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親子教育

【類別最新出版】
腦科學家寫給父母的教養說明書:《青少年使用說明書》+《兒子使用說明書》
青少年使用說明書:當孩子「轉大人」,父母如何讀懂他們的內心話?
家有中學生的解憂之書:在教養與升學之路,讓親子作家╳台大優等生一起成為青少年的陪跑員:【特別收錄:高中五大科的學霸學習法】
玩出無限潛力的0-3歲五感遊戲書:日本最強部落客媽咪設計的50個啟蒙刺激,讓孩子越玩越聰明
理財玩很大


說故事與親子共讀:從零開始,讀出孩子的學習力與成長力(CU00070)

類別: 家庭‧親子‧兩性>親子教育
叢書系列:教養生活
作者:林美琴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01月07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92頁
ISBN:978957139674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理念篇:親子共讀棒棒糖
Chapter 4 幼兒期的關鍵成長力:閱讀調配的心智成長祕方


2歲以後的幼兒適齡繪本有更多的故事樣態,吸引寶寶的閱讀興趣,也呼應此時的認知和語彙發展,然而,更重要的是這個階段的關鍵學習,也就是幼兒特定能力優勢發展的黃金時期。

隨著寶寶的心智成長與生活經驗的積累,2歲的幼兒會說更多的語彙,語句逐漸變長、也會運用更多樣的句型來說話,口語內容也越來越豐富,這時進入認知發展理論所謂的「前運思期」,會發展簡單的因果關係。接近3歲時,好奇心與求知慾更為強烈,喜歡問「為什麼」。3-5歲的幼兒已能藉由簡單的邏輯概念,認知書中每一頁彼此的關聯,理解故事情節的發展順序,看書時也會逐頁翻閱。因此,2歲以後的幼兒適齡繪本有更豐富的故事樣態,吸引寶寶的閱讀興趣,也呼應此時的認知和語彙發展,然而,更重要的是,這個成長階段的關鍵學習,也就是幼兒特定能力優勢發展的黃金時期,父母必須認識此時幼兒的重要發展,藉以選擇適合的讀物,輔助幼兒順利成長。

想像力的揮灑
    
幼兒階段是想像力發展最蓬勃的時期,隨著生活圈漸漸擴大,對周遭陌生的事物更感好奇,常常天馬行空自編故事,相對於逐漸被生活慣性制約的學齡兒童,幼兒更有想像力揮灑的空間。科學家愛因斯坦曾說︰「想像力比知識重要。」因為意念發想是知識起源的契機,才有後續不斷嘗試與探索的目標與發展歷程,而想像力是意念從無到有的發想源頭,也是解決問題的創造潛能,這更是現今孩子面對瞬息萬變時代的必要配備。
    
然而,在這個想像力最為活躍的幼兒時期,教養者卻常常急於給予所謂「有用」的知識,忽略這看似無用卻珍貴的想像力。曾經多次在圖書館裡看到許多親子在看書借書,吸引幼兒的往往都是馳騁想像力的封面圖像,彷彿拿起書就要開始一場心靈的豐富旅程,但是父母卻常以大孩子看的知識類圖書來替代,因為對於許多父母而言,知識的獲取才是在學習,然而,這非適齡的知識類書籍常常因為幼兒心智發展未到位,讀不懂而受挫,甚至搞壞閱讀胃口而失去興趣,同時,許多學齡學童的老師和家長常常感嘆孩子創造力薄弱,沒有想法,殊不知想像力是創造力的基石,而為幼兒量身打造的繪本卻可以滋養幼兒的想像力。因為幼兒繪本在題材、主題上往往充滿著各種奇思異想,藉由故事創意與圖像表現,啟發孩子豐富的想像力。例如: 這本《我不是普通的棉花糖》,在這個故事裡,大多數的棉花糖都過著既定而單調的生活,甚至從來沒想過自己能做些什麼,但是有著豐富想像力的棉花糖,啟動了遠大夢想的發想,發現自己不凡的價值,創造了豐美的生命。
    
