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譯 者 作 品

放鬆、舒壓,365天的休養書:給身心疲憊的你一劑暖暖療癒術
獲利思考:從破壞到創造,顛覆競爭規則的四種獲利模式
讓自己快速進化的PDCA筆記術──每天五分鐘,利用筆記╳四條線,讓你杜絕瞎忙、縮短工時、解決難題、持續成長
健康掃除力:醫療級專家教你30個不生病的居家清潔妙方!
氫氣免疫療法讓癌症消失了!?:日本腫瘤免疫權威告訴你如何快速提升免疫,打造「能迎戰疾病的身體」
半導體超進化論:控制世界技術的未來
秒睡、好睡,365天的愛睏書:給高敏感的你一帖幸福處方箋
菌療:從養菌開始,腸活、美肌、瘦身、好睡

家居管理與佈置

【類別最新出版】
骨架分析X基因色彩=史上最強最美穿搭術(暢銷新裝版)
正是時候開始中醫芳療【上集】86種植物精油百科
正是時候開始中醫芳療【下集】54個對證芳療配方
正是時候開始中醫芳療【套書全二冊】:86種植物精油百科與54個對證芳療配方
和服:木棉、絲綢、小紋,森田元子的優雅穿搭提案


薄荷油四季生活帖:100個居家DIY點子,讓你日日都美好!(CWN0021)
はっか油で楽しむ 暮らしのアイデア

類別: 家庭‧親子‧兩性>家居管理與佈置
叢書系列:風格生活
作者:重松浩子
譯者:楊鈺儀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03月16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16開/平裝/112頁
ISBN:9789571373294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薄荷的效能

在薄荷所含的成分以及獨特的香味中,有讓身體舒暢、有精神的效果,也有讓心情平靜下來的鎮靜效果。以下將介紹對居家生活以及身心健康都很有幫助的薄荷效能。

胃食道逆流.消化不良.便秘用
效能1
對於不需要去醫院看病、只是消化系統稍微有些不舒服的症狀,也很推薦使用薄荷。薄荷有助於緩和胃痛、促進膽汁分泌、恢復肝臟活力、促進消化。此外,因腸道不適所造成的便秘以及腹瀉,也能輕鬆使用。

感冒.發熱.發燒用
效能2
能抑制病毒的繁殖,讓身體恢復健康,成為與感冒對戰的力量。清涼的使用感可以緩和不舒服的熱度與發燒感,舒緩鼻塞、流鼻水、痰。在冬天乾燥病毒容易蔓延的室內,和蒸氣一起薰香,勤快地用噴霧器加濕並使用薄荷油,就可以預防感冒。

青春痘.抗菌作用
效能3
薄荷也有抗菌作用以及抑制炎症的效用,因此很推薦用於照護青春痘以及油性肌。若用於廚房周圍的清潔,也能預防食物中毒以及感染症。

防臭.防蛀牙對策用
效能4
薄荷的香味以及抗菌效果可以用來作為體香劑以掩蓋令人介意的汗味,也能抑制口內細菌繁殖,預防口臭。此外,薄荷的香味也能驅趕蚊子、塵?、蟑螂、果蠅等蚊蟲。

神經疲勞.精神上壓力用
效能5
薄荷也能對神經系統起作用,依使用量以及使用方法,也可以促使人感到清新跟放鬆。薄荷自古以來就被當作因急遽的巨大壓力所致休克狀態的護理用藥。此外,因感受到「舒服」,接受到這份感覺的大腦,會透過神經系統以及荷爾蒙系統來影響身心。

浮腫.花粉症.鼻炎用
效能6
能消解因血液或淋巴等液體留滯體內所產生的浮腫以及循環不良,讓堵塞的痰以及鼻涕等容易清出。推薦可用於臉部、腳步的水腫以及因花粉症所導致的臉部搔癢、鼻塞。

緊張.疲勞.低血壓用
效能7
薄荷的香味在接受面試、考試、會議簡報等會感到緊張的場合或感到沮喪時,能給予我們身心活力,疲累而慵懶時也能讓我們燃起幹勁。此外,也有提升血壓的功用,低血壓的人或是沒有幹勁、沒有氣力時,也能讓我們幹勁十足。

