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作者後記
內文摘錄

親子教育

【類別最新出版】
腦科學家寫給父母的教養說明書:《青少年使用說明書》+《兒子使用說明書》
青少年使用說明書:當孩子「轉大人」,父母如何讀懂他們的內心話?
家有中學生的解憂之書:在教養與升學之路,讓親子作家╳台大優等生一起成為青少年的陪跑員:【特別收錄:高中五大科的學霸學習法】
玩出無限潛力的0-3歲五感遊戲書:日本最強部落客媽咪設計的50個啟蒙刺激,讓孩子越玩越聰明
理財玩很大


這一刻,我們緊緊相依:地球人老爸與星星少年的成長日記(VFL0021)

類別: 家庭‧親子‧兩性>親子教育
叢書系列:LOVE
作者:蔡昭偉/著
       李翠卿/文字整理、蔡傑/日記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05月11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789571374031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得 獎 紀 錄

強 力 推 薦

推薦人
王宏哲  天才領袖親子教育集團執行長
王政忠  南投縣立爽文國中教導主任、暢銷作家
王意中  王意中心理治療所所長、臨床心理師
李偉文 牙醫師‧作家‧環保志工
花媽  幫助高功能自閉症與亞斯伯格臉書部落格版主
洪蘭  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創所所長、台北醫學大學講座教授
彭玉燕  財團法人台灣肯納自閉症基金會 董事長
盧蘇偉  世紀領袖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依首字筆畫排列

感動推薦

《這一刻,我們緊緊相依》,讓我們看見了一位父親,如何懷著溫暖的愛與力量,透過一次又一次不妥協的練習、嘗試與挫折,走過這一段漫漫的陪伴路途。當然,這條路還沒有結束,未來還有更多複雜與艱難的挑戰橫在眼前。但我們相信,看見了蔡傑與蔡傑爸媽以及屬於你的勇氣。
王意中/王意中心理治療所所長‧臨床心理師

這個世界是不公平的,不管家裡是不是有如蔡傑般身心障礙的孩子,還是健健康康正正常常,在這個高度競爭且容易挫折沮喪的時代,我們可否能讓每個孩子都能確認自己存在的價值,也都能找到可以貢獻給世界的能力?《這一刻,我們緊緊相依》給了我們永不放棄的信心與勇氣,繼續溫柔而堅定地陪伴著每一位來到地球上的孩子。
李偉文/牙醫師‧作家‧環保志工

傑爸這本書對自閉症家庭全生涯教養觀及策略有很高的實用度,讀者不論深度閱讀或初步瀏覽,都能讀出不同的生命向度。傑爸從鐵血父親成為堅定溫柔的守護者,在這本書裡您會讀到因為先有了紀律、秩序、情緒穩定,如此所有的訓練才可長期進行,後面才能等候所有的支流匯流大江大海。看到傑爸寫十年磨一劍時,我心神領會著。只要用對方法陪伴孩子,你絕對可以懷抱希望看到孩子的進展!
花媽(卓惠珠)/幫助高功能自閉與亞斯伯格臉書部落格版主

麥爾坎•葛拉威爾(M. Gladwell)在《異數》一書中說,「當一個行為做了一萬小時以後,他就是這個領域的專家」,蔡傑正是一個例證,在不斷地練習獨輪車後,他前進後退運作自如,也成了專家。天下真的沒有不可教的孩子!
洪蘭/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創所所長、台北醫學大學講座教授

蔡傑,一個伴隨智能障礙的肯納兒,從不會說話、無法分辨語義,到識字為文;他會騎腳踏車,甚至獨輪車;對於學習,被動抗拒到主動靠近,成就一個多才多藝,身心健康的孩子。這一切,都是源自於一個父親對孩子的愛,不捨自閉兒的人生空轉、虛度光陰,所作的種種努力。
彭玉燕/財團法人台灣肯納自閉症基金會 董事長

內 容 簡 介

日復一日,我們從來沒有因為哭泣或受傷就放棄。
我相信每一次的受傷,
在癒合之後都會讓身體與心靈更加強壯。


雖然過程煎熬,但我們的SOP永遠是這樣的:
從眼淚開始,以笑容收尾。


不論是搭公車、買早餐,甚至是開口說話;每一件看似尋常的小事,對蔡傑這樣的孩子,都是艱鉅異常的任務。命運對蔡傑一家開了殘酷的玩笑,但蔡傑爸沒有妥協,他決心用務實且毫不退讓的愛,帶著蔡傑一步一步前進;或許進程緩慢,但蔡傑的單純與無所求,也讓蔡傑爸體會到,純淨世界的美好。

如今,原本漂浮在外太空的少年,逐漸降落地球。現在的蔡傑,擅長直排輪,是獨輪車的好手,更可以用作文表達自己的想法。這對平凡的父子,在這本書中,將用自己不凡的故事,告訴大家:只要用愛引導、努力學習,奇蹟就有可能出現。

關於本書:

紀錄片《遙遠星球的孩子》中,7歲的蔡傑,連話都說不清楚;書籍《一路上,有我陪你》上市那年,9歲的蔡傑,表達能力依然很有限,只會簡單的一問一答;6年過去後,如今蔡傑15歲了,在爸爸長期「溫柔且堅持」的訓練下,他成長了很多,甚至可以用作文表達自己的心情。

然而隨著年紀增長,來自社會的挑戰越來越嚴苛,面對敏感的青少年同儕、外界的眼光,蔡傑是否能突破自身限制,成功融入校園?而傑爸,身兼蔡傑的訓練者與守護者,又該如何慢慢放手,讓蔡傑學著獨立面對世界?

