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親子教育

【類別最新出版】
腦科學家寫給父母的教養說明書:《青少年使用說明書》+《兒子使用說明書》
青少年使用說明書:當孩子「轉大人」,父母如何讀懂他們的內心話?
家有中學生的解憂之書:在教養與升學之路,讓親子作家╳台大優等生一起成為青少年的陪跑員:【特別收錄:高中五大科的學霸學習法】
玩出無限潛力的0-3歲五感遊戲書:日本最強部落客媽咪設計的50個啟蒙刺激,讓孩子越玩越聰明
理財玩很大


產科醫師的好孕教室:讓媽媽安心,寶寶健康的懷孕計畫書(VHK0047)

類別: 家庭‧親子‧兩性>親子教育
叢書系列:CARE
作者:陳勝咸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10月25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6頁
ISBN:978957137978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和胎兒創造雙贏

從醫三十餘載,腦海總是盤旋著一個想法:「如何為產婦和胎兒創造雙贏?」尤其是新手媽媽,在寶寶選定自己時,內心總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隔著肚皮,子宮內的寶貝究竟在做什麼呢?媽咪們是否常有想一窺堂奧的念頭?四十週的等待,對一個準媽媽來說多麼漫長又無助。一方面需面對懷孕過程中自身產生的生理變化,一方面還得承受孕期的種種不適,以及可能的妊娠併發症……在此誠心地向每位孕媽咪致上無限敬意:「媽媽真偉大,您們辛苦了!」

這些年,我總在演講等公開場合傳達母體與胎兒的相關照護觀念。有句話說「母子連心」,當胎兒以臍帶與母親相連時,母子之間便產生了密不可分的關係,母子連心一語根本就無法輕言概括。正因為母體的生理與心理在在影響了胎兒的生長發育,因此,愛寶寶之前要懂得先愛自己,有健康的媽媽,才有健康的寶寶。臍帶是一條十分神奇的聯繫結構,是造物者將這個表面光滑透明如繩索的結締組織,賜予胎兒和母親,藉以搭起橋樑,讓彼此互生互息,進而相知相惜,除了營養的傳輸,母親的喜怒哀樂也深深影響胎兒的情緒。換句話說,孕媽咪只要保持心情愉快,將快樂的情緒感染給子宮內的胎兒,就是最好的「胎教」。

那麼,要如何減低孕婦的孕程焦慮,保持愉快的心情?最好的方式就是更了解子宮內親愛的寶貝,對自身的生理變化或可能面臨的妊娠併發症不再束手無策,進而對產後哺乳和嬰兒照護駕輕就熟。在臨床上,常見有些孕婦因為不了解而焦慮不安,每每需等待二到四週的產檢才能寬慰惶恐的心靈。有見於斯,我思索多年,如何在專業醫療之外給予產婦更及時和安心的孕期常識與照護需知,讓她們健康安心待產,輕鬆迎接健全的寶寶,做個稱職的好媽媽。

這個念頭讓我毅然決然在百忙之餘,將自己多年的產科經驗與婦科知識寫成淺顯易懂的文字,希望傳達給即將成為人母的讀者,為懷孕中的讀者建立基礎認知,協助舒緩焦慮的心情。除此之外,我也邀請了許多位由我協助接生的產婦,請她們分享孕期經歷和親身感受,希望能給充滿喜悅又滿懷疑惑的讀者更多關懷和些微助益。

自三十年前踏入奇美醫院,進入婦產科這個忙碌的醫療科別,從門診產檢到產房接生,我看到了每個生命的創造是那麼令人振奮與感動。迎接寶寶的那一刻,每位產婦似乎都忘了四十週的辛勞和分娩中的痛楚,母子均安、子哭母笑的溫馨畫面也讓我往往忘了現在是不是該做好夢、夜闌人靜的時刻,抑或早己過了正餐,應該覺得饑腸轆轆?因為不論是凌晨或深夜、正餐或宵夜,只要寶寶想見這世界,我心中就會堅定地響起一股聲音─我要用這雙手,安全地將寶寶迎捧到這充滿愛的新世界。

民國八十七年,我被《中國時報》記者和產婦暱稱為「超級大產公」,我知道自己肩負的使命愈來愈重了,思索在這個美譽下,自己還能為產婦和胎兒做些什麼?因此,我開始在奇美醫院推動母嬰同室,引進並研習高層次超音波,著手臍帶血相關研究……希望自己成為婦兒的造福者,也未曾因為少子化動搖過奉獻於婦產科的初衷。為了精進自身醫療技能、對神奇的臍帶血做更深入的研究,在繁重的工作之餘,我報考成大臨床醫學研究所,攻讀臨床醫學博士,在國際期刊上發表了不少臍帶血相關論文,也獲得了多項殊榮。這些努力與精進?不單單是求取自身的榮耀與光芒,更重要的是希望能將所學運用在需要的產婦和胎兒身上,期許自己成為婦幼醫療資源最實質的提供者,讓婦兒獲得更優質的照護。

為了構築心中理想的婦幼醫療願景,我離開了奇美醫院,來到為婦兒量身打造的大安婦幼醫院,帶著奇美醫院二十幾年的產科經驗,以及對婦幼醫療的抱負在此拓展,進一步落實區域醫療的重要性。常有人打趣說我:「古有大禹三過家門而不入,今有勝咸八進產房不得閒。」幾乎可說是「以院為家」。全年無休,二十四小時 ON-CALL 的婦產科,一度面臨「五大皆空」的困境,沒有新進醫師願意選擇「吃力不討好,事多錢又少」的婦產科成為終身職業,但這份「擁抱生命,守護女性」的責任,我從不懈怠,更將此責奉為終身職志,即使辛苦忙碌;壓力龐大,依然不悔。

「用心、專業,照護婦兒一生」不是口號,是公而忘私的犧牲與奉獻,唯有用心與專業才能獲得產婦的信任,看見生命延續的喜悅。至今,我已接生超過兩萬個新生兒,為了將這股專業與用心擴及更多的婦兒,我做了許多努力,衷心期待這本書能把我最深的祝福、最強的守護,傳達給需要的讀者,期待每位婦兒都能順遂安康,產後母子相見歡。

 
內文摘錄