疼痛.僵硬.搔癢用
效能8
薄荷的鎮痛作用、抑制發炎作用會在使用部分上帶來冷卻的作用,能緩和因發炎所導致的發熱,也可以利用在貼布藥膏、外敷藥上,有助緩和關節痛、雞肉痛、扭傷、挫傷等疼痛。還能緩和肌肉緊張,舒緩因疲勞所導致的僵硬。也有止癢的功效。

焦躁.失眠用
效能9
感到焦躁、生氣時,就用清涼趕冷靜一下心情以及大腦,恢復平靜。活性與鎮靜、清涼感與溫熱感。同時擁有兩相反的兩種功效是薄荷的其中一項特徵。能清楚聞到薄荷香味的分量,可以提升血壓、讓人清醒;另一方面,微量則能降血壓、助眠,有完全相反的兩種效果。

薄荷油的特徵以及使用法
開心使用薄荷油的方式
介紹只用薄荷油就能開心享受的好點子。

提升專注力
在工作間或讀書間等需要專注力的地方,或是從事容易疲憊的家事時可以使用。也可以用來招待來客。
使用方法
1將大範圍的房間換氣
2在小盤子中放置棉布或面紙等,滴1滴薄荷油。
3放在室內空氣流通處(注意不要讓孩童以及寵物碰到),約3~4小時就能換氣。
\享受法/
因著房間大小、空氣流通等,香氣的明顯度、傳播方式以及感受到的方式等都不一樣。先滴1滴試試,再配合房間情況調整滴數。恰當的基準量是像「森林浴」那樣的淡香。若放入密封容器,就能於想使用時,配合開關蓋子,調節香氣的擴散。薄荷油也可以使用香薰機加溼器、精油燻香燈、擴香瓶等器具。

轉換心情
想放鬆或是想拿出幹勁時可以用。工作告一段落後想松一口氣時也可以用。
使用法
1將面紙放入有蓋的空瓶中。
2滴入薄荷油2~3滴。
3將瓶持於胸口,嗅聞冒出的香氣。
4聞1~2分為基本,最長聞不超過10分鐘,然後蓋上蓋子。

\享受法/
想像如同秋天的丹桂般,突然從某處隨風飄來而能清楚感受到的香味。雖然想長時間嗅聞薄荷油,嗅覺也無法長久持續下去。因為會變得難以感受到香味,所以若為了轉換心情,只要短時間內確實嗅聞香氣就夠了。藉由香氣與呼吸,大腦跟身體都會感受到清爽、輕快,能放鬆。

以水為基底的薄荷油特徵與使用法
以水為基底的時候
特徵1殺菌效果
薄荷中所含有的薄荷醇,有抑制病原性大腸桿菌O-157的效果,這是眾人皆知的,此外,在芳香療法中也會用來防範細菌、病毒以及黴菌等,在機能上而言,是家務、肌膚保養、健康照護的安心好幫手。
特徵2也能用在家事以及美容上
若在水中或是含酒精的水中混合進薄荷油使用,也能在家事、美容、健康上安心使用薄荷油。薄荷油不會溶於水,會分離,使用時要確實將兩者混同,將薄荷油分散於水中來使用。
特徵3可以節省費用
使用的材料是水,便宜就是其魅力。大量製作的一瓶保特瓶份,可以在一天內使用在各地方上。水本來就容易腐壞,在水中加入薄荷油,建議在一週內使用完畢。

以純乙醇為基底(含酒精的水)

特徵1散發快,快乾
薄荷油雖與水分離,但乙醇卻能均勻混合。藉由加入酒精,比起只有水,薄荷油更容易分散,使用這樣的噴霧時因為容易散發,只要增加薄荷油量,就可以用較少的噴霧次數,就能迅速散發香味。因為快乾,使用起來就不用擔心有水漬。

特徵2可用於廚房周邊的油汙清潔
以含酒精的水為基底來清潔油汙兼消毒是很方便的。由於比水更快揮發,比起只有水的噴霧,更快乾,香氣的擴散也更快。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