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內文摘錄

譯 者 作 品

大腦專家親身實證的早期教養法:讀懂0-4歲的嬰語、情緒與行為,讓父母用腦科學幸福育兒
東大特訓班-!七天,專注力火速UP
人到中年,更是理直氣壯
愛上雲的技術
拿掉工作後,你的人生還剩下什麼?:關於人生、工作與生命的36種終極思考
日本醫學博士打造的全面抗癌計畫:癌症能治癒!預防與逆轉癌細胞的86種正確觀念

家庭婚姻

【類別最新出版】
家庭傷痕:父母在等孩子的一句道謝,孩子在等父母的一句道歉
今天也對媽媽發火了:愛得深,恨得也深,一趟只有母女才會經歷的真愛旅程
平凡的結婚生活
控告婚姻:妻子的起訴書
人生很難,你不必再為難自己:15個深刻而感動的單親故事


日子過得美,生活就會好:薇姐張郎的50+豐盛日記(WV01007)

類別: 家庭‧親子‧兩性>家庭婚姻
叢書系列:有方文化
作者:張薇薇
       荒木健太郎
譯者:吳怡文
出版社:有方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12月18日
定價:330 元
售價:26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8頁
ISBN:9789869968607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內文摘錄



  推薦序

推薦序
活著一天,就要精采一天!
陶傳正/陶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


認識薇薇時間並不長,而且還是在臉書上認識的。
但是看了她的臉書以後,馬上就被她幽默又有趣的文筆吸引住了。

一對退休的夫婦,從每日的生活小細節中,找出樂趣,經常是以鬥嘴開始,沉默結束,沒有重點,沒有問題,過幾天再換個題目繼續鬥!這大概就是享受退休生活的一種方式吧?

我第一次被她吸引到,是看她開始製作糖蒜,天啊!這位小姐還真不怕麻煩啊!因為我們從小都是吃糖蒜長大的,雖然沒有自己做過,但是知道製作的繁複,所以一般都是去雜貨舖買一罐回來吃,吃完了,再買,從來沒有想過要自己醃製,那有多麻煩啊?可是這個小妮子硬是自己做了兩百多罐,還到處運送,真是不嫌麻煩的一個人!最後十個指甲都剝斷了,吃到了苦頭,就沒聽說,她還要再做了……。

為什麼會這個樣子呢?顯然是退休後的症候群在作祟!就是不能閑著!

後來又看到她開始po做菜的相片,而且是用九宮格的方式!這有多麻煩了!家裡只有兩個人一隻狗,居然沒事要做九個菜,就是為了要張郎能照一張可以擺成九宮格的相片!這又是何苦呢!

當然我們也看到了薇薇是個能夠做菜的人,不管是色彩、切工,還有擺盤都是花了功夫的。雖然沒有品嚐到,但是憑想像也可以知道應該是很好吃。

由此推想,他們家的冰箱應該是不夠……所以就發生了薇薇的老菜脯被張郎丟掉的慘劇。結果張郎翻遍了社區的垃圾箱,也沒找到那一塊無價的老菜脯……故事的結局,張郎的高級西裝就被丟到窗外的樹上了!而且是從十三樓丟下去的……。

張郎退休的比較早,很會安排自己的生活,學表演,學踢踏舞,照相,把自己的時間安排得滿滿的。薇薇退休的比較晚,以前工作的時候早出晚歸,過著忙碌的日子,沒有想過退休以後要怎麼過日子,所以退休以後有點惶恐,但是總不能閑著在家裡呀?那不是薇薇!

所以開始忙碌的退休生活,買菜,做菜,第一個要滿足張郎的胃。這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所以他們家的冰箱永遠是滿滿的,隨時都可以做出九宮格的菜,但是兩個人到底怎麼能夠把它吃完?後來發現他們會幫兩個兒子準備便當,還有幫他們家的愛犬栗子準備食物。

薇薇的旗袍和張郎的短褲長襪也是一絕。而且他們二人都長年堅持這樣的穿著。可能這就是他們的品味吧?

