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黃國珍/品學堂創辦人
內文摘錄

親子教育

【類別最新出版】
腦科學家寫給父母的教養說明書:《青少年使用說明書》+《兒子使用說明書》
青少年使用說明書:當孩子「轉大人」,父母如何讀懂他們的內心話?
家有中學生的解憂之書:在教養與升學之路,讓親子作家╳台大優等生一起成為青少年的陪跑員:【特別收錄:高中五大科的學霸學習法】
玩出無限潛力的0-3歲五感遊戲書:日本最強部落客媽咪設計的50個啟蒙刺激,讓孩子越玩越聰明
理財玩很大


解鎖未來教育:直擊13個教育現場,解讀孩子學習問題,共創自發、互動、共好的學習環境(JA00038)

類別: 家庭‧親子‧兩性>親子教育
叢書系列:異言堂
作者:簡志峰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02月18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789571399232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頂尖教育專家·一致推薦】

宋怡慧(作家、丹鳳高中圖書館主任)
陳美桂(北一女中退休國文老師)
鋅鋰師拔麻(臨床心理師)
澤爸(親職教育講師)
劉安婷 為臺灣而教創辦人暨董事長)

【專文推薦】

《解鎖未來教育》是簡志峰教授的最新力作,以真實故事融合專業知識,輔以深入淺出的論述,為現代父母、老師和孩子們,在諸多切身問題中抽絲剝繭,理出可行的方案,指引一條出路。
──陳定川/永光化學榮譽董事長

《解鎖未來教育》書中知識量大,探討的問題廣泛,但閱讀起來流暢又有真實感。可以作為家長認識當前教育改革的說明書,可說是教學者的教學設計工具書,在實踐新課綱的此時出版這本書,相信它會成為為大眾解鎖未來教育的金鑰。
──黃國珍/品學堂創辦人

【各界好評‧一致推薦】

開啟孩子對於學習的行動力,必須要有動機。點燃動機的方式,要以孩子為核心來思考,而非每個人都一樣的填鴨。在學習的路上,我們要做的,是培育孩子如何面對這個永遠在變動的世界。
—— 魏瑋志(澤爸)|親職教育講師

「你為了什麼而讀書、學習?你人生的目標是什麼?」這個在大學心輔中心我常問學生的問題,在他們困惑和空洞的眼神中,我已經得到了答案。未來這個變動不斷、AI 成為主流的大時代,幫助孩子重拾自主感、成就感、歸屬感這三種核心需求儼然已經成為教育重點。想幫助孩子成為未來世界需要的人才嗎?你需要這本書!
—— 鋅鋰師拔麻|臨床心理師

內 容 簡 介

108新課綱如火如荼的展開,
面對教育現場的變與不變,
以及超乎大家預期的的世代演進,
我們應該如何重新建立新穎的教育系統?
該如何陪伴孩子塑造學習目標與動力?
以因應時代的轉動!
本書打破傳統教育思維,開啟孩子對學習的渴求!

學習不再是枷鎖,而是體驗人生


108課綱強調自發、互動、共好的理念,但在所謂「自動好」的美好願景下,教育問題依然存在、孩子的壓力依然沒有減輕。

考試導向的教育思維依然留存,孩子在求學階段依然追求分數與學歷,素養教育似乎成為空談。學習不是只有停留在課本上,而是要透過生活來找到學習的動力與契機,進而找到孩子學習的目標與方向。

從魯蛇到大學教授,簡老師透過親身經歷,一針見血點出教育問題!

從小接受傳統考試導向教育的簡老師,父母期待他當個公務員老師,小的時候還不懂考試導向教育的問題,只覺得這樣的教育方式讓人感到疑惑和厭惡,長大了才知道這是填鴨式教育。簡老師長期在教育現場,深知家庭的期待和考試導向學習如何破壞學習本質,透過親身的經驗,點出現代孩子對學習失去興趣的原因。

透過13個教育現場以及自身經驗,讓家長與老師了解問題背後的原因,挖掘孩子的學習動機、引導孩子面對未來世界,以及透過AI世代的社會參與探索學習的意義,開啟每個孩子對學習的渴求。

這是一本替孩子寫的書,更是一本替現代家長與教職從業人員寫的教育指南!

[本書特色]

透過故事,理解更好的教育方針

本書透過故事來解釋教育現場所發生的問題與現象,使用理論讓推理更合理。因此每一章會有「新課綱故事劇場」,再透過簡易的邏輯推論來「解讀」現象的發生,並且為這現象提出個人經驗中最好的「解藥」,若讀者想要深入理解,可以進而閱讀「推薦學習資源」。

三大部分,重建更好的教育系統

本書內容分為三個部分,尋找學習動機、培養未來人才、及實踐AI世代的社會參與。第一部分說明孩子如何找到讀書的目標、如何快樂學習及學習真正的意義;第二部分說明素養導向如何教,教育的意義是什麼;第三部分說明如何透過社會參與和生活經驗來自學跨域,因應AI新世代,最終達到生命意義和自我超越。也是符合新課綱的自發、互動、共好的核心概念。

作 者 簡 介

簡志峰

美國德州農工大學教育科技博士,現為中原大學教育研究所副教授、專欄作家。

成長於屏東,在國高中時,因為考試導向的教學,因而對學習失去興趣,導致考不上師範學院,但因家中對期許他成為教職員,他因而到重考班報到,但是最後也並未達成家中的期望。因困於教育制度的枷鎖,求學階段並沒有想像中的順利,甚至接連考了十間研究所都未上榜。

服完兵役後的他,因有機會赴美在家人經營的餐廳工作,日復一日一成不變的生活讓他懷念起學生生活。於是,他下定決心重拾書本,全英文的環境加上努力不懈,半年內考上德州農工大學研究所,5年內完成碩博士,2013年回到十年前碩士班落榜的學校當教授。

因為親身經驗,他深知臺灣考試導向和傳統文化期待如何造成學生對學習失去興趣。然而,學習連結著人生夢想、自我實現、造福他人以及幸福感,這些才是教育最重要的事。因此期待透過自身的經驗與教育專業,幫助那些像過去的自己,找不到學習動機和人生方向的孩子。

目 錄

作者序
推薦序
培養新世代人才的指南(陳定川/永光化學榮譽董事長)
一本為新世代打造的教育指南(黃國珍/品學堂創辦人)

第一部分 尋找新世代孩童的學習動機
1.    為何孩子對學習沒有動力?
2.    為何不教孩子快樂呢?
3.    小孩沒有目標怎麼辦?
4.    如何找到目標且堅持不懈?
5.    關懷社會可以成為學習目標嗎?

第二部分 培養未來人才的教學策略

6.    填鴨教育長大的老師如何教學生適應未來社會?
7.    都市孩子真的比較優秀嗎?城鄉差距有解嗎?
8.    應用題錯了嗎?高層次思考怎麼教?

第三部分 實踐AI時代的社會參與
9.    素養怎麼教?透過興趣找主題來跨域自學
10.    議題導向怎麼教?透過創生找出偏鄉的優勢
11.    民主教育怎麼教
12.    疫情大時代教育
13.    生命意義與自我超越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