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黃國珍/品學堂創辦人
內文摘錄

親子教育

【類別最新出版】
腦科學家寫給父母的教養說明書:《青少年使用說明書》+《兒子使用說明書》
青少年使用說明書:當孩子「轉大人」,父母如何讀懂他們的內心話?
家有中學生的解憂之書:在教養與升學之路,讓親子作家╳台大優等生一起成為青少年的陪跑員:【特別收錄:高中五大科的學霸學習法】
玩出無限潛力的0-3歲五感遊戲書:日本最強部落客媽咪設計的50個啟蒙刺激,讓孩子越玩越聰明
理財玩很大


解鎖未來教育:直擊13個教育現場,解讀孩子學習問題,共創自發、互動、共好的學習環境(JA00038)

類別: 家庭‧親子‧兩性>親子教育
叢書系列:異言堂
作者:簡志峰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02月18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789571399232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黃國珍/品學堂創辦人內文摘錄



  推薦/黃國珍/品學堂創辦人

【專文推薦】
一本為新世代打造的教育指南
黃國珍/品學堂創辦人


任何教育制度的誕生都有其時代背景和需要。如果以世紀為分野,更能夠看清楚教育改變的面貌。19世紀工業革命的飛速發展,機械取代傳統人工生產,工人的需求量也快速增加。「工業化教育」能夠在短時間內培養出一群擁有技術、服從紀律的工人。這一批工人成為了企業、經濟與國家發展的基礎。正因如此,隨著工業化在全球的蔓延,這套教育制度也傳遍了全世界,其中當然包含亞洲。

20世紀接續工業革命後的發展,科學文明快速發展,將人類的知識疆界帶到前所未有的境地,而社會生活的面貌也快速改變,並產生過往未曾見過的國際衝突與社會問題。人在了解問題與解決的過程中,逐步歸結出理論,深化各領域知識系統,這些新內容注入於19世紀成形的教育體系中,賦予現代教育的內涵,讓學生擁有新時代的系統化專業知識,滿足20世紀現代生活需要。

眼前孩子面對21世紀的學習,未來教育會是怎樣的面貌?學習的內涵除了知識之外,還有哪些重要的項目?有哪些資源可以給教學者和學生帶來幫助?我們要如何為自己和孩子解鎖未來的教育?簡志峰老師在這本《解鎖未來教育》中給出了他的答案。

簡志峰老師《解鎖未來教育》在寫作構思上,就應用21世紀學習的一個重要模式「問題導向學習(PBL,problem-based learning)」,全書提出13個大眾高度關切,需要理解與落實的核心問題,展開他心中未來教育的敘述。這13個問題包含三個面向。第一個面向是關於學習方向,第二個面向則是關於教學,最後則是關於教育的未來。

每個核心問題,簡志峰老師進一步以自身的故事或經驗設定問題情境,在其中解讀背後隱藏需要解決的問題,並且提出有助於解決問題的觀念和工具,深入淺出的說明,同時提供相關的書單,幫助讀者延伸更為廣泛的閱讀與深刻的問題探究。從書中簡志峰老師提供的觀念與知識,相當程度收納了當前教育改革相關的重要觀念和理論,例如:馬斯洛的需求理論、大衛庫柏的經驗學習圈的四階段、設計思考、閱讀素養、布魯姆教育目標分類法??等。我在閱讀簡志峰老師理論與情境交錯的文字中,常常提下來反思我自己與孩子相處的經驗,形成一種知識與經驗的再連結,過程中總有新發現與學習發生。

簡志峰老師在這本《解鎖未來教育》中給出了他對未來教育的答案。從近期媒體大量報導「元宇宙」將引領科技下一的階段發展的趨勢,更可以讓我們明瞭未來人們的生活包括教育,都將有巨大的改變。但唯一不變的挑戰,如千萬年前人類主先面對的,就是人能否擁有再不斷變動的世界中生存並且發展的能力。因此,未來教育除了持續學習新知之外,更要聚焦在提升人明白自己的需要,為自己創造自主學習的能力、觀念與態度。我想這正是簡志峰老師在這本書中想要傳遞的關鍵認知。

《解鎖未來教育》書中知識量大,探討的問題廣泛,但閱讀起來流暢又有真實感。可以作為家長認識當前教育改革的說明書,可說是教學者的教學設計工具書,在實踐新課綱的此時出版這本書,相信它會成為為大眾解鎖未來教育的金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