隔一陣子,他們二位就常常會有驚人之舉讓我們也樂一樂。張郎演戲啦!薇薇拍廣告啦!兩人還成立粉絲網頁,沒事還來個直播!

這次的新花樣是「薇薇出書啦!」一口氣看完書稿,還真的是精采!原來退休生活也可以這樣過!誰說退休就是躺在家裡面睡覺吃飯,可以玩的花樣可多著呢!以前被工作綁著,無法施展的才華,現在愛幹什麼就幹什麼!愛怎麼幹就怎麼幹!

活著一天,就要精采一天!

不管天氣如何都自備陽光的生活處方
楊馥如/旅義作家


你有多快樂?

被問及名字、工作、住址,我們總有現成而且精準的答案;但被問起自己有多快樂,可能不知道、無法立刻說出、甚至得違心編造。

薇薇姐從四十年的工作崗位退下,回歸家庭:職場上有效運用時間,事事講求績效答案;退休後,半輩子建立的秩序瞬間瓦解,早晨五點半準時醒來,心慌感排山倒海,迫切想把眼前開展的一天填滿。

當賴以為常的座標消失,生活該如何繼續?

薇薇姐剛退休時面對的「停頓恐慌症」,我是懂的:雖然還不到退休之齡,但二?二?年的疫情讓身在義大利的我突然停頓下來。我的工作行程向來高速快轉,多工而且四處奔波。這是我愛的模式,當身體很累精神也很累,我會感到充實無比,而且不枉一天。想來荒唐,十多年前決心定居義大利,因為愛上這個連無所事事都充滿甜蜜的國度,也好奇靴子國民如何把每天過得有滋有味,連碰上大災難都能拿自己的遭遇開玩笑。

「一個人坐船,出發後碰到暴風雨,狂風從四面八方吹來,讓他不斷兜圈子。」我向義大利的好朋友抱怨疫情下無事可做、心慌意亂不知怎麼辦,他沒給我答案,卻說了這個故事。「這個人繞了一大圈,最後回到原點。妳會說這人做了一次很長的旅行嗎?」朋友看我聽得出神,不等回答,雲淡風輕說了結尾:「這人只是不停在原地打轉。」

退休生活前幾個月,薇薇姐說自己吃盡苦頭,歷經轉折才心領神會,發現許多隨手拾來的美:退休之美、老伴之美、生活之美、小鎮之美,她把這些微小又巨大的領悟全寫進書中,生動的描述讓生活畫面躍然紙上:有她和張大哥兩人戴著老花眼鏡一起低頭彎腰剝糖蒜的和樂甜蜜(噢,別誤會,這兩人也常劍拔弩張)、兒子閃婚的震撼教育、豐盛澎湃的「九宮格」餐桌、淡水小鎮的人情美物……。

原來人生途中的停頓可以譜成休止符,停頓不是空白,而是靜止後樂章再起。特別喜歡她在書中紀錄的點滴,那是一呼一吸之間的體悟 ,順流之後懂得的真樂。「被夏日酷熱摧殘,渴望秋月之涼爽,完全無懼,百日生命就此消逝。」我的義大利好朋友信天主教,但他告訴我的,釋迦摩尼佛也提醒過。

中文裡「日常」一詞,讓我害怕:「常」字讓人鬆懈、感到理所當然,但人生的每一天並不全然這樣。「carpe diem」這句拉丁銘言,大家也許聽過,電影《春風化雨》中,羅賓.威廉斯(Robin Williams)飾演文學老師,總是用充滿鬥志和希望的聲音告訴年輕人們「抓住每一天」,正源於此。carpe是動詞「抓住」,diem裡頭,字根di則是「一天」,這句的中文常被翻成「及時行樂」,似乎預設日子總是好,只有樂才值得抓住。

其實詩人在「carpe diem」後面還有一句「明日不可盡信」。《日子過得美,生活才會好》,薇薇姐這本書,是不管天氣如何都自備陽光的生活處方:不管晴雨,每一天都抓住,在其中過活,只要是當下,都有美好動人的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