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名人推薦語

作 者 作 品

EQ職場:石滋宜主講

親子教育

【類別最新出版】
腦科學家寫給父母的教養說明書:《青少年使用說明書》+《兒子使用說明書》
青少年使用說明書:當孩子「轉大人」,父母如何讀懂他們的內心話?
家有中學生的解憂之書:在教養與升學之路,讓親子作家╳台大優等生一起成為青少年的陪跑員:【特別收錄:高中五大科的學霸學習法】
玩出無限潛力的0-3歲五感遊戲書:日本最強部落客媽咪設計的50個啟蒙刺激,讓孩子越玩越聰明
理財玩很大


石滋宜談教育革心:找回國家競爭力重心學習的變革法則(NL00040)

類別: 家庭‧親子‧兩性>親子教育
叢書系列:人與土地
作者:石滋宜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04月01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6頁
ISBN:9786263352179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名人推薦語
心靈教育是競爭力根源

作者:
文國良

石滋宜博士有「臺灣自動化之父」雅譽,自詡為「新思維模式拓荒者」,為創新思維的引導先驅。早年他受政府邀請返台後,無論在自動化服務團、中國生產力中心、全球華人競爭力基金會、現代企業經營學術基金會,擔任領航者角色,都在致力於促進商業帶動台灣經濟發展,社會文化之升級,引領人們生活與價值觀的改變。

石博士為台灣產業升級貢獻良多,個人非常敬佩石博士為提升全球華人企業競爭力無私的奉獻。誠如我與石博士的緣分,石博士長期擔任我集團的經營戰略顧問,幫助我們轉型成為全價值鏈、擁有多元產品線和多種商業模式的健康家居產品集團。石博士可以?是我們戰略發展和價值再造的引路人和啟明燈。

石博士視野與思考前瞻,所以當他提出,為因應未來世界優化教育的迫切訴求,他鏗鏘有力地說:「我們需要的是教育革心」,這句話深植我心,我願義不容辭的支持。石博士所說的教育革心,也就是未來教育的方向如

一、人格教育,亦即提升人品的教育。
二、教導如何學習,而不是學習什麼?重要的是適應快速變化的環境。
三、教導為什麼做(know why)比教導如何做(know how)更重要。養成「問什麼」以及「如何問」的習慣,也等於養成了判斷是非的能力。

在這個方向之下,最重要的是心靈教育,完整人格的培育正是競爭力真正的根源。就因著石博士堅定的信念,華?國際數位實驗教育機構才有機會孕育、誕生。

很遺憾,二O二一年四月石博士離開我們,但是他留給我們最珍貴的教育理念,華?教育將在此基礎上去實踐傳承與創新。

我們始終認為一個好的教育工作,不僅只是與時俱進,更要建立在厚實的教育文化底蘊之上。當博大精深的傳統價值遇上日新月異的創新科技,期待華?的孩子都能立足文化根基,善用數位科技,開創屬於他們的嶄新未來。

華?教育的定位是「都會、微型、菁英」,是從台灣出發放眼全球華人為主要對象,都會意謂面向未來,微型更可能做到適性教育、菁英是鼓勵孩子成就最好的自己。

本書中石博士提出教育四大目的「懂得學習如何學習、擁有高EQ與大格局、具高度創造力、懂得享受人生真諦」的人。願讀者都能從根本的教育與生命意義去思考,讓我們共同實踐仁道精神,促進「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懷之」之理想社會。以期達成我們投入教育的目的與使命。

(本文作者為現代企業經營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內 容 簡 介

教育最大的目的是什麼?
是把孩子訓練為考試機器人嗎?
還是考100分進入名校擁有高學歷就是最好?
台灣教育改革多年是否有打破唯有讀書高的窠臼呢?
是否有讓下一代擺脫僵化受壓迫的學習陰影?

許多國家因為社會變動快速,都在著手教育改革。從國家競爭力角度來看,台灣的教育改革策略勢必要改變,家長價值觀也必須調整。

本書將從人生的不同學習階段來探討,從出生開始的早期教育、學校教育至終身學習,都應回歸教育的核心目的:
一、培養懂得學習如何學習
二、培養擁有高EQ大格局
三、培養成高創造力的人
四、培養懂得享受人生真義。

作 者 簡 介

石滋宜

台灣南投竹山人。一九三七年至二O二一年。東京大學工學博士。一九八二年受台灣政府邀請,從奇異加拿大公司去職返台,協助經濟部成立工業自動化技術服務團,接任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導入變革工程與先進企業經營管理實務,輔導廠商不計其數、培訓企業人才超過五十萬人次,幫助台灣企業升級轉型。締造臺灣經濟奇蹟,能於一九八O年代列為亞洲四小龍之首,進而一九九O年代邁向全球IT王國。石滋宜博士也被稱為「臺灣自動化之父」、「競爭力之師」。

石滋宜博士在生命圓熟的階段,心錨定繫教育志業。與儒商企業家文國良董事長,共同創辦華?國際數位實驗教育機構,期望在數位科技時代,透過中華文化的薰陶,以及新科技與新技術之應用,為下一代奠定品格基礎,提升學習效率與內涵,培育具有競爭力的人才。由華?教育事業傳承其志,在全球華人教育界永續發展。

著有《有話石說》《世紀變革與學習革命》《總裁的六大學習》《石滋宜談企業出路》《石滋宜談競爭力》《經營DNA》《邁向世界的競爭力》《向孔子學領導:36堂一生必修的論語課》等數十本中外作品。

目 錄

推薦序
問學之道重振台灣活力          黃光國
用新的眼睛看世界                 萬以寧
心靈教育是競爭力根源               文國良
核心成長,廣結善緣的教育心      徐永康
打破舊思維,實現新可能        龍玉琴
我的父親是一百分的身教實踐家    Christine
薪盡火傳 點亮教育         馬紹慧

前言   跨域人生

第一部:早期教育-初心讓孩子贏在起跑點
1.零到六歲的人格奠定關鍵期
2.EQ教育要從胎教開始
3.卡爾‧威特的教育
4.幼兒身體學習有助發展

第二部:家庭教育-用愛來發揮四心
1.家庭教育要有四心
2.加拿大教育重視人格養成
3.父母身教才是家庭教育關鍵
4.學習欣賞孩子的優點
5.用三語重點教育下一代
6.培育教師是教育改革的關鍵

第三部:孔子心-用論語哲理重新定義教育目的

1.孔子是先知先覺的教育家
2.《論語》蘊藏教育軟實力
3.仁即正義是傳道真義

第四部:組織教育-用情境式學習激發團體智慧

1.離開學校後更要懂得快速學習
2.懂得分享
2塑造情境互動對話更具效益
3用錯方法只會扼殺學習的動力

第五部:思維教育-革心才有下未來領袖
 1.台灣教改是複製千年科舉制度
2.培育人才是農業工程不是工業工程
3.給下一代十力培養軟硬實力

第六部:終身教育-有全人格享受人生真義
1.態度決定一切
2.成功、致富與快樂都來自終身學習
3.面對生命禮物享受人生真義

石滋宜大事紀-領路前行,從產業推動到教育永續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