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名人推薦語

作 者 作 品

EQ職場:石滋宜主講

親子教育

【類別最新出版】
腦科學家寫給父母的教養說明書:《青少年使用說明書》+《兒子使用說明書》
青少年使用說明書:當孩子「轉大人」,父母如何讀懂他們的內心話?
家有中學生的解憂之書:在教養與升學之路,讓親子作家╳台大優等生一起成為青少年的陪跑員:【特別收錄:高中五大科的學霸學習法】
玩出無限潛力的0-3歲五感遊戲書:日本最強部落客媽咪設計的50個啟蒙刺激,讓孩子越玩越聰明
理財玩很大


石滋宜談教育革心:找回國家競爭力重心學習的變革法則(NL00040)

類別: 家庭‧親子‧兩性>親子教育
叢書系列:人與土地
作者:石滋宜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04月01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6頁
ISBN:9786263352179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名人推薦語



  內文摘錄

世界正處於爆炸性變動,數位經濟取代傳統經濟,正顛覆著人類的生活。

牛津大學與日本野村總合研究所合作研究報告、世界經濟論壇(The Future of Jobs Report - World Economic Forum)、未來工作(The Future of Jobs)報告…等權威報告紛紛指出,未來5至10年內將有超過半數的工作被機器所取代。

但,令人憂心的是,誠如美國教育哲學家約翰?杜威(John Deway)所說:「用昨天的方法教今天的學生,就是剝奪他們美好的明天。」。

我們的教育與世界潮流脫節,我們的孩子仍學習著「過去?,將如何在?未來?存活?因此,教育改革刻不容緩,更需從品格教育與基礎教育著手,為孩子提供適性的教育,讓孩子擁有自主學習與終身學習的能力,無論未來環境如何改變,孩子都富有極強的適應能力去開創新契機。

所以總有人好奇的問:「石博士,您的核心專長是什麼?」,我說:「我的核心專長就是學習」,當然大家會感到奇怪,學習怎麼算是核心專長?每個人都會學習啊!

雖然我是學材料科學,但是進入職場後,我轉換過無數次不同領域的跑道,從「技術」到「管理」到「經營」到「輔導」再到「創造新事業模式」,我的核心專長就是不管投入到那一個行業,都能在極短的時間內就學會那個行業的知識或技術,最重要的是我能給予創新,提出不同的見解與解決問題的方法,並以更有效率的方式去執行,這就是別人所做不到的。

我以自己為例,正是因為未來新的工作型態,你得跟我一樣活到老學到老,以因應不斷的轉換新專案與橫跨不同領域,並與世界各地不同的人共作。因此,你樂愛工作,享受工作,享受人生。所以沒有退休,只有轉進。但我確實樂此不彼,以下就是我的跨域人生故事,希望對你的生命有所啟發,我也經常勉勵同仁與孩子們,我相信你們一定可以活得比我更精彩。

一九八二年,我隻身回到故鄉台灣,妻子與十三歲的兒子,八歲的女兒則留在加拿大,一家人分隔了兩地。原本計劃只留兩年,我如此對家人的承諾,第三年時即向李資政、趙部長提出回加拿大的要求,但兩位大老極力挽留,用民族情感不斷說服。李資政語重心長告訴他:「石博士你想想看,俞院長是財經背景出身,或許對生產力不甚瞭解,但對你非常重視!他特別交代要我好好照顧你!」。同時李國鼎也透露蔣經國曾告訴他:「將來要請海外學人歸國,都要請像石滋宜這樣的人。」

因為使命與理想,也因為知己伯樂,我留了下來,共同肩負產業發展的重責大任。當年,對台灣中小企業而言,自動化是個新名詞,但若不及時轉型,產業將面臨接軌的困境,很快地將由落後,變成消失殆盡,為了改變老闆們的觀念,我夜以繼日全台巡迴奔走,一天三場各三小時的演講,同時帶領自動化服務團與中國生產力中心,輔導成千萬上萬的中小企業。所以有人抬舉說我是台灣「自動化之父」,我想這雅譽是承蒙自長官們的支持與厚愛。

很多人聽了我的故事,尤其是年輕人總會問,這樣的付出值得嗎?我說,我確實對不起我的家人,在孩子成長最需要父母親的關鍵時刻,我不能長時間陪伴在他們身邊。但能夠與一群經濟菁英合力打造台灣,我們難度過八○年代新台幣大幅升值的出口危機,成為亞洲四小龍之首,是台灣經濟發展的關鍵歷程,在九○年代的全球市場看到「MIT」(台灣製造),與日後的IT產業榮景。我感謝太太與孩子們的諒解,讓我無後顧之憂的留在台灣為提升台灣競爭力而努力,看到整個台灣產業與中小企業蓬勃發展,人人有工作,家庭生活改善,社會安居樂業,對我來說,確實產生莫大激勵與感動的力量。

返台之後,我做的事情就是「傳道」,不斷從國外引進最新的觀念、智識、技術…,協助台灣的產業與企業升級,激勵領導者能帶領團隊不斷自我挑戰,所以我自詡為「新思維模式的拓荒者」(New Paradigm Pioneer),這是我引以為傲的使命。

因為台灣的中小企業很多,我們所擁有的最大資源,不是資金、不是技術,而是勇於嘗試、敢於冒險的創業家精神。但在未來競爭中,我們更值得學習的是思維模式的改變,就是遊戲規則的改變。遊戲規則改變,就會產生新趨勢,整個世界也為之改變。並且我認為快速轉換思維模式應該從小就要培養,保留孩子最珍貴天真好奇的天性,相信所有的可能,也願意挑戰所有可能。

我們培育孩子的同時,記得身教重於言教,父母必先以身作則,當孩子提出任何可能時,請拋棄過去「不可能」、「不行」、「不可以」的經驗,改變思維模式,鼓勵孩子嘗試看看,很可能得到你意想不到的結果。

我們過去的成功模式,孩子不可能複製,環境改變了,我們也必須改變我們的思維模式,也就是從父母自身先改變起。所以我說:「任何偉大的改變都是從觀念開始!」,期待讀者在閱讀這本書時,先反求諸己,放下身段跟孩子一起學習,因為父母比孩子更需要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