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金石堂出版情報專訪
【MY LOHAS 生活誌】專訪內容
人間福報家庭版專訪汪培珽

作 者 作 品

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
培養孩子的英文耳朵
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

親子教育

【類別最新出版】
腦科學家寫給父母的教養說明書:《青少年使用說明書》+《兒子使用說明書》
青少年使用說明書:當孩子「轉大人」,父母如何讀懂他們的內心話?
家有中學生的解憂之書:在教養與升學之路,讓親子作家╳台大優等生一起成為青少年的陪跑員:【特別收錄:高中五大科的學霸學習法】
玩出無限潛力的0-3歲五感遊戲書:日本最強部落客媽咪設計的50個啟蒙刺激,讓孩子越玩越聰明
理財玩很大


父母的保存期限,只有10年(CU0020)──隨孩子,樂在當下
親子關係最美的賞味期限,只有這10年。從孩子的5歲到15歲,您只有10年的機會

類別: 家庭‧親子‧兩性>親子教育
叢書系列:教養生活
作者:汪培珽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06月08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大25開/平裝/256頁
ISBN:9789571350486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金石堂出版情報專訪 【MY LOHAS 生活誌】專訪內容人間福報家庭版專訪汪培珽



  金石堂出版情報專訪

 

汪培珽 把握與孩子相處的每一天

文/方渝(文字工作者)

2000年,汪培珽在投入銀行職場工作9年後,毅然決然辭掉工作,專心做起全職媽媽,因為她深深覺得: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為人父母者千萬不要錯失這個與孩子親密互動的機會。之後,她希望將這份喜悅的教養經驗,與更多父母分享,因此有系統地規劃出「愛孩子也愛自己的七堂課」課程,並在2003年開始毛遂自薦,到各個小學、基金會、圖書館和成長團體積極演講推廣,期許自己能透過親子教育的力行實踐,幫助父母建立讓孩子快樂成長的新教養觀。

在她的七堂演講課程裡,「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和「培養孩子的英文耳朵」一直是最受家長歡迎的課程,之後更陸續集結成書,2006年出版的《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獲「金石堂網路金書獎」親子類年度榜首,2007年的續作《培養孩子的英文耳朵》,更掀起「唸故事書給孩子聽」的幼兒教養風潮。近日她再出版第四本書《父母的保存期限,只有10年》(時報文化),小編特別透過e-mail和遠在香港的她,聊聊新書及生活,並原文刊出,與讀者分享她的近況。

Q:妳從職場回歸家庭,在用心陪伴一對兒女成長的過程中,自創出「愛孩子也愛自己的7堂課」理論,除了在親子互動中獲得啟發外,是否也曾參與過一些親職教育課程,或是看過一些親子教育類的書籍,可以和讀者分享一下學習心得嗎?

A:這件事說起來很玄,有了自己的孩子之後,我沒有上過任何的親職教育課程,甚至現在家裡的這些教養書,也都是我自己寫書之後才開始看的。也就是說,當我開始養育我自己的孩子時,我的腦中是一片空白的。而且,我還有一個非常特別的母親,在我的印象裡,她從來沒有給我過任何的「訓誡」或家規什麼的。在我的記憶裡,她總是這麼沒有任何挑剔的欣賞著我。

所以當我自己開始做媽媽時,雖然心裡沒有任何可以參考的對象或理論,但很奇怪的,好像冥冥之中有人幫我指了一條路,然後我就義無反顧的往這條路上走去。更神奇的是:我從來不多想,既不回頭看,也不想看到未來,我就這樣,按照心中的想法,一步一步的往前走。

我所自創的「愛孩子也愛自己的7堂課」,其實就是從孩子的食衣住行育樂到人格習慣的培養,沒有理論沒有參考,只是以一個媽媽的直覺,愛孩子而且希望他健康快樂,將來可以獨立照顧好自己的人生為目標,慢慢發展出來的。到目前為止,我還是覺得這些方法簡單好用易懂,不學起來用看看,實在可惜。但是我也要提醒父母們,說不定你心中原本有的,就是最好的。

Q:對親子教養頗有心得,且目前隨先生工作移居香港的妳,孩子也跟著在香港接受學校教育,可以和讀者分享台灣和香港兩地的學童教育差異嗎?並舉實例說明各自的優缺點是什麼?

