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尋找青春的心靈捕手
一個跳級、資優生的眼淚
誰在乎第一名?

作 者 作 品

EQ新世代:陳美儒主講
作文好好玩:中學生作文考試全攻略
陳美儒高分作文(3冊)
悅讀十三經,成語典故.國學常識一本通

親子教育

【類別最新出版】
零吼罵育兒練習:爸媽輕鬆、小孩開心才是王道!
腦科學家寫給父母的教養說明書:《青少年使用說明書》+《兒子使用說明書》
青少年使用說明書:當孩子「轉大人」,父母如何讀懂他們的內心話?
家有中學生的解憂之書:在教養與升學之路,讓親子作家╳台大優等生一起成為青少年的陪跑員:【特別收錄:高中五大科的學霸學習法】
玩出無限潛力的0-3歲五感遊戲書:日本最強部落客媽咪設計的50個啟蒙刺激,讓孩子越玩越聰明


接住孩子的青春變化球:建中名師的親子甜蜜溝通24招(VFL0009)

類別: 家庭‧親子‧兩性>親子教育
叢書系列:LOVE
作者:陳美儒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05月17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8頁
ISBN:9789571357614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尋找青春的心靈捕手一個跳級、資優生的眼淚誰在乎第一名?



  誰在乎第一名?

追求好成績無可厚非,但當「第一名」成為父母的另一種「面子」時,名次也就演變為孩子無形的枷鎖……

學校同事一再邀我,要我一定得撥個時間看看她一個親戚的孩子。
「那女孩小時候長得好漂亮、好可愛,還曾經拍過洗髮精廣告呢!鋼琴彈得好得不得了,功課更是一級棒。國小畢業拿市長獎,到了國中更拿全年級第一!誰曉得現在竟然變得連學校都不肯去了。她媽媽最近還說,想送她到國外遊學,說去個一年半載的,只要到國外,一切說不定都會好轉。」同事一臉憂心忡忡,但說到拍廣告、彈鋼琴跟學業功課,嘴角、雙頰仍掩不住流露出得意光采。
同事告訴我,女孩的爸爸在一所私立大學教書,媽媽則是公家機關高階主管。女孩是家裡唯一的孩子,是父母的掌上明珠、現代嬌公主。
週六下午,我跟女孩約在學校附近的一家咖啡洋食館見面,沒想到女孩的媽媽也來了。
微鎖的眉心,配著刻意迴避與人視線相接的眼神,膽怯與不安幾乎攻占了女孩瘦削蒼白的臉,那纖細的肩膀、身軀怎麼看也不像十六歲、即將升國中三年級的學生。倒是她的母親打扮十分光鮮亮麗,LV最新款手提包配淺米黃剪裁合身的套裝,金框眼鏡邊後的眼眸則閃著綠綠的眼影。
「真不好意思,大熱天的還把您找來。這就是我女兒茵茵啦!她呀,從小讀書都是拿第一的,國中也是全年級排名第一喔!只有一次考第二,是上學期第二次期中考,因為考前正好生病發燒,數學才白白做錯了六分。老師呀,您知道嗎?她現在常常不肯去上學,可是期末考總平均還是九十六呢!」女孩的媽媽才一坐下,桌上水杯還來不及喝,就已迫不及待滔滔述說起女兒的「豐功偉業」。
女孩則是兀自坐在一旁,低著頭猛玩手機,對母親的談話,明顯擺出一副「事不關己」的模樣。
「無聊啊!誰要第一名!」這是女孩在臨走道別前,雙眼空洞無神的愣愣瞪著前方,喃喃自語的唯一獨白。
坦白講,這是一次失敗的諮商會談,因為我要跟女孩溝通的所有問話,幾乎全被她母親一人獨攬、「搶答」完成。但也因此讓我深刻感受到一個「強勢」媽媽的氣焰和威力。這樣強勢的母親跟如此「柔弱」的女兒,這般強烈對比,她們的親子關係會是良好的嗎?
其實在女兒和媽媽推開玻璃落地門進來的那一刻,我已無意間看到一幕母女的「情誼」表達。那就是女孩在伸手推門之際,母親很明顯想牽住女孩另一隻手,卻被女孩用力地一把甩開。
說起話來,聲音總是上揚高八度;敘述起事情,更是如長江黃河一發不可收拾似的「嘩啦啦——」幾近嘎囂。表面上「火力」十足、氣焰炙熱逼人的母親,面對女兒的沉默不語、冷淡冷漠的「對抗」,殘酷的說,不過是另一種外強中乾、虛張聲勢的頑強表現罷了。
在求學的路上,追求榮譽、好成績無可厚非。可是當「第一名」背後躲著成年人的虛榮心,成為父母展現在外的另一種「面子」時,這種名次數字也就演變為孩子身上無形的枷鎖,默默、深深傷害著年少的心靈。
排斥到學校上課是女孩表達內心「抗議」的一種聲音。長年來,母親的權威氣焰一再「打壓」孩子原本內在的想法,有話不能說,有志不得伸,女孩的心,生病了。
可是好強的媽媽仍一味強調,縱使女兒很少上學也照樣考第一,甚至還要把她往國外送,以為離開臺灣換個環境,一切就可以變好?卻沒仔細思慮,讓一個心神未定的十六歲女孩,孤伶伶的借住國外的陌生家庭,她可有能力面對突來的挫折或不可預知的意外事故?還有,國外居處飲食習慣她能適應嗎?還有,跟來自不同族群、不同國籍的同儕人際溝通,她可以和樂相處嗎?
親愛的強人媽媽,這一切的一切,妳可曾為孩子周全思量過?
是誰要第一名?是誰在乎第一名?得了第一名又怎樣?
是全班第一?還是全年級、全校第一?全縣市、全臺灣第一?好啦,就是全世界、全宇宙、銀河系第一,又如何?——從何比起嘛。
人生的追求就僅止於「數字」而已嗎?
親愛的爸媽,誰問你還記得國小、國中、高中或大學,是誰拿了「第一名」嗎?請問那些拿第一名的,而今何在?

