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鍾惠蘋〔推薦序〕
作者自序
致本書攝影者--我的先生Eric
愛的接力>緣起
愛的接力>小老師,好架勢
愛的接力>自信的本質
愛的接力>幸福
美的實作>搖出來的魔術:手工奶油

作 者 作 品

媽媽是最初的老師:一位母親的十年教養札記
寫給孩子的工作日記
廚房劇場
兩個人的餐桌,兩個人的家
隔代不隔愛

親子教育

【類別最新出版】
腦科學家寫給父母的教養說明書:《青少年使用說明書》+《兒子使用說明書》
青少年使用說明書:當孩子「轉大人」,父母如何讀懂他們的內心話?
家有中學生的解憂之書:在教養與升學之路,讓親子作家╳台大優等生一起成為青少年的陪跑員:【特別收錄:高中五大科的學霸學習法】
玩出無限潛力的0-3歲五感遊戲書:日本最強部落客媽咪設計的50個啟蒙刺激,讓孩子越玩越聰明
理財玩很大


小廚師(CM0061)──我的幸福投資

類別: 家庭‧親子‧兩性>親子教育
叢書系列:作家作品集
作者:蔡穎卿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7月05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40頁
ISBN:9789571352305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鍾惠蘋〔推薦序〕作者自序致本書攝影者--我的先生Eric愛的接力>緣起愛的接力>小老師,好架勢愛的接力>自信的本質愛的接力>幸福美的實作>搖出來的魔術:手工奶油



  作者自序


〔自序〕好好照顧自己的孩子

原來,愛孩子是這麼單純的一件事,
就用全然的誠意,把自己勝任的事,好好帶他們做一回,
然後用欣賞的眼光,用耐心的期待,展望他們的未來。

蔡穎卿

我曾在演講中回答一位年輕爸爸的詢問,他想知道我如何能花費這麼多心力舉辦活動,我告訴他:是年齡的問題。如果在十年或二十年前,即使我已有帶領孩子的能力,也絕不會舉辦「小廚師」活動。因為在那個階段,我正忙於工作也忙著照顧自己的孩子;而當時,我的工作與教育並無任何相關,即使深信某些想法值得分享,我還是得先把屬於自己的本份責任好好完成,再談其他。

時間轉眼過完二十幾年,當我以虛歲五十的精神與體力來動手帶領「小廚師」活動時,我所要推薦給大家的就是經過自己生活實證的經驗與收穫。藉著對「小廚師」的觀察,來說服每對父母「好好照顧自己的孩子」,就是我這一年半來從工作中抽空、克服一些困難繼續舉辦這個活動,並動手整理這些資料最重要的推力。

在兩個女兒都已經長大的此時,我更加了解,如果每個人都能盡力照顧自己的孩子,而不一心想尋求更神效的教育妙方,這個社會的教育問題自然會單純許多,父母的心才能安定下來,而所謂的社會風氣也才有自然改變的可能。

商業概念蓬勃發展的今日世界,教育理想真正的敵手與阻礙,也許是那份「可以將之市場化」的敏銳嗅覺,與刻意曲解競爭所引發的爭先恐後。於是,當一個孩子被看見的時候,他背後可能帶來的商業價值,一分也沒有被遺漏地同時被計算,只因父母對於教育成果越來越熱切,並願意花大筆金錢來作為投資的籌碼。

父母當然應該為孩子投資,然而,金錢卻非唯一的可能,也非萬用的靈丹。恰恰相反的是,有些教育如果缺了父母的意願和參與,原本自然而能有的成果反而會越離越遠。

去了更多地方、認識更多的孩子之後,我益加確信,教育絕不是因為透過某一種主張而造成影響的。教育的改變是來自誠意與作為,光是贊同或反對都不夠,我們得提供機會、採取行動,孩子才能從社會的主張中受益。還是莎士比亞的那句話:「只有行動才有力量。」

承蒙許多讀者對我的信任,「小廚師」活動在很短的時間內就收到一千名等待參加的小朋友,估量自己的力量之後,我隨即關閉了網路上的報名。有記者問我:「既然你在這麼短的時間就能收到一千個小朋友,為什麼妳還說,這個活動不能『商業化』?」

也許這樣回答會更清楚:這個活動的形式並不是不能商業化,教孩子做菜或帶一個活動有什麼難呢?但其中細緻照顧的精神的確是無法商業化的。也因此,我認為這個活動一直能持續做下去的場地是「家庭」,能不斷給予機會的也只有「父母」。如果你讀完我書中的分享,並真心看重這些價值,徹底執行就不再是困難的決定了。

我很感謝所有參加過活動的小朋友,更感謝他們的父母親如此地信任我,並允許我刊登活動的照片。雖然,做一場「小廚師」遠比餐廳正常的營運更辛苦,但其中的快樂與隨著照片所留下的童顏笑貌,卻也是無可取代的。

我在最感到辛苦的時候,常常會想起以演奏〈梁祝小提琴協奏曲〉而聞名的日本小提琴家西崎崇子女士。她曾在拜訪「少年宮」時與一位小男孩一起拉琴,照片中夾著琴的頸項雖然是微微上昂的,但帶笑的眼神卻往下望。她充滿情感的凝望剛好與小男孩神氣夾琴上望的眼神知心交會,那笑裡所代表的傳承與希望,深深打動了我的心。

原來,愛孩子是這麼單純的一件事,就用全然的誠意,把自己勝任的事,好好帶他們做一回,然後用欣賞的眼光、用耐心的期待,展望他們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