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鍾惠蘋〔推薦序〕
作者自序
致本書攝影者--我的先生Eric
愛的接力>緣起
愛的接力>小老師,好架勢
愛的接力>自信的本質
愛的接力>幸福
美的實作>搖出來的魔術:手工奶油

作 者 作 品

媽媽是最初的老師:一位母親的十年教養札記
寫給孩子的工作日記
廚房劇場
兩個人的餐桌,兩個人的家
隔代不隔愛

親子教育

【類別最新出版】
腦科學家寫給父母的教養說明書:《青少年使用說明書》+《兒子使用說明書》
青少年使用說明書:當孩子「轉大人」,父母如何讀懂他們的內心話?
家有中學生的解憂之書:在教養與升學之路,讓親子作家╳台大優等生一起成為青少年的陪跑員:【特別收錄:高中五大科的學霸學習法】
玩出無限潛力的0-3歲五感遊戲書:日本最強部落客媽咪設計的50個啟蒙刺激,讓孩子越玩越聰明
理財玩很大


小廚師(CM0061)──我的幸福投資

類別: 家庭‧親子‧兩性>親子教育
叢書系列:作家作品集
作者:蔡穎卿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7月05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40頁
ISBN:9789571352305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鍾惠蘋〔推薦序〕作者自序致本書攝影者--我的先生Eric愛的接力>緣起愛的接力>小老師,好架勢愛的接力>自信的本質愛的接力>幸福美的實作>搖出來的魔術:手工奶油



  愛的接力>緣起


緣起

實作是一條路,一條通往真正教養的路。在同工之中,
我親眼目睹被信任的孩子因此更了解自己的能力,
信任交託與能幹成長於是形成最美好的循環。
讓我們把教養觀念都落實在生活中吧!教養是表現而不是表達。

「小廚師」活動在我的心中萌芽雖久,但真正讓我把念頭催化成行動的,是十二位復興小學的小朋友。兩年前,我曾受一位家長之邀,在太平洋百貨公司俱樂部的烹飪教室與幾個家庭相聚,那天,我帶了幾對親子一起學做年菜。

幾個月之後,發起的家長淑惠再度與我聯絡,當時,我已在三峽安置好自己的餐廳並開始營業。淑惠問我能不能再辦一次類似的活動,在答應她的那一刻,我心中浮現了幾度計畫與揣想過的「小廚師」畫面。我脫口就說出要為他們舉辦一次這樣的活動,心裡的勇氣至今還弄不清楚到底打從哪裡而來。總之,在二○○九年的二月,「小廚師」活動就在復興小學那十二位大大小小、聰明可愛的小朋友的靈活身影之下,揭開了序幕。

活動之前,我在自己的網站中貼了一個關於Bitbit Cafe的營業告示。

親愛的朋友:

星期五(二月六日)的下午,我們的第一批小廚師將進駐店裡,為他們的父母親烹調一套從前菜到甜點的正式晚餐。

因為這場教學與實作的時間很長,我們將無法提供晚餐的訂位,午餐也將在一點半結束,以清潔用餐現場。

特此敬告

更感謝您的體諒!

對於二月六日與孩子的實作,我滿懷著愉快的期待,希望這會是一場非常特別的晚餐。這些家長給了我機會,我計畫把幾種不同的想法綜合在這堂課程的實作之中。我希望孩子們能學到--

美食的知識
烹飪實作
安排工作順序的重要
時間感
呈現設計的重要

自己對餐廳文化的貢獻

記得小時候,父母師長是從農民的辛苦來引導我們體會「惜物愛人」的教育。對我這樣在鄉下長大的孩子來說,了解「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的詩境一點都不難。我們的生活環境舉目可見稻田與農民的勞動身影、也有漁民在颱風天中不知能否平安歸來的生活辛苦體會。在那樸實的年代,浪費食物是連別家大人見了都要責備的,更何況是自己的父母。

但是,年代改變了,現在的孩子即使在父母面前糟蹋盤中的食物,懂得為種種不當的態度而教導孩子的父母,恐怕也不多見了。請別人調整來順應小孩的喜好,成了父母愛孩子的新方式;更有很多父母在不知不覺中為孩子做了不良的飲食示範。在我的餐廳中,就曾發生過好幾次讓我們都瞠目結舌的故事。

有一次,一位母親在等孩子下課前先進餐廳就座點餐,她交代服務員說:「你們一定要在我的孩子到之前把他的菜上桌,否則,我會被他罵死。」多麼奇怪的改變,如今不但是父母怕被孩子罵死,當小朋友把桌上用來加進咖啡與茶的方糖拿來泡水玩而被勸阻時,有父母竟索性把一整碗的方糖都拿起來倒入水中給我們看。我很想知道,那一刻,眼看著這一切發生的小朋友,從父母行為中得到的教養訊息是什麼?這會影響他將來行事為人的價值觀嗎?

餐桌雖然只是一方木頭或其他質地所形塑的圍坐空間,但在餐桌的活動中,一個人的思考方式與價值觀很容易就顯露而出。餐桌文化絕非只是口腹之間豐盛與美味的問題,它或許可以被視為見微知著的教養顯示。

我覺得現在的孩子應該重新體會一粥一飯得來不易的認識,不見得是從「汗滴禾下土」這種與他們生活脫節的意象,而是從真真實實的操作與學習中來理解。

我無法細訴或保證,一個孩子體會良好的餐廳文化對他們的成長有多大助益,但是我願意、也一定要在這個課題上盡我的能力耕耘。這是我願意起步開辦「小廚師」最重要的自我期許。實作是一條路,一條通往真正教養的路,即使進度很慢很慢,我還是想與認同的父母互勉:讓我們把教養觀念都落實在生活中吧!教養是表現而不是表達。

在開辦「小廚師」之前,我曾去了不少地方、與許多可愛的孩子一起工作過,他們的潛力總是讓我驚訝。這些眼見為憑的感受,使我能更清楚地與父母分享「信任」的重要。在同工之中,我親眼目睹被信任的孩子因此更了解自己的能力,信任交託與能幹成長於是形成最美好的循環。

我非常喜歡孩子,不管與哪個團體合作,只要是以孩子為名義而舉辦的活動,我都會提出大人名額越少越好的建議。因為既是以孩子為對象,就該盡可能把注意力都留給孩子。

辦一場活動,我的心力非常有限,如果還要分神給家長,一定會減少關注與教導的時間,這是「小廚師」活動並不以親子同行的形式而舉辦的理由。

第一場活動,復興小學的家長們完全支持我的想法,所以,他們的合作為「小廚師」建立起非常美好的傳統。此後的每一次活動,我們都在一片寧靜的氣氛中與小朋友合作同工。雖然彼此陌生,但我們以專注工作來積累默契。

有好幾次,當我走出自己負責帶領的工作站,遠遠望見伙伴們與孩子在桌前燈下工作,如舞台般動人,我似乎看到了自己人生中最美麗、最安靜的夢想,一次又一地在孩子們可愛的臉上被完成、實現了。他們使我領會到做個好大人的意義,使我重拾自己孩童時對大人的信賴與仰慕。我知道,我們其實可以為孩子做很多事,只要把持自己的注意力、把心思全然地放在孩子身上,就可以共同領受那說起來虛幻,但其實緊緊牽繫著彼此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