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會用小錢才能變成富小孩
破解親子10大金錢戰爭(1)
破解親子10大金錢戰爭(2)
培養孩子花錢智慧三大原則
2010.1/9《讓錢和孩子一起長大》講座活動現場

親子教育

【類別最新出版】
腦科學家寫給父母的教養說明書:《青少年使用說明書》+《兒子使用說明書》
青少年使用說明書:當孩子「轉大人」,父母如何讀懂他們的內心話?
家有中學生的解憂之書:在教養與升學之路,讓親子作家╳台大優等生一起成為青少年的陪跑員:【特別收錄:高中五大科的學霸學習法】
玩出無限潛力的0-3歲五感遊戲書:日本最強部落客媽咪設計的50個啟蒙刺激,讓孩子越玩越聰明
理財玩很大


讓錢和孩子一起長大(VE1001)

類別: 家庭‧親子‧兩性>親子教育
叢書系列:LEARN
作者:許旋峰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12月07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大25開/平裝/256頁
ISBN:978957135122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會用小錢才能變成富小孩破解親子10大金錢戰爭(1)破解親子10大金錢戰爭(2)培養孩子花錢智慧三大原則2010.1/9《讓錢和孩子一起長大》講座活動現場



  會用小錢才能變成富小孩

會用小錢才能變成富小孩

零用錢只是小錢嗎?在你的親子關係中,是否常因它而起紛爭?本書一開始, 為你一一剖析令父母失眠的十大金錢問題,提供你最完整的零用錢解決之道。

親子小故事

金錢教育訓練 親子必修課

有個好心的大員外,看到村子裡很多窮人家,孩子衣不蔽體,更沒錢唸書,他決定拿出家裡的金塊,幫助鎮上一百個貧困家庭。這些金塊知道自己將幫助窮人度過難關,也都很開心,並且準備好讓主人好好的利用他們。

不過,由於金塊太大了,要把它分成一百等份,需要將金塊送進鎔爐,才能順利切割成一塊塊小小的金塊。其中有一個金塊不願挨這火熔,偷偷拜託工人別把它送進火爐裡。最後,所有的金塊都變成一個個小金塊,被送到各個家庭,開心展開助人的旅程,唯獨這個金塊,一直待在員外的金庫裡,孤單而沈默的度日,當然,它也永遠無法體會助人的快樂。

金錢教育的訓練,是親子間不可逃避的一門課。很多父母逃避給孩子金錢教育,一方面是自己並不十分瞭解金錢教育該如何教,一方面則是怕孩子變得庸俗市儈。事實上,在現代生活中,錢已是每天都要用到的工具。唯有正視金錢教育,才能給孩子正確的金錢智慧,如果逃避試煉,就像最後仍待在金庫裡的金塊,不瞭解自己的價值,也無法發揮效用。

破解親子10大金錢戰爭

從國中起,我的志願就是成為補習班名師,當時會這麼想,只為了「賺比較多錢」,上課還可以獲得成就感。我的確上得很好,生動又條理分明,幫助許多學生考上前三志願。少年得志後,卻患了大頭症,一心想要做成很大的補習班而不斷擴充,剛大學畢業就一個月跟了幾十萬的會,並且一口氣買了兩間房子,頭期款、裝潢費、高額利息加上固定的高營運成本,讓我吃足了苦頭,每天都在找錢,賺的錢大都給了廠商和銀行。

後來,我停下腳步檢視問題的根源,發現自己立志成為名師,只是為了賺更多錢,卻沒有好好規畫自己賺來的錢;加上賺錢速度趕不上滾利息的速度,讓自己疲於奔命,變成賺錢的機器,那時自己的理財智商真是太低了。於是,我決定重新學習,找出個人的核心優勢。

經過不斷的鑽研與思考,我從個人失敗的理財經驗中,發現過去的教育很忌諱談錢,以至於很多人像我一樣,在學校努力用功,出社會拚命工作賺錢,卻不懂如何理財。

我從務實角度出發,發現對孩子一生都用得到的教育內容,是「錢的教育」!如今,「經濟活動」已是全人類主流活動,錢已成為這個社會重要的工具,怎麼能不正視它呢?

於是,五年前我開始教授兒童及青少年理財,但當時相關資料實在很缺乏,連書都很少,更不用說教案及教材了。後來,我參照九年一貫課程綱要及實際生活的需要,設計了一套課程,但一直教得很寂寞,直到二○○八年發生全球金融海嘯,二○○九年教育部也宣布基測要加考理財,連股神巴菲特(Warren Edward Buffett)也要拍影片教兒童理財,才顯示出兒童及青少年需要健康理財教育的重要性。

我也發現,不論是我自己、身邊的朋友或是學生家長,在面對孩子金錢問題上,其實都有令人頭痛的問題,我開始從事兒童理財教育後,更清楚的知道問題所在及解決方法,以下我將其歸類為十大關鍵問題,並提出我的解決方案,讓父母不再為孩子的金錢問題而失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