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唐朝的短篇小說:唐代傳奇
唐代傳奇:唐朝的短篇小說
唐代傳奇:唐朝的短篇小說
家人相互靠近的練習
愛的排行榜──孩子表情達意的練習
愛的排行榜+讀出太陽的心情(套書)

親子教育

【類別最新出版】
青少年使用說明書:當孩子「轉大人」,父母如何讀懂他們的內心話?
家有中學生的解憂之書:在教養與升學之路,讓親子作家╳台大優等生一起成為青少年的陪跑員:【特別收錄:高中五大科的學霸學習法】
玩出無限潛力的0-3歲五感遊戲書:日本最強部落客媽咪設計的50個啟蒙刺激,讓孩子越玩越聰明
理財玩很大
一路上,有我陪你:20歲成長紀念版


讀出太陽的心情──孩子生活美感的練習(CUR0059)

類別: 家庭‧親子‧兩性>親子教育
叢書系列:教養生活
作者:廖玉蕙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04月24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789571381749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同世代推薦】
她有一種渾然天成的幽默感,不管是聊天、演講或是寫作,她的幽默來自原來的個性和她對於世事的洞察力和包容力。當她有了兩個孫女後,對於教養有了更新、更深的領悟,從重視美學、文學、藝術的角度陪伴兩個個性不同的小孫女們成長。我想有一個會畫樹的阿公和一個會帶領她們享受文學、藝術、音樂的阿嬤的孩子,未來也一定會是一個懂得美、享受藝術,追求一個更豐盛的人生的大人吧? ──小野 作家



內 容 簡 介

帶領孩子閱讀一篇文章、聽一場音樂、看一次畫展,
或陪他們說說故事,靜聽他們談談心得,給他們拍手鼓勵
讓孩子們享受跟父母一起分享的溫暖,
為家裡的小朋友溫柔扎根,
這世界就從各處美麗起來了。
──廖玉蕙


本書是文學博士廖玉蕙運用自己在中國文學的造詣,以及這些年累積的人生智慧,分享她如何領著兩孫女品味生活、浸淫文學藝術裡。全書分為「生活裡的獨立作業訓練」、「帶領孩子浸淫文學藝術」兩輯,從日常生活說起,包括怎樣隨時機會教育、刷牙、洗頭……無一不是學習的展開;而陪著兩孫閱讀繪本、說故事、欣賞音樂會……她更是能就近取譬、信手拈來都是學問,也看得出對孩子的用心與用情。透過「延伸思考」,讀者也能吸收到她的「撇步」,找到帶領孩子如何親近藝術、培養生活美感的訣竅。

【同世代推薦】

她有一種渾然天成的幽默感,不管是聊天、演講或是寫作,她的幽默來自原來的個性和她對於世事的洞察力和包容力。當她有了兩個孫女後,對於教養有了更新、更深的領悟,從重視美學、文學、藝術的角度陪伴兩個個性不同的小孫女們成長。我想有一個會畫樹的阿公和一個會帶領她們享受文學、藝術、音樂的阿嬤的孩子,未來也一定會是一個懂得美、享受藝術,追求一個更豐盛的人生的大人吧?──小野  作家

◎本書特色
★教養絕招大放送:無論是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祖孫之間,皆能以書學習,人人有功練。
★教養無所不在:說得多不如說得巧,言教不如身教,身教不如境教。
★帶領孩子親近文學,古典其實並不遠;落花水面皆文章,日日都過藝術生活。

作 者 簡 介

廖玉蕙

東吳大學中國文學博士,曾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教授,目前專事寫作、演講。曾獲吳三連文學獎、中山文藝獎、吳魯芹散文獎、五四文藝獎章等。多篇作品被選入高中、國中課本及各種選集。著有:《愛的排行榜──孩子表情達意的練習》、《讀出太陽的心情──孩子生活美感的練習》、《穿一隻靴子的老虎》、《家人相互靠近的練習》、《像蝴蝶一樣款款飛走以後》、《送給妹妹的彩虹》、《教授別急!──廖玉蕙幽默散文選》、《老花眼公主的青春花園》、《寫作其實並不難》、《古典其實並不遠》、《汽車冒煙之必要》、《在碧綠的夏色裡》、《為什麼你不問我為什麼?》、《後來》、《純真遺落》、《大食人間煙火》、《廖玉蕙精選集》、《像我這樣的老師》、《五十歲的公主》、《走訪捕蝶人》等;也曾編寫《文字編織:讓寫作變容易的六章策略》、《廖玉蕙老師的經典文學》、《晨讀十分鐘:親情篇》等語文教材多種。

目 錄

推薦序   當嬰兒潮變成了阿公阿嬤潮——寫給有點老又不太老的我們       小野
自  序   常民美學的濡染

【輯一】不試一試怎麼知道──生活裡的獨立作業訓練
不試一試怎麼知道?
眼淚會流成一條河
隨時可以機會教育
相互疼惜
幸與福
小孫女的建議
你拿錯牙刷了
遊戲中的學習
想知道這是什麼
比較聰明?還是比較膽小?
給阿嬤加冕
按「提示」!
幸運地擁有了信實的依靠
馬戲團的阿公跟阿嬤
海蒂的新獨立運動宣言
阿公不好玩
尋找父親節禮物
雖然血型不一樣
維持熱切投入生活的初心
搭車探病兼學地理
即使只是一塊梨
舒壓的切筍聲
關鍵字:自動自發
這才叫「神力女超人」
學會更衣、沐浴的全套獨立作業
衛生和不衛生

【輯二】讀出太陽的心情──帶領孩子浸淫文學藝術
學會了同理心
女力的呈現
「默默」在裡面走著
《紅樓夢》的魅力
讀出太陽的心情
月光下的迷離故事
一起來分享
光和影的關聯
洞悉大人心思
神祕的午後
兩位小孫女的首次木工作品
所有成長的痕跡經常就落在這些細微處
你們家跟我們家
由黑白轉為彩色的故事
讓世界更美麗的方法
首度國家音樂廳的風雅聆賞經驗
諾諾的肚臍功課
創意繪本書

後記  祝福的3.0版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