就讓閱讀世界裡瑰奇的想像開啟孩子浩瀚的視野,看見自己以及世界無限的可能,這是創造力的滋養,是醞釀夢想的美好起始,也是支援各種思考與創意成形與實現的無限可能。

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
    
好行為逐漸養成好習慣,幼兒時期正是形塑各種生活行為,進而培養好習慣的關鍵時期,因此,幼兒閱讀的主題常有各種生活的學習,喜歡模仿的幼兒從故事裡角色的言行舉止潛移默化,在生活裡效法與實踐。
    
各種幼兒繪本裡涵蓋吃飯、睡覺、洗澡、上廁所、刷牙、穿衣等等好習慣的養成,比起父母不厭其煩的耳提面命,故事裡的生動情節可以發揮學習遷移的成效,例如:這本《豬豬髒兮兮》,巴戈狗豬豬脾氣壞又沒禮貌,還喜歡弄得全身髒兮兮,又不愛洗澡,東躲西逃,搞得一團亂,最後這隻又髒又臭的老狗,為什麼願意洗澡了呢?就從故事的潛移默化,讓小寶寶自然而然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

品格教育
     
和良好的生活習慣一樣,「品格教育」也是幼兒時期的重要滋養,所謂「德為成人之本」,若缺乏良善,聰明才智也可能成為罪惡的溫床。品格教育不是教條或口號,而是從內到外如一的善念與善行,是四下無人時的良善思想與作為,和孩子共讀,在人生的起始,認識良善、喜愛良善、做出良善,讓書裡的善念引領善行,在故事裡找到行為的典範,因著正念的滋養與故事的典範,以品格作為生命的沃土,在小小心靈埋下善念的種子,日後即能長成正直茁壯的大樹。
    
品格教育是個通詞,包括誠實、友善、勇氣、關懷、正直、助人……等各個德目,藉由每本繪本一個或含括數個上述的主題,涵養孩子的好品格。例如:繪本《膽小的狐狸》,書中的狐狸勇敢做自己,以良善的力量,改變了整個森林,浸濡其中的小讀者也從而在故事的正向善念及勇氣裡潛移默化。記得兒子小學時社會科考試,回家後對我說︰「為什麼這個還要考啊!這不是生而為人就應該知道的事嗎?」孩子所說的:「生而為人就應該知道的事」來自幼兒時期閱讀的滋養,不是教科書上的教條馴化,而是繪本故事的感化,因此,幼兒讀繪本減輕了父母教養的負擔,在人生還像一張白紙的幼兒時期,給予正向的滋養,知道何者該行,何者不該為,父母就不須為日後矯正孩子層出不窮的偏差行為傷腦筋,教養就會越來越輕鬆。

情感教育
     
現今幼兒發展理論認為:幼兒情感教育是兒童身心健康的基礎,因為情緒影響幼兒的自我意象與對應外界環境的方式,更直接反應在幼兒的行為表現上,近年來在幼兒學習議題上倍受重視。整體而言,情感教育包括認識各種情緒,進而可以覺察情緒,適切表達情感、情緒調控與抒解,並且認知與同理他人的情緒,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等等,這雖然也是一輩子的功課,但是情緒的抒發、情感關係的建立對幼兒的健全心理發展也十分重要,家長卻常常忽視幼兒情感教育的重要性,認為孩子哭鬧是因為還小不懂事,或是對於孩子的負面情緒,像是耐挫力不足、情緒失控等等的脫序行為也常感無能為力,常常以嚇阻的方式來壓制,於是孩子長大後也不知道如何疏解負面的情緒,影響人際關係及社會行為。
     
以情感教育為題材的幼兒繪本依照幼兒的認知能力量身打造,貼近幼兒的心理及生活方式,藉由故事的同理,在生動的故事裡認識各種情緒,並且學習抒解負面情緒,涵養良好情緒,培養樂觀的生活態度,進而產生建設性的改造行為。
      
