有、還要好,與真正在意你的人相遇


男人的菜市場(ZD13119)

類別: 家庭‧親子‧兩性>兩性關係
叢書系列:外版書
作者:劉克襄
出版社:遠流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12年09月01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16開/平裝/304頁
ISBN:9789573270478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從來沒有人書寫過的──台灣菜市場風物學,含括:八大類菜市場的觀察、九種尋常食材的考據、十三樣小眾時蔬的采風、十五件土俗水果的尋根,以及七味地方小吃的探源,分明是平常庸碌的菜市場,劉克襄偏偏逛得大有文章。


  一個城市古早生活的智慧,傳統菜市場無疑是最大的交流平台。作者時時不小心驚見,生活文化習而不察地隱伏於鄉鎮的每個角落,卻也憂疑那快要消失的可能。木柵菜市場是他買菜的小學堂,由此入學,逐漸擴及外地,遂有一台灣市場的譜系。這一掌握猶如清楚時尚品牌的流行,著名餐飲店的內容。他在典型的大溪市場巡禮,在花蓮市場體驗異地風味,在南方之南的恆春市場ㄔ亍,在新興的農夫市集思索難題和趨勢。


  菜市場供應了琳瑯滿目的食材,我們或疏忽,或習以為常,作者卻認真地自有主張。他從食用好米裡,找到一個美好的物質力量。一碗友善土地的白米飯,效益超乎想像,不只吃得健康,永續環境,更是一個家庭內聚的能量。他說一方豆腐如實呈現了社會的遞嬗,最初是風土民情醞釀了豆腐,晚近豆腐的改革之路卻反其道,引領我們找回日漸消逝的風土民情。


  很多熟悉的尋常蔬果,過去可能被誤解了,或因時間歲月而被遺忘。更有一些,正以其發展的狀態,提示一個過去未曾注意的事端,可能會在未來帶來另一食材的小小變革。作者樂於在這些農產裡爬梳,發掘新的美好。那種種蔬果,連接著許多人的溫暖回憶。


  每個菜市場裡總有些具有代表性的小吃特產。這些食材背後都有些隱喻,呼應當地生活的狀況,或者反映了在地自然風物和生活特色。有些未來都可當作某一節慶之要素,但更重要的,或許是提供了更進一步深化在地食物的論述。


  一座菜市場可以勾勒一個城鎮的綠色地圖,也可以充分感受生活的本質。站在菜市場中央,無事地隨興四顧,看著熙攘往來買菜的人群,聆聽著撒野而放肆的叫賣聲。那熱烈生活的迸發力量,彷彿大河的滾滾奔騰。這就是劉克襄最樂於參與的生活盛宴!


延 伸 閱 讀

吃當季盛產,最好!

作者: 李內村   譯者:   定價:330元   特價:261元

跟著老天爺 吃最便宜、最健康的盛產美食 正月蔥,二月韭,三月莧,四月蕹,五月匏,六月瓜,七月筍,八月芋,九芥藍,十芹菜,十一蒜,十二白。 各種蔬菜各有其生長季節,配合節氣與土壤環境,不必施用農藥,自然長得好。採收後只需簡單調味,即可呈現食材美味,更可吃出健康。 為提倡簡單自然的養生之道,本書精選臺灣一年四季常見的22種蔬菜。例如:秋末冬初盛產高麗菜、大白菜、芥菜、白蘿蔔、茼蒿等,而初春至夏則有竹筍、馬鈴薯、花椰菜、空心菜等。 這些看似尋常的蔬菜,背後都有豐富的身世故事,它們...

菜市場水果圖鑑

作者: 張蕙芬   譯者:林松霖 (繪者)   定價:500元   特價:450元

  台灣是水果王國,四季均有不同種類的當季水果輪番上場,  不僅品質沒話說,而且也價廉物美。   水果的辨識雖然難度不高,大多數人對水果的名稱都能朗朗上口,  但果實之外的植物特徵,如葉片、花朵等卻未必見過,  同時也對繁多的品種一無所知。   本書特別以精美的水果圖鑑插畫來呈現,並囊括市場常見的品種,  一一繪製插畫,讓每個人都可輕鬆按圖索驥。   同時也會描述每一種水果的源起、實用市場資訊、品種的特色等豐富內容,  讓大家可以帶著書到菜市場認識台灣豐富無比的本地水果。

吳寶春嚴選 感心好食材

作者: 吳寶春著 中時編輯部策畫   譯者:   定價:300元   特價:237元

遍訪臺灣最用心農民發掘最健康、優質的在地農產吳寶春的在地情──與食材相遇的美好回憶屏東的鳳梨,帶著吳寶春兒時回憶的酸甜,多年後,轉換成懷念母親的幸福滋味,那是一切的起點;在菜販手中淪為人情交換的青蔥,佐以辛勤汗水及體貼食者的善意,烘焙成眾人垂涎的青蔥麵包;原本乏人問津的南投荔枝乾,因吳寶春的鍥而不捨而登上世界麵包大賽舞臺,如今成為炙手可熱的食材……與農戶共生共好的情誼成長於鄉下的背景,讓吳寶春特別關注農民;更因多了一份體貼,使他更關心食的健康。透過四方探訪,發掘在地好食材,吳寶春走出消費者、農...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