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1
內文摘錄1
自序2
內文摘錄 2

作 者 作 品

唐朝的短篇小說:唐代傳奇
唐代傳奇:唐朝的短篇小說
唐代傳奇:唐朝的短篇小說
家人相互靠近的練習
愛的排行榜──孩子表情達意的練習
讀出太陽的心情──孩子生活美感的練習

親子教育

【類別最新出版】
青少年使用說明書:當孩子「轉大人」,父母如何讀懂他們的內心話?
家有中學生的解憂之書:在教養與升學之路,讓親子作家╳台大優等生一起成為青少年的陪跑員:【特別收錄:高中五大科的學霸學習法】
玩出無限潛力的0-3歲五感遊戲書:日本最強部落客媽咪設計的50個啟蒙刺激,讓孩子越玩越聰明
理財玩很大
一路上,有我陪你:20歲成長紀念版


愛的排行榜+讀出太陽的心情(套書)(1CY0117)

類別: 家庭‧親子‧兩性>親子教育
叢書系列:教養生活
作者:廖玉蕙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04月24日
定價:640 元
售價:50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448頁
ISBN:----------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1內文摘錄1自序2內文摘錄 2



  自序2

自序  常民美學的濡染

我們常常帶著孫女見識些新鮮事,更常陪伴她們度過些尋常日。

新鮮的事譬如:看戲劇、聽音樂演奏、觀賞美展,甚至去做陶藝、竹筷;採草莓、到鄉下老家附近拔蘿蔔、看農夫插秧或收割、製作卡片、讓她們拿手機錄影,然後將影片送給家人慶生、去旅行……

尋常日的活動如:閱讀、散步、嚐美食、做運動、玩桌遊、畫畫、拼圖、唱歌、跳舞……生活就是這樣徐徐展開,新鮮和尋常交迭,串聯其間的,是無止盡的學習、對美的鑑賞,連帶引發對愛的嚮往、叩問與應答。

前些天,七歲的大孫女海蒂在夜裡將上床之際,情詞懇切跟阿嬤說:「阿嬤,你能跟我一起上床嗎?我有重要的問題要請問你。」通常只在阿嬤提問時回答或回問的孩子,忽然鄭重其事要開問了。阿嬤立刻放下工作,把電腦關掉,跳上床。

「什麼問題?請說。」阿嬤問。
「阿嬤,你有好朋友嗎?」「有啊!」
「是誰?」「就是我常提起的那四位作家姨婆啊!」

「你們在一起都在做什麼?」「就是偶爾會約著一起吃飯;或分別打電話聊天;或在臉書私訊對話框裡一起聊心事;或看到好文章,相互傳告;或轉好文章的連結並交換閱讀心得。」

「那在日本帶我們去迪士尼樂園的姨婆呢?她是你的好朋友嗎?」「當然也是。但她住得遠,我們比較沒經常聯絡,她是阿嬤的學妹。」
「那今天請我們去看燈展的拉大提琴的C伯伯是你的好朋友嗎?」「也是啊!」
「是最要好的嗎?」「喔喔……不算『最』要好,他算是最新的朋友。」

「最新就不能算是最要好嗎?」「也不是這樣,但那幾位作家姨婆都跟阿嬤交往了幾十年。朋友的交情有時需要時間累積,交往那麼久,沒吵架,很投機,很不容易,就一定是好朋友啊!」

因為拉大提琴的C伯伯剛剛才在台中燈展中見過,海蒂印象深刻,因此繞著伯伯開問:「作家姨婆們跟你同樣是寫文章的,日本姨婆是你的學妹,那你跟C伯伯是怎樣認識的?」

阿嬤不防有這一問,沉吟一下,細說從頭:「我們都是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在一起參加政府標案的評選時認識的。」

海蒂問「標案」是什麼?阿嬤簡單解釋:「政府要選擇廠商來幫忙辦活動,就邀請有相關專業知識的五個人去聽廠商做簡報。譬如有三家廠商來投標(就是寫計畫書投過來),資格如果符合,就會被要求來做簡報。我們五人聽完簡報後,決定給哪一家承辦,這些人就叫『評選委員』,我們有一回一起當評選委員。」

沒想到海蒂大表興趣,問:「那評選委員怎麼決定選擇哪一家呢?如果每個委員喜歡的廠商都不一樣,是要商量嗎?」阿嬤沒料到七歲小孩會對此事有興趣。決定趁機給她培養一些公民素養。於是很當一回事地回答:「一般是不能商量的。每個委員都會有一張分數表,表上列了幾個項目,各自保密評分,還排名次。」

海蒂真好問,馬上問:「項目是那些?」阿嬤只好鉅細靡遺回答:「項目包括:計畫可行嗎?內容精彩嗎?預算編列合理嗎?以前有經驗嗎?簡報講得夠清楚嗎?聽完簡報,每人各自給分後,拿給主辦單位計算名次,名次最前面的,就算得標。」

