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臨床心理師 洪仲清
前言
內文摘錄

譯 者 作 品

半生不熟冏大人:就算崩潰厭世也無所謂的大人生活故事
極簡實用記憶:從大腦簡單練習開始,讓你記更多,忘更少!
不放手的婚姻:清除衝突所累積的惡情緒,讓你的婚姻更牢固
徒步大不列顛:穿越2500英里的哲學之旅
芳香草本神諭書:36種迷人植物的指南與儀式(書+卡)

親子教育

【類別最新出版】
腦科學家寫給父母的教養說明書:《青少年使用說明書》+《兒子使用說明書》
青少年使用說明書:當孩子「轉大人」,父母如何讀懂他們的內心話?
家有中學生的解憂之書:在教養與升學之路,讓親子作家╳台大優等生一起成為青少年的陪跑員:【特別收錄:高中五大科的學霸學習法】
玩出無限潛力的0-3歲五感遊戲書:日本最強部落客媽咪設計的50個啟蒙刺激,讓孩子越玩越聰明
理財玩很大


用心做父母:如何培養出有韌性、愛心、聰明的孩子(CUY0054)
Parenting with Heart: How Imperfect Parents Can Raise Resilient, Loving, and Wise-Hearted Kids

類別: 家庭‧親子‧兩性>親子教育
叢書系列:教養生活
作者:史蒂芬.詹姆士&奇普.杜德
       Stephen James、Chip Dodd
譯者:鹿憶之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06月14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78957137817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臨床心理師 洪仲清前言內文摘錄



  推薦序/臨床心理師 洪仲清

推薦序
誠實的父母不完美/臨床心理師 洪仲清


「教養有一個悖論,如果我們作為父母,想要有所成長,首先必須要注意的是自己,而不是孩子。」
  
當父母在教養孩子,往往會忘記,他們至少教養兩種對象:孩子與自己。
三十歲的父母,跟四十歲的父母一樣嗎?六十歲的父母,難道不比五十歲的父母更成熟懂愛嗎?
  
也就是,當父母因為孩子的不完美而糾結挫折的時候,正是同時面對父母自己的不完美的時候。那麼,父母有沒有記得教養自己,更能理解與接納,在寧靜中療傷,在溫暖時表達慈祥?
  
因為企求完美,人類常在焦慮與恐懼中試圖控制自己,還有身邊可被控制的人事物,包括天生具有獨立靈魂的孩子。我們誤把控制當成愛,所以我們愈是以為愛對方,結果愈可能傷了他。
  
就像我們硬要草原上的長頸鹿生活在北極,或者要活力充沛的孩子長時間在書桌前重複背誦,要求人的、被要求的,常常兩敗俱傷。父母常常忘記謙遜也是一種可以用在父母身上的美德,夠誠實面對自己,就不會忽略,很多世事的流轉,大部分人也控制不了什麼。
  
我們常常忘了,我們每個個人,背後都有著強大的力量在推著我們走。可能是時代的演進、國家或地區的政經變化、公司或組織的重大事件、家庭成員的生老病死……
  
我們以為我們控制得很完美,恰好是一種畫地自限,在有限的空間才能事事如意,但付出的代價,就是放棄了一大片的海闊天空。其中,包含著犧牲了孩子未來無限的可能性,讓孩子按照一個過去以為安全的,但不保證未來一定安全的陳舊軌跡前進。
  
父母過去的未竟事務,那些未癒合的傷口,常常妨礙著我們對孩子的愛。武裝自己讓我們在傷痛中活下來,卻把親愛的人隔開在外,只是我們渾然不覺。
  
「健康的父母會尋求寬恕,不健康的父母則尋求理由。」
  
我們常常在悲傷憤怒的時候,無意中把自己塑造成受害者,而孩子常常被迫成為加害人。於是,我們有正當理由,對孩子發洩情緒,忘了當初孩子之所以來到這個世界上,是基於我們的決定。
  
最後,讓我們在美國神學家尼布爾禱告文中,保持寧靜與謙遜,然後堅定地做我們自己與孩子的父母。
  
「神啊,求?賜我寧靜的心去接受我所不能改變的,賜我勇氣去改變我能改變的,並賜我智慧去分辨這兩者。一天一天的過,欣賞每一個時刻;接受艱難困苦是通向平安的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