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傾聽也是愛
讓她們知道語言的力量

親子教育

【類別最新出版】
青少年使用說明書:當孩子「轉大人」,父母如何讀懂他們的內心話?
家有中學生的解憂之書:在教養與升學之路,讓親子作家╳台大優等生一起成為青少年的陪跑員:【特別收錄:高中五大科的學霸學習法】
玩出無限潛力的0-3歲五感遊戲書:日本最強部落客媽咪設計的50個啟蒙刺激,讓孩子越玩越聰明
理財玩很大
一路上,有我陪你:20歲成長紀念版


聽孩子說,勝過對孩子說(VFM0015)

類別: 家庭‧親子‧兩性>親子教育
叢書系列:LOVE
作者:王雙雙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08月26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04頁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傾聽也是愛讓她們知道語言的力量



  讓她們知道語言的力量

某天女兒們放學回來在吃水果點心,妹妹的水杯突然翻倒,手忙腳亂的我讓姐姐幫我拿抹布,此時的女孩說:「吼唷,妹妹你真的很會添亂哎,怎麼那麼笨吶!」
我深知,孩子說出怎樣的話,跟父母的言行身教很重要,但此時女孩說話的口吻跟我完全不符,我詢問她:「你怎麼突然這麼說妹妹?」
「上次我們在公園玩,有個媽媽也是這樣說她的小孩啊!」
女孩的模仿力有多驚人?一個毫不相識的人,她都可以成功複製對方的話語且見縫插針地靈活運用,可是我卻一點也高興不起來。

從擁有生命的那一刻起,愉悅和輕鬆的氛圍對人類的情緒和性格都影響至深,舒緩的音樂對胎教有幫助,嬰孩喜歡看到週遭人的笑臉,她們來到這個世界,睜開眼睛打量這個世界的同時,身邊人的情緒和說話的語氣也有了潛移默化的影響。
 「可是,你怎麼會學習她說話的方式呢?」我問女孩。
「覺得很好玩呀。」女孩的回答天真無邪。
年幼的女孩知道語言可以變得好玩有趣,卻不知道語言具有負面和正面不同的意義,我很想跟女孩們分享「語言的力量」,但是又不想把這種歸於說教,於是我跟女孩們玩一個遊戲——誰在說好話。

遊戲的規則很簡單,一句話有多種情緒的表達方式,像是「我口渴。」可以變成——「我快要渴死了,倒杯水來行不行!」或是「我現在口很渴,我需要你的幫忙,請問你願意幫我倒一杯水嗎?」
我看著女孩們問:「如果是你們,你們最想聽到哪一種話呢?」
「第二個!」女孩們異口同聲地選擇了好話。
「如果今天我不小心踩到你,你會怎麼說呢?」
「很痛啊!」小女兒的回答很直接。
我建議道:「如果換作另一種說話的方式呢?」
大女兒則說:「會不會是我走得太慢了?」
「還有呢?你們會不會換另一種說法?」我繼續問。
小女兒此時也意識到好話的重要性,她說:「我知道你不是故意的。」
見女孩們的回答漸入佳境,我繼續問:「如果是你們請別人幫忙,你會說『喂,幫我拿一下不會嗎?』還是?」我故意將好話的機會留給她們,讓她們自己尋找善意的力量。
妹妹開始說:「姐姐,我太矮了,拿不到那本書,你可以幫我拿嗎?」
姐姐則說:「媽媽,我需要你的幫忙,可以幫我拿那本書嗎?」
我笑著說:「你們看,當你們說好話的時候,我會覺得你們超棒的,不管我們當時在忙什麼,心情有多糟糕,聽到這樣的話,心情應該都會變得愉快了吧!」
女孩們紛紛點頭。

我想起曾經在某間學校看到的實驗,將裝在同樣容器中的米飯以讚美及嫌惡兩種不同的語言溝通,它們會發生巨大的質變,當時覺得此實驗擁有不可思議難以解釋的魔力,但是從來也沒有想過自己也來試一試的念頭,看著女孩們的臉龐,我在那一刻,很想跟女孩們試試「白飯實驗」。

我們在相同的容器裡裝入同一鍋煮的米飯,並將它們置放在同一個環境中,第一碗,我們每天都會跟它說好話;第二碗,則是跟它說壞話。
我陪著女孩們一起輕輕地說著好話與壞話,此時家長的陪伴是非常必要的,好話固然就是讚美,但壞話一定要盡可能地避開粗俗的用句,一周後,我們驗收實驗成果,兩碗米飯果真產生巨大的變化,第一碗,因為說好話的關係,它長了一層淺白色絮狀的「霧」,味道中散發出發酵的酸味;而我們一直對它說壞話的那一碗飯,不僅長滿了黑色的霉,臭味也非常明顯。
「為什麼會這樣!」
女孩們的驚訝跟當時初看到實驗成果的我很相似,這是至今科學無解的題,卻也讓我們知道,我們每個人都學習語言,但如何將學習到的語言以善意表達,用說好話的方式表達,彼此鼓勵、讚美,讓她們見識到說好話的神奇力量。

「我們要多說好話,多感激生活裡遭遇的一切,減少抱怨,這樣我們每個人都會更快樂。」我跟女孩們說。
孩子們在成長,我們想要交託給孩子的知識和觀念太多了,但在這些之前,不如先讓她們學習如何讚美,不要輕易否定別人和自己的成果,在遇到壓力挫折甚至是批評都能將其轉換成正面力量,鼓勵她們多做好事,說好話,將「真善美」的好品德在孩子的身上持續延伸,此時我也讓女孩們知道,即使我們有時候不小心說錯了話做錯事,道歉的話也要及時說出口,甚至可以利用手裡的筆,將感謝或歉意及時表達,讓她們都擁有一顆柔軟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