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新版序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重返單身
不寂寞,也不愛情
放下之書
感謝之書
旅行之書
愛該有五個情人:愛的100個提醒【真愛紀念版】
鬆綁之書
中年男人地下手記

親子教育

【類別最新出版】
腦科學家寫給父母的教養說明書:《青少年使用說明書》+《兒子使用說明書》
青少年使用說明書:當孩子「轉大人」,父母如何讀懂他們的內心話?
家有中學生的解憂之書:在教養與升學之路,讓親子作家╳台大優等生一起成為青少年的陪跑員:【特別收錄:高中五大科的學霸學習法】
玩出無限潛力的0-3歲五感遊戲書:日本最強部落客媽咪設計的50個啟蒙刺激,讓孩子越玩越聰明
理財玩很大


母愛真可怕?【馨愛珍藏版】(VAL0017)

類別: 家庭‧親子‧兩性>親子教育
叢書系列:AUTHOR
作者:許常德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04月21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68頁
ISBN:9789571369822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新版序內文摘錄



  新版序

新版序
每個媽媽,都該擁有自我


我永遠記得《母愛真可怕?》上市時,有位臉友媽媽留言給我,她說那天下午準備去誠品書局買這本書。當天晚上,這位媽媽再度留言,她說:

「我下午到誠品,停好車,上了樓,依著工作人員的指引,來到你的新書面前,看到封面時,我突然愣住了。我在想,如果我在捷運上看這本書,旁人若看到書名是《母愛真可怕?》,會怎麼看我呢?把書買回家,婆婆會以為我在諷刺她嗎?孩子呢?會等同我在提醒他母愛很可怕嗎?所以,後來我沒買,就回家了。我不知道我為什麼會這樣?我知道你的書裡講的是什麼,我沒有懷疑,且是百分百認同,但我在怕什麼呢?」

她的擔憂都是這個社會給她的壓力,即使她不認同,她還是會顧慮如何不讓狀況變更複雜,因為媽媽這個身分都是超時超量的,都經不起再多點節外生枝。就像她會擔心婆婆的誤解,可見他們的關係平常就有點緊張,連解釋的空間都沒有。另外這個社會好像也沒有公道評論母親的空間,一評論,就會招來冷血不體諒的罵聲,即使有些母親的「惡」都是千真萬確的。

是的,這麼被打壓,造成那麼多複雜的重責,不順利就可能有致命危險的一個「媽媽」身分,為何都沒有人真心關心她們的艱難處境?好像這危險是造就母愛偉大應付出的代價,好像這一切的過度承擔都是應該的,完全不想如此執著下去的後果可能會造成媽媽病態的抱怨,如慢性絕症一樣,失去了一個家裡最珍貴的和諧舒適氣氛。

媽媽會不停的抱怨,都是來自這個社會不允許媽媽放下過多的責任。

媽媽會強力的掌控成年後的孩子,是因為她自從有了孩子後,就在很多的時間內排除了自我,並且長期以孩子、以家為主,掏空了自己,養成了大量去介入別人人生的習慣。

說穿了,一般人歌頌媽媽的偉大,都是在鼓勵她們無止盡的犧牲,沒有顧慮到這麼用力執著帶來的後遺症,漠視那麼多悲慘媽媽的處境。

這次再版,我還是不改書名,我希望這本書可以有幾種可能。第一,如果妳有孩子,媽媽可以買這本書給孩子,光是將這本書由媽媽親手交給孩子,就會產生奇異的魔法。這魔法會讓孩子看到媽媽很大的轉變與新樣子的現身,孩子即使無法完全相信妳會照書中所說的改變,但會感受到妳想反省的誠意,如果妳能把書送上後跟孩子說,你妳望他幫助妳成為更快樂、更進步的媽媽,因為可怕的母愛都是壓力過大和觀念偏差所造成,所以這本書是要家人一起來救媽媽的。

第二,如果你有這樣的媽媽朋友,你可以買這本書送給她,然後告訴她,當你發現對孩子的愛長期都在焦躁爭論的狀況,這是有機會止痛的一本書,因為它會告訴你讓事情變惡的原因,不要變成被孩子怕或煩的媽媽,那樣太不值得。

第三是買給自己。如果妳本身就是個需要被拯救的媽媽,把這本書放在家最明顯的地方,並告訴家人,一起幫妳變成快樂的媽媽。一個快樂的媽媽,一定是有智慧的媽媽,一定懂得平均分配,而不是什麼都攬在身上,養成什麼都放不下的擔心習慣。

可怕的,不是媽媽。

可怕的是集體鼓勵媽媽用力的扛起複雜的家庭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