海蒂很認真聽到這裡,好奇地問:「那時候,C伯伯跟你都選同一家嗎?」阿嬤說:「打分數不能偷看別人選誰,是匿名的。但那次好像廠商的好壞程度差很多,全部的人都選同一家。」

海蒂不死心,繼續問:「那後來呢?」「什麼後來?」「就是後來怎麼變成朋友的?選完之後,你們有一起去吃飯嗎?」「喔!後來阿嬤在會議結束後,看到C伯伯背起一個大提琴,關心他提琴很重嗎?他說:『不重,但有點貴』。你知道他說的是什麼意思嗎?」「我知道,是提琴重量不重,但買起來要花很多錢嗎?」阿嬤誇她聰明,繼續說:「後來,C伯伯可能上阿嬤臉書,看你們可愛,就邀請我們一起去聽他主持的親子音樂會,你記得嗎?那次在國家音樂廳。」

海蒂點頭,又問:「聽完音樂會,你們就變成好朋友了?」「沒那麼快,再後來,他又邀請阿嬤去他的學校演講。去演講那天,因為學校比較遠,伯伯開車來接我去學校,演講前還請阿嬤吃了一頓飯。」

「因為路遠,他開車來接?還是因為吃飯,讓你們變成好朋友?」這樣的提問,讓阿嬤瞬間愣住。「不是來接或吃飯變成好朋友的,是因為路遠加上吃飯,有比較多的時間聊天,互相了解較多,才變成朋友。」

「阿嬤去演講給什麼樣的人聽?」「講給大學生聽。」

「你去講什麼?」「去講怎樣愛自己跟愛別人。去年演講一次後,今年他又邀我去講第二次,你知道為什麼嗎?」

「是啊,為什麼要聽第二次?」海蒂覺得奇怪。阿嬤講得口沫橫飛,開始吹牛:「不是給去年的聽眾聽,是他們的學弟妹。學校請人去演講,一般會在事後請聽講的學生填問卷,問喜歡這個演講嗎?有從演講中得到收穫嗎?或你會推薦這位講者給學弟妹們嗎?如果講得不錯,可能就會繼續邀請。」

「阿嬤的意思是你講得不錯?」「應該是吧!講得不好,誰會再邀請?」阿嬤趁機繼續吐苦水:「你看,你們每次舒舒服服睡覺了,阿嬤都還在電腦前工作,就是在準備演講內容。」阿嬤好為人師的毛病犯了,開始傳道:「以後你長大了,做任何事都要認真準備,做個受歡迎的人。」

次日早餐時間,阿嬤跟大家轉述和海蒂的夜談,大家都稱讚海蒂好會問問題。五歲的妹妹諾諾不示弱,隨即提出她的疑問:「阿嬤,那麼,你的那四個好朋友當中,你跟哪一位最要好?」阿嬤說:「四位都很好啊!」諾諾堅持要說出排行榜中之「最要好」。阿嬤被迫表態,只好挑一位聯繫最密切的L。諾諾很快問:「為什麼是她?」「因為……因為我們兩個常常交換作品,互相挑錯字,給對方建議。就像你常常給我建議:『阿嬤,我建議你換那雙藍色的鞋子,比較能搭配你今天的衣服。』一樣,你希望我穿得更美麗,我們也希望對方寫出來的文章更好看,而且沒錯字。」

午後聊天。阿嬤問:「我們談了我的好朋友,現在阿嬤很好奇你們有沒有好朋友?」兩個小朋友爭相說出好幾個朋友的名單。

阿嬤問:「為什麼這些人變成你們的好朋友?」海蒂說:「我們中午一起在學校吃飯,常常聊天,下課一起玩。」諾諾說:「我們也是。上課不能講話,我們下課會一起聊天。」

阿嬤說:「你們都聊些什麼?」海蒂好會盤整,她說:「我們最常在星期一聊天,聊星期六、日去哪裡玩?買了什麼玩具?看到什麼有趣的事?……我們什麼都聊。」諾諾這時也加以補充:「我們會一起看書、唱歌、跳舞、賽跑,但是……」她有點遺憾地說:「但是,我們沒有像你們一樣互相改錯字,我們還沒學會寫字哪。」

阿嬤好興奮,孩子開始關心親人的人際網絡了。她們想知道好朋友的定義,好朋友都是怎麼認識的?因為聽了幾場音樂會,她們對音樂著迷後,想多理解大提琴背後的邂逅緣會,相關的知識便像連環套般環環相扣著被拉著出來。單純的一個好奇的發問,帶出海闊天空的漫談,世界就變得無限廣闊。……我們談到許多連一般大人都不一定知曉的公民素養,她們才七歲跟五歲,卻興味盎然地凡事問,感性的愛憎跟理性的知識交雜,煞有介事。

孩子睡了以後,我看著她們憨睡的臉孔,如此寧靜安詳,似乎帶著滿足的微笑。我對自己說:「來吧!看來新的挑戰才要開始,好希望她們將來能在常民美學的濡染下,成為一個勤於思考、敏於感受,不吝示愛、勇於質疑,並且有美好品味的好國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