多年前,當大學學測還沒全面展開,推甄只屬於少數人的事,個人申請仍未開始的年代,報考醫科第三類組是得考國文、數學、英文、物理、化學、生物、三民主義七大科。
班上一位來自新竹偏遠鄉鎮的少年,他可以在北聯高三模考七科總分考得六百六十八分,被扣的分數全來自國文作文和三民主義申論題。大學聯考大約五百五十分就可以上臺大醫學系了,他真是我任教建中三十年,逾三千多菁英子弟中,極具天分、聰穎又十分擅長讀書、考試的孩子,同學從此稱他是神,是無敵鐵金鋼。
有一天放學黃昏,我路過植物園荷花池,卻看見他依著池畔的花棚長佇,一個人閃神閃神的在發呆。
我趨前問他:「怎麼啦?一個人在想什麼?還沒吃晚飯吧?老師請你……」男孩的家鄉是全村務農的客家庄,男孩一個人獨單的在學校附近樓頂鐵皮屋租賃。
「我……我在想怎麼死才能讓人看不出是自殺……」平日看來溫文有禮、俊秀聰慧的大男孩,怎麼說起話竟讓我心頭為之一震,驚嚇到一下子說不出話來。
「老師,你知道我們客家人是很重視名聲的,爸媽如果知道我是自殺死的,庄裡的人對他們的批評,一定會讓他們覺得丟臉死了。可是我一直覺得活得好累……」大男孩說得哽咽,濕潤的雙眼,汩汩、無聲的流下淚水。
「不要這樣,有什麼不開心的事,你可以讓老師知道,老師跟你一起承擔!」我忍不住伸出手臂,把淚眼婆娑的大男孩緊緊抱住。
「第一名,第一名,我討厭第一名、我不喜歡第一名!為什麼每個人都認為我一定拿第一?老師,妳知道嗎?在跑第一刀竹競賽,我永遠面對的是前無古人,後面卻有追兵無數的威脅!我只覺得孤單、寂寞,不快樂!」大男孩越說越急促,終於放聲號啕大哭。
隻身背負「江東父老八千子弟兵」期待,來到大臺北首府「征戰」的少年,「第一名」的光環,差點成為壓垮他這隻青春「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事隔十多年後的今天,回想這資質傑出少年的哭泣模樣,彷彿歷歷在眼前。當年少年涕淚泗流中說的每一句話,此際也句句分明在耳邊重現。
根據最新的一項CNN新聞報導,美國一群大學社會學家依多年的訪查和統計,發現學生時代在班上排名第十的,往往是社會成就、企業成功的大老闆。主要原因是,這些人比學業前九名者歷經較多困難和挫折,這些失敗傷痕反而造就了個人的堅強韌性和勇敢抗壓力,更趨使他(她)往成功靠近。
至於那些學業功課老是盤旋在前三名的,卻常因為追求完美第一的慣性,反而在進入社會、面臨激烈競爭時,顯得瞻前顧後、畏首畏尾,不敢有創意建業的勇氣,當然也就喪失了許多開設新局、創立大業的機會。
陪孩子找到肯定自己的能量,找到個人才情實力的根源去發揮,人生的大道自是無限寬廣、繁華多姿任你選擇;因為,每個人都是自己的第一名!

甜蜜補給站
讀書、考場勝者固然可喜,挫敗了也不表示自己無能。生命裡原本就有各式各樣的第一名、第一志願,有人也許善於數學、物理,也有人善於歌唱、繪畫,生命的定義不必透過考試、排名才能獲得肯定。
擅長數理解題的,並不一定會跑會跳、歌唱得好;文章能寫得感人肺腑的,並不一定史地分數高;不同個體,自有不同的思維和理想,也才能創造出各種不同的生命風貌,第一名、第一志願跟人生幸福與否,是沒有等號相通的。
青春e世代的兒女面對未來,應該積極增添的是個人專業能力,例如:如果你喜歡電腦操作,就朝電腦程式設計工程師或網際網路發展的目標走;如果你偏愛佳餚美食,那就藉此深入參與實務烹飪或找機會去餐廳打工,親自觀察接觸,第二個「阿基師」金牌大廚,第二個「吳寶春」麵包烘焙大師的名號,說不定就是你將來的代稱呢!至於喜歡隨性塗鴨繪圖的你,將來也可以成為3D立體動畫高手哩!
親愛的爸爸媽媽們,請別沉迷在「第一名」的虛幻框架裡,孩子身心發展的健康,比你的顏面光采與否,來得更重要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