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鍾惠蘋〔推薦序〕
作者自序
致本書攝影者--我的先生Eric
愛的接力>緣起
愛的接力>小老師,好架勢
愛的接力>自信的本質
愛的接力>幸福
美的實作>搖出來的魔術:手工奶油

作 者 作 品

媽媽是最初的老師:一位母親的十年教養札記
寫給孩子的工作日記
廚房劇場
兩個人的餐桌,兩個人的家
隔代不隔愛

親子教育

【類別最新出版】
腦科學家寫給父母的教養說明書:《青少年使用說明書》+《兒子使用說明書》
青少年使用說明書:當孩子「轉大人」,父母如何讀懂他們的內心話?
家有中學生的解憂之書:在教養與升學之路,讓親子作家╳台大優等生一起成為青少年的陪跑員:【特別收錄:高中五大科的學霸學習法】
玩出無限潛力的0-3歲五感遊戲書:日本最強部落客媽咪設計的50個啟蒙刺激,讓孩子越玩越聰明
理財玩很大


小廚師(CM0061)──我的幸福投資

類別: 家庭‧親子‧兩性>親子教育
叢書系列:作家作品集
作者:蔡穎卿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7月05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40頁
ISBN:9789571352305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鍾惠蘋〔推薦序〕作者自序致本書攝影者--我的先生Eric愛的接力>緣起愛的接力>小老師,好架勢愛的接力>自信的本質愛的接力>幸福美的實作>搖出來的魔術:手工奶油



  鍾惠蘋〔推薦序〕


〔推薦序〕讓心中感動的漣漪擴大/摯友 鍾惠蘋

在一次電台的專訪中,Bubu談到她是個很有耐心,但同時也很沒有耐心的媽媽。她舉例:教女兒綁鞋帶時,她願意以幾天的時間,清楚而仔細地耐心教導,確定每個步驟她完全都學會了;而不願因匆匆教導,日後為了沒有真正明白,需要一而再為綁鞋帶的事煩心。這次對話令我印象深刻,也看到Bubu個性中的某些特色─確實,精準,敏銳,實用。

本書分享的是在小廚師課程裡,Bubu與孩童在教導─學習互動中的觀察所感。我們一向重視孩子在課堂上的表現,其實在書本外,動手做的過程更能看到孩子的學習是否紮實,在崗位上的盡心投入更能帶來內心滿足的自信。

〈小老師,好架勢〉提到她在工作安排上刻意打破年齡的迷思,因為我們總以年紀設限了許多的可能;此外也提醒大人在教導孩童時,不能只停於口頭示範,為人師者一定要有不怕麻煩的心態,才能提供給孩子真實學習的機會,即使產生錯誤的結果,也是學習中可貴的經驗。在〈讚美與自信〉一文,我們常對孩子說「你好棒」,其實對孩子而言,這是很含糊空洞的言詞。在孩子逐步努力完成工作中,隨之產生踏實自信的能力,大人發自內心的讚賞並能說出具體事實或行為,對孩子才能產生實質的鼓勵。

〈真主意不假商量〉提到當小朋友互換原已安排好的工作,身為大人如何不強勢介入,卻又能顧及願望與公平的機會,使一份看起來無趣的工作,因著適當的引導而產生對工作的投入和執著,當不起眼的工作被肯定稱讚時,亦開啟孩子心靈的新視界。聖經有言:「你們做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意謂大人不要常以自己的經驗,擅自為兒女做決定、下結論,或在言語行為中不尊重感受,以致惹孩子的怒氣,長久更會使他們失了志氣。

在書中另一單元,是教導小朋友動手做的食譜。我本以為之不同於一般食譜,會簡化困難度或複雜性,但正如Bubu一貫的信念,問題不在難易,安全性是首要的考量,因需要父母的協助,所以在內容設計上以食材器皿的方便性但又不失趣味來定調,期盼親子在配搭互動中,不僅完成美味成品,更體悟到在汗水與麵糊中,也可能無預警地開啟心靈喜悅,美好回憶也有可能在廚房的混亂中累積。

以前中文系老師鼓勵我們寫作要以「人人心中所有,人人筆下所無」為目標;其實Bubu的文章所寫都是我們日常生活熟悉的場景,只是我們太輕忽心中晃過的感受,沒有認真正視問題所在,而少去省思其所帶來的哲理智慧。

猶記大四畢業時,學校對畢業生有份身家及職業的調查統合,中文系的我們,所填的職業不外乎是教師、作家、編輯;而Bubu填的竟然是「家庭煮婦」,不免引起同學心中的疑問,這個普通平凡的頭銜,是份正職嗎?它不是工作之外,另一個身份嗎?二十多年過去了,在生活上,Bubu大大實踐她對「家」衷心的熱愛及夢想,無論對女兒的教養,對精緻美食的樂在其中,更令我驚豔的是對理想家居裝潢的設計和監督施工,才明白一份對家原始的愛,透過屋內溫馨擺設的呈現,廚房飄出香味給予的安定感,以及點滴教導所開啟的心靈對話,在內外兼顧的經營中,都可看到因為用心付出,得以培育家人快樂且健康的美好關係。本著樂於與人分享的理念,Bubu以同樣細膩的觀察和感受延伸到小廚師的學習,在完成一道道精緻餐點的過程中,不僅教導孩子的做事態度,也給大人更多的省思和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