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1
內文摘錄2

親子教育

【類別最新出版】
腦科學家寫給父母的教養說明書:《青少年使用說明書》+《兒子使用說明書》
青少年使用說明書:當孩子「轉大人」,父母如何讀懂他們的內心話?
家有中學生的解憂之書:在教養與升學之路,讓親子作家╳台大優等生一起成為青少年的陪跑員:【特別收錄:高中五大科的學霸學習法】
玩出無限潛力的0-3歲五感遊戲書:日本最強部落客媽咪設計的50個啟蒙刺激,讓孩子越玩越聰明
理財玩很大


課堂外的媽媽經:「粉紅豬」老師的教學日誌(PE00478)

類別: 家庭‧親子‧兩性>親子教育
叢書系列:People
作者:黃淑青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03月18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0頁
ISBN:9789571399768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1內文摘錄2



  內文摘錄1

粉紅豬的人生拼圖

「你可以再靠近一點!」你是我高中同學嗎?我是你高中老師、小學老師或大專老師。我不是在廣告保養品,而是想讓你對我的「人生拼圖」多一分地了解。截至目前為止,我的人生非常特殊且精采,我曾經任教高職,為了隨老爺出國進修轉任為國小教師(1993年老爺計畫出國進修,當時我任職於私立高中;由於擔心私立學校無法申請辦理育嬰假保留職缺,老爺只淡淡地說,如果你能考取公職,我則帶你一起出國,否則只能留在台灣繼續工作。聽到這話的我,就算當時已經挺個大肚子,也仍要挑燈夜讀,想盡辦法考取國小教師甄試)。退休後更繼續服務於大專院校,成為教育部的部定講師,雖然很跳TONE,但總是離不開教學場域。回想這六十幾年來的歲月,自己的個人特質包含這些元素。
  
就從童年談起,出世滿月後父親就先行離開人間,雲遊西方極樂世界,留下孤苦無依、目不識丁的母親,獨力面對這突如其來的劇變。因此,身兼父職的母親,得教育孩子們養成獨立處事的能力及不向逆境屈服的個性。我雖然是家中的老么,也無法倖免。猶記七年前創立「青苑藝文坊」時,不管是書籍、花器或辦公桌椅的搬運完全自己張羅。當時尚未進門的大媳婦,曾說:「阿姨怎麼不分派工作大家幫忙?」記得我是這麼回答他:「這是我的夢想,自己的夢想本來就該自己承擔與完成。」這「獨立堅忍的人生」一路伴隨我至今,當然這得要有「幸福的基底」──我的家人做為後盾。
  
由於童年失怙,知道消極地等待將會使你一事無成,唯有積極出擊才是邁向「出頭天」的不二法門。我堅信「機會永遠留給有準備的人」,所以總是心動就立即行動。例如:當我接受教育部讀書會帶領人種子教師培訓後,便將成立校園讀書會的計畫提報給校長。而劉校長一星期後仍未答覆,我便主動詢問校長無法答應的癥結,記得當時校長的回應是:「你真有那麼急迫嗎?」另外又如計畫利用午餐時間開播「繪本廣播節目」時,莊校長竟然潑我冷水:「這個推展閱讀的成效恐怕有限。」我回答:「不做當然不知道效果如何,唯有開始才有機會修正。這不正是『行動研究』的核心理論與價值嗎?(計畫→執行→考核→修正再擬新計畫)」還有鍥而不捨的爭取「醫院故事志工」,或甚至是退休後成立「愛閱讀書會」,積極爭取隨行跟去老爺的演講場合作「工商服務與招商(是招生會員)」,也都是因為這「積極挑戰的人生」態度,得以擁有這麼多特殊的經歷。
  
個性耿直的我堅持「清如柔水的人生」。在人生旅程中對人、事、物處理的態度,一向保持外圓內方的精神。希望自己能如柔水般輕柔圓融,融於任何器皿,適應各種不同的環境,卻又不改變自己清澈正義的本質。堅持做對的事,曾經多次教師會長任內,處理大大小小校方、家長與教師的事,憑藉的就是做「對」的事,不偏袒阿諛,即使有時搞得自身黑到無法漂白,也在所不惜。
  
喜歡追隨時代的腳步,時時與新知接軌,且始終保有一顆勇於打破刻板印象,傾聽自己內在心聲需求的心,不斷注入活水,自我提升的「活水充實的人生」,如「永不停歇的轉輪」,讓生命的光彩持續。從讀書會帶領人的培訓(教育部種子教師培訓:1999年、2000年、2005年)、歷史文化專業研習(歷史博物館:1998-2001年)、輔導知能學分的修業(國北教育大學95-98年)、發展性教學輔導(台北市教育局:2002-2007年)、閱讀教學專業研習(台北市教育局:2005-2008年),不間斷的進修與發展專業。甚至在臨界退休之際,更毅然決然投入挑燈夜戰埋首書堆的研究所課程(國北教育大學:2008-2010年)。即使是退休後也不曾停歇,更取得「草月流一級師範理事」插花證照(等同博士學歷),啟動自己的另一項志業。儘管世界之輪轉動,但我對生命的熱力永遠不變。
  
小時候對於「人生以服務為目的」這句話不能參透其意義,但隨著年齡增長,終於了解其中奧妙。「分享服務的人生」,我向來執著用專業服務人群,為了幫助弱勢族群的孩子養成閱讀習慣,投身於「心苗讀書會」(跨校際合作),或是到醫院擔任故事志工。甚至還多次擔任學校教師會長服務全校同仁,即使退休後同事更打趣的想外聘我為「有給職的教師會長」(校內教師會長本屬無給職職務),退休後更成立「愛閱讀書會」(社區媽媽讀書會)。喜歡眾樂樂,樂於分享永遠不藏私的性格,不管是教學專業或育兒撇步,抑或是烹飪、女紅手藝,從不吝惜與人分享與共享。我認為生命的成就與價值不是由財富的多寡來界定,而是取決於生命能量對社會所產生的共振。?
  
由於擁有前述的這些特質而形塑我「自信領袖的人生」,擁有領袖氣質的我,不僅主動結合學校行政、教師同儕與家長一起推動閱讀活動,並參加創意教學教案設計比賽,成為校園推動深耕閱讀的推手。也引領學校的教師會組織,充實教師知能與提升教育專業。即使在家庭中也展現自信,記得有次老爺初次見面的朋友問老爺:「太太在哪高就?(當時我已退休)」我幽默的回答:「I am a king maker ! 」專門培育「傑出人才」。雖然是一句玩笑話,卻再再展現我自信的面向。
  
從小學三年級時,寫作文「我的志願」就好為人師,大學畢業後從事教學工作。不僅在教室裡以吸引學生學習生動的教學方式,並用生命挹注於教育散發光和熱;影響更多「新進後輩」一步一步穿過創新的巷弄,對教育職志的省思。同時還時時充電,並期許自己能為照亮他人的明燈,且為引領他人迷津的羅盤,引領他們走向正確的人生方向。洪蘭教授說:「為自己增加價值是『成功』,能為別人增加價值則是『成就』。」今後我將朝著協助他人增加價值的方向繼續努力。
  
我願意奉守德瑞莎修女的理念「用大愛做每一件小事」,畢竟,我也是因為許多貴人以大愛的精神而得到幫助與照顧,才有今日的光景。希望藉由這些人生拼圖,拼出完整的我,也讓正打開書籍閱讀的您可以更靠近而了解「粉紅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