(下圖請點擊)



作 者 簡 介

蔡昭偉(蔡傑爸)

曾為營造公司工程師,因患有重度自閉的兒子受困於嚴重的情緒障礙,引起家人間的對立、紛爭、婆媳問題,家庭瀕臨破碎。歷經許多掙扎後,決定辭去工作,一肩扛起教育責任,專心致力研究自閉症。

在每天二十四小時的實務教育經驗下,蔡傑爸由外行人歷練為治療師、特教老師、社工們眼中的專家,並且在多方鼓勵下,將個人教育自閉兒的心路歷程,透過部落格與社會大眾分享。本身即有輕微語言障礙的蔡傑爸,一路以來勉力與兒子的各個特教老師及社工溝通,再加上自己的成長過程為口吃所苦,遭受過許多嘲笑與排擠,深深理解兒子面對同儕互動的困境,一個與人溝通困難的父親要如何協助孩子克服互動障礙?

這段看似不可能任務的歷程化成了文字,感動了無數人,短短三年,部落格即陸續榮獲「教育部落格大賽家長組佳作」、「台灣部落格大賽親子教育第一名」、「全球華文部落格大賽親子家庭首獎」三項大獎。獲獎之後,這九年來的心路歷程被集結成冊,於2012年出版《一路上,有我陪你》。2015年9月21日當天,於臉書分享了〈揮手男孩搭公車〉一文,描述訓練蔡傑搭公車的日常,此文一出引起廣大迴響,各大媒體爭相拍攝,感動無數父母。

自從得知蔡傑是個自閉兒以後,蔡傑爸就立下志向,期盼自己能做一個自閉症的傳教士,讓全世界都能更深入瞭解自閉症是怎麼一回事。目前透過書寫持續分享蔡傑成長故事,並且受邀到全省各地、全球聽懂華語的國家去演講,如今海內外已完成四百場的演講。

蔡傑的部落格:blog.xuite.net/tsaichaowei/twblog1/
FB請搜尋:「蔡傑爸」

文字整理
李翠卿

台大政治系畢,政大新研所肄,現為文字工作者。

日記撰寫
蔡傑

蔡昭偉的獨子。在3歲那年被診斷罹患重度自閉症,但在父親的積極訓練與自己的努力下,於12歲時做第4次鑑定,檢測結果進步為中度自閉症與輕度智能障礙。目前就讀國中,擅長的運動有直排輪、蛇板、游泳、獨輪車、網球……等。

目 錄

推薦序
原來父母的愛是如此的有力量
王意中/王意中心理治療所所長‧臨床心理師
受傷,其實不可怕
李偉文/牙醫師‧作家‧環保志工
從鐵血父親到最堅定溫柔的守護者
花媽(卓惠珠)/幫助高功能自閉與亞斯伯格臉書部落格版主
愛的本能,可以改變孩子的一生  
洪蘭/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創所所長‧台北醫學大學講座教授
以數萬光年計算的距離  
彭玉燕/財團法人台灣肯納自閉症基金會 董事長

楔子  一生的準備,只為你  

CHAPTER1 星星少年的上學路
1揮手男孩搭公車
2想要告訴鄉親,這個嘉義囝仔的故事
3十年磨一劍  
4十公里的幸福感  
5自己走路回家

CHAPTER2 星星少年的進化
1三個人的直排輪同好會
2痛,才能痛快活著  
3從淚到笑的SOP
4練習寫下你的心  
5非看不可
6不再只是機器人
7他不優秀,但他是肯吃苦的好男兒
8就算爸爸沒在身邊保護  

CHAPTER3 星星少年的心事
1人家都不跟我聊天  
2願你成為奇蹟男孩  
3父子的床邊時間  
6考卷與聯絡簿  
7不同意與小心機  
4尿尿與害羞  
9 一百分的兒子  

CHAPTER4 地球人爸爸的愛與使命
1人生的頭號任務  
2走過最黑暗的時刻  
3來,我幫妳洗頭  
4還好我們沒離婚  
5天,自然會安排  
6要求自己,是最簡單的一條路  
7存在的價值
8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  
9懸案謎底,終於真相大白  

專欄 蔡傑日記
我的爸爸  
騎腳踏車  
腳踏車壞掉了
下雨天  
我有看爸爸的FB  
觀察
懷念
老師有寫聯絡簿  
我的媽媽

附錄 蔡傑讀《一路上,有我陪你》心得  
#1 一直練習,才能學會
#2 我對大人比較有感覺
#3 有一天我也可以學會
#4 小時候最痛苦的事情
#5 挑戰更多不可能
#6 我不聰明,但是我不怕失敗
#7 因為愛我,所以寫信給老師

篇外 一支電話  
作者後記 生命中的天使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