以這本繪本《別忘了你的暴龍》為例,有一天恐龍德克斯特被主人遺忘在候診室中,他等著小主人回來找他,過了很久,還是不見小主人回來,於是產生了焦慮、恐懼,孤獨等等情緒,從書中恐龍的處境感同身受,與書中的各種情緒產生共鳴,從中認識各種情緒,覺察各種情緒是如何產生的,並學習如何解決問題、紓解情緒,這樣的書本不只是孩子成長的好幫手,也給予大人教養的啟發。

培養專注力、觀察力與記憶力等學習能力
     
知識學習是一輩子的事,對於幼兒而言,重要的不是急於知識灌輸,除了學習興趣,還有學習先備能力的養成,像是專注力、觀察力、記憶力等。注意力無法集中的孩子,常常在學習時分心,成效有限﹔而缺乏觀察力與記憶力的學習也往往淺薄不生根。有趣的繪本能夠涵養閱讀的興趣,精彩的故事及生動的圖像吸引孩子走入故事情境裡,不覺時間的流逝,從中也培養了專注力。除了閱讀行為本身對於前述能力養成的助益,許多為幼兒量身打造的繪本也聚焦在觀察力、專注力以及記憶力的學習,例如:這本《阿福在哪裡?》,故事裡的阿福是動物園裡的可愛貓熊,今天頑皮的阿福決定逃出動物園,出發去探險!小朋友一起來找一找阿福去哪裡了,書裡的每一頁好像都藏有「阿福」的蹤跡,乍看以為找到阿福了,其實是貓熊氣球、貓熊背包、貓熊玩偶,或者是貓熊裝……到底阿福在哪裡呢? 每個頁面都有特意安排的小細節,有待小朋友睜大眼睛仔細觀察!聰明的寶寶找到阿福了嗎?在這樣與書本互動的玩興裡,可以訓練寶寶的記憶力、專注力、觀察力等等,為日後的學習奠立良好的基礎。
    
智能開發
    
許多家長在意孩子的學業表現,急著在幼兒時期買來練習本,讓幼兒練習寫字或寫數字,然而因為此時幼兒的小肌肉發展未健全,寫起字來不但吃力,也因為這樣的操練只是文字與數字「形」的記憶,並沒有意義上連結,因而缺乏興趣。文字或數字是學習的工具與媒介,更重要的是如何運用這些工具來展開深廣的學習。因此,常常見到學齡學童很會演算數字,卻因為無法理解數學題目的敘述而未能列出算式,空會演算也徒勞無功,或是背了許多好詞佳句,寫作時卻一個字也寫不出來。幼兒時期與其操練文字與數字的習寫,不如先建立數學及語文的基礎認知,疏通已知與未知連結的理解途徑,建構大腦的認知網絡,智力升級,聰明領先。
     
幼兒的適齡繪本以幼兒能夠理解的語彙搭配生動圖畫,說著一個個有趣的故事,能夠引起幼兒的興趣,並且提供文字與數字的活用情境。例如:將數字融入在故事情境裡,像是:爸爸給了美華一顆糖果,奶奶給了三塊餅乾……,同時,在語文學習上,不但可以大量的汲取新語詞,也能啟動腦中先備經驗和已知語彙的讀取與活用,在活學活用裡舉一反三、觸類旁通,
    
例如這本《今天,我們來說故事:走進故事小徑,創造一個故事》,書中沒有既定的故事內容,而是透過書裡圖像如迷宮的路徑,讓孩子決定要走哪條路,並且觀察圖畫裡的角色、物件以及動作、行為等等元素來發想故事,例如:遇到什麼人?要去哪裡?做了或發生哪些事?接續頁面發展故事的情節,串連出生動有趣的故事,並且可以一再地重新發展各式各樣的故事組合,創造故事的無限可能。這時,不只是大人說故事給孩子聽,孩子也可以說故事給大人聽,在大人的陪伴與傾聽裡,孩子透過故事情境發展文字與數字的認知,啟動創造力與表達力,在這樣的智能開發裡,不但有助於現階段幼兒的口語表達能力,也為日後的學習奠立穩健的基礎。
 