A:香港有兩種教育走向,一個是傳統的、說廣東話的學校,一個是說英語的國際學校。後者不是只有國際人的孩子才能就讀,大批當地的香港人,也是送孩子上這類國際學校。如果要說優缺點,前者我不能說什麼,因為完全不了解,只是聽說香港的升學競爭,也是非常嚴重的,完全不比台灣小;至於後者的國際學校,其實每一所的教學方向差異也頗大的,不是只要說英文都是一個樣。

我的小孩所就讀的,從姊姊弟弟的快樂指數來看,如果說我們要突然搬回台灣的話,可能最傷心的是我,因為要叫媽媽硬生生的將孩子從快樂學習中拔開,媽媽怎會不傷心呢?學生的快樂指數,如果你想的是功課少,那就錯了,開放多元與生活結合的教育理念,才是孩子快樂的真正原因。姊姊的功課一點也不少,但她愛極了學校生活。姊姊小六,正學到成吉思汗的中國歷史,有一個功課卻是要每個學生做一頁報紙:假裝你是活在宋朝的新聞記者,蒙古人將要大舉入侵了,身為一個新聞記者,你會怎麼報導這件事呢?我看了姊姊的成品,只有目瞪口呆的份。

Q:目前書市上的親職類書籍多如繁星,可以就妳所知和讀者分享一下其中優劣嗎?有哪些是妳看過後覺得很不錯,值得推薦給同樣為人父母者閱讀?除了教養類的書,妳平日最喜愛看的書籍又是哪一類?

A:說優劣太嚴重,買到不好的書,如果有「識書」能力的話,頂多浪費幾百元。但是如果父母在教養上,沒有一個中心思想,老是甲說的有道理,然後乙說的也不錯,結果可能因為別人的互相矛盾,卻害到自己變得無所適從。每個孩子不一樣,每個家庭環境也不同,但是有一個不變的道理:多花時間陪孩子。不是要你多花時間送孩子上才藝課補習班,而是多花時間跟孩子說說話;不要老想著什麼功成名就的未來,養育孩子最大的樂趣,就在跟孩子的閒聊當中,愛孩子的父母千萬別錯過。

我最有興趣的書,不是教養書,而是有血有肉貼近生活的雜文,現在手邊讀的是劉大任的書,他寫得都是身邊的小事情,什麼兒子離家啦,什麼老婆生氣啦,但是可以將小事寫到讓人讀得津津有味,就是功力了。他是我寫作上的偶像,我甚至將他的文章拿起來大聲朗讀呢,好像自己又回到國中時候猛背課文的時空裡。

Q:妳在第四本新作《父母的保存期限,只有10年》中和讀者分享孩子5到15歲的黃金十年,父母要隨孩子樂在當下。是否想過等小孩子長大以後,妳要如何規劃自己的生活?有沒有什麼事情是有待完成的夢想?

A:哈哈哈,我完全沒想過耶。不過這是一個有趣的好問題。這樣說好了,當初如果我沒有辭了工作回歸家庭的話,現在的汪培珽,是什麼?對我來說,即使我最後能如願當上銀行的總經理好了,那又如何?我一點也不覺得有什麼好驕傲或稀奇的。人的一生,不一定要有什麼大成就,因為最後大家都得入土為安,成就不一定可以帶給自己幸福和快樂。但是,好好的做一個平凡的媽媽,卻給我帶來無比的快樂和滿足。

我沒有什麼夢想,我也不習慣想未來的事,就像我是一個從來不去算命的人一樣。我只要現在,我只要現在每天早上,能到孩子的床邊,一邊親他們暖暖香香的小臉,一邊叫他們起床上學,就是我人生最大的幸福。未來和夢想,不是我們規劃就可以達成的。把握現在的幸福,比較重要。而且我喜歡看書,喜歡看書,還怕將來的日子會無聊嗎?

(本文原載於出版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