知識啟蒙
    
比起知識灌輸,幼兒時期更重要的是知識的啟蒙,因為知識的學習永無止境,在幼兒知識萌芽的此時,觸動學習的好奇心,涵養學習的動機與自主學習的行為,為日後浩瀚的知識學習奠立良好的底蘊。    
    
為幼兒量身打造的知識繪本有圖像、圖解或是生動的故事引領,不論是數學、科學、自然、社會、藝術等知識學習,都像旅行或探險一樣有趣,也配合幼兒的認知能力,淺顯易懂,而非父母眼中文字較多的學齡兒童讀物提早閱讀。以這本《給我一點太空!》為例,跟著從小就夢想成為太空人的烏娜上太空,探索神秘的太陽系。哇!土星有炫目的行星環,金星的平均溫度是465 ?C!天王星被硫化氫團團圍繞,散發出臭雞蛋的味道,海王星冷颼颼,平均溫度是-214 ?C,當然她也發現了一顆閃閃發光的藍色行星,正是我們居住的地球……,這樣的學習有生動的故事與探索的無盡想像,以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的知識理解與建構取代填鴨灌輸,相信更能啟動繼續探索宇宙與知識的無限想望,在孩子心中埋下知識的種子,日後長成一棵茂密豐美的智慧之樹。
    
2歲以後的寶寶還是不愛閱讀嗎?或者爸爸媽媽走入書店及圖書館想為寶寶找書閱讀,看到琳瑯滿目的繪本不知如何選擇?在我的教學經驗裡發現:許多家長反映寶寶對於閱讀沒有興趣,常常都是選書的問題,那麼就根據這一章的介紹,選擇為幼兒量身打造的書本吧!適齡的讀物呼應寶寶的認知能力,讀來生動有趣,同時也調配了此時心智成長的必要養分,不要想著孩子立即就能從書裡攝取廣博的知識,這樣急切的立意往往會左右你的選書導向,容易發生「小」孩穿「大」衣的現象,因為讀不懂而造成寶寶沉重的負擔,或是搞壞閱讀的胃口。就如同本章的書籍選擇指引示例,先了解此時寶寶心智發展的需求與關鍵學習力,選擇適齡讀物,調配寶寶全方位且均衡的成長配方。幼兒時期的閱讀經驗對往後的閱讀興趣、習慣影響深遠,適時提供適合的讀物,吸引寶寶的閱讀興趣,一本讀過一本,逐漸涵養閱讀習慣,也掌握了學習關鍵,協助寶寶快樂成長。
   
與幼兒的共讀
     
將寶寶抱在懷裡或是依偎身旁共讀,從溫暖的肢體接觸接引心靈的親密交流,放慢語速,不要太急切,讓幼兒從容進入書中的情境裡。2 到3 歲的幼兒已經具備基本的語言表達能力,鼓勵寶寶互動對話,逐漸擴展你和寶寶句子的長度,活化表達能力。同時,這時的寶寶喜歡模仿大人的說話和行為,如果平日有親子共讀的習慣,幼兒也會模仿大人說故事的方式,漸漸複製閱讀的行為,會自己翻書、看書,甚至也會說故事給大人聽。這樣的親子共讀不只父母帶寶寶進行,全家人也都可以參與,不同的共讀對象可以給予孩子更多的發現與不同的刺激。就從繪本有趣的情節、生動的畫面,搭配溫馨愉悅的共讀語言,觸動寶寶的閱讀興趣,滿足此時的好奇探索,促進寶寶的認知發展,從中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滿足愛與安全的需求,開發智能,啟蒙知識學習,語言表達、想像力、觀察力、專注力、情感及品格教育,還有美感等等也都得到良好的陶冶,就從這樣的學習底蘊,預約孩子